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萬惡淫為首】淫欲是修行最大的障礙


淨空法師:淫欲是修行最大的障礙

中國古時候,男女婚配是為人倫、為傳宗接代、為家族幸福;現代的社會,自由開放,男女平等,許多人不顧倫理道德,膽敢胡作妄為,造作淫欲之惡。造作淫欲之惡,你決定逃不過因果定律!小的禍害,是你家裡面的女眷會遭許許多多是非;大的禍害,甚至於造成國破家亡。在中國古代,許多國家的滅亡,都是因貪愛淫欲而引起的,殷紂王是個例子,週幽王是個例子。殷紂王愛妲己,週幽王愛褒姒,都是因寵愛妃子而亡國。貪圖女色,貪愛淫欲,這是他亡國真正的因素。

修道的人道業不能成就,被毀掉的第一個因素也是在貪“色”,其次才是名利。所以,名利之危害,沒有貪色來得嚴重,這是特別要注意的。我們要修道,如果這個不能放下,道業決定不能成就,三界決定沒法子出去。世間法裡,如果這個不能放下,家庭決定不美滿、事業決定失敗。

佛在經上說,一切罪業裡面,最重之罪無過於殺生;對於修道最大的障礙,無過於淫欲,所以這是兩大嚴重的障礙,我們要知道。淫欲,這是六道眾生最難斷的,最難斷也得斷!《楞嚴經》上講,“淫欲不斷,輪迴就不能出去 ”,我們要修道,要超越輪迴,淫欲非斷不可!

淨空法師法語:從“不邪淫”著手

1佛給我們說,“淫欲”這個念頭里面是愚癡心,六道眾生要想出離六道輪迴,就一定要斷淫。

2 “斷淫”有狹義、有廣義兩個意思,狹義是男女的淫欲,廣義是凡是任何事物過分都叫“淫”。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離不開“財色名食睡”,但是你要是享受過分,都叫做“淫”,都產生了障礙。

3 “不淫欲”,這是六道眾生里頭最難斷的;最難,也要斷!佛在經上說得很好,“ 愛不重,不生娑婆”,這個“愛”是男女的情愛。所以只要有愛欲,就有六道生死輪迴。

4 “不淫欲”這一條要特別提醒同修們,六道眾生為什麼會在六道搞輪迴?第一個因素就是“淫欲”,《楞嚴經》上講的,“ 淫欲不斷,輪迴就不能出去”。

5 當然輪迴的因素很多,哪個因素算第一?愛欲。所以佛制定戒律,出家戒這個擺在第一條。所以諸位要記住,“愛欲”是六道生死輪迴的第一個因素。

6 在家戒是把“不殺生”擺在第一條,為什麼?你沒有意思出三界,那不殺生就非常重要。為什麼說非常重要?可以不墮惡道。不墮惡道,你來生還能得三善道。

7 如果想出三界,想了生死出輪迴,那就不一樣了,那就要把“不淫欲”擺在第一條,你才能夠永斷生死根本,出離六道輪迴。所以這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決定不能夠迷惑。

8 “不淫欲”,在家居士是從“不邪淫”著手,最後也要到“不淫欲”,你才能圓滿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