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註 第229集--忍”是成功秘訣,有耐心“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無一不成就


摘自淨空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29集2015年8月7日講於台灣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大經科注》第五百六十三頁,從第三行看起。


 【解】“忍力成就”。
  這一段裡面最後的一句,自利行,自利最後的一句,我們看念老的註解。
  【解】“忍力”者,忍辱之力。法住師云:忍有三種:一者安苦忍,謂於世違事能受故。
  “違”,違背自己的意願能接受。凡是違背自己的,不見得是好事,不見得對自己有利,多半是自己不願意見到的、不願意聽到的、不願意遇到的。這些事都能夠忍受,這是“安苦”。
  【解】二、他不饒益忍,謂他於己有違損能受故。
  對我們自己,別人對我們自己有損害,沒有利益,這種事情遇到了,能不能忍?也要忍,菩薩忍辱要修到底。
  【解】三、法思維忍,謂於法無分別故。此三忍成就,故曰“忍力成就”。
  這是法住法師,他說三種。
  【解】又《會疏》明十忍,
  《會疏》說得詳細,為我們說十種忍。
  【解】疏曰:“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及。能行忍者,可名為有力大人。
  這是前面解釋這個“忍”字。“忍”,世出世法都重視,世尊在講經教學當中,把它列為六波羅蜜之一,六波羅蜜就是六度,菩薩修行六大綱領,第一個是布施,第二個是持戒,第三個就是忍辱,忍辱才能精進,才能得禪定,才能開智慧,忍辱確確實實是修行成敗的關鍵。不能忍,什麼都不能成就世間法都不能成就,何況出世間的大法!所以一開端給我們介紹,持戒、苦行都比不上,能行忍者、能夠忍受的人,“可名”,可以說,他是有力的大人,這個力含義很深很廣,有智慧,有德行,沒有智慧的人做不到,沒有德行的人也做不到,所以這稱之為“大人”。
  “大人”也是佛經裡面稱為“英雄”。釋迦牟尼佛、諸佛如來殿堂稱之為“大雄寶殿”,“大雄”就是大英雄。“大英雄”是什麼意思?常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哪些事情一般人做不到?這“六度”就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到的,“布施”、“持戒”,特別是“忍辱”,“布施”、“持戒”容易,“忍辱”難!
  原本梵文裡面只是講“忍”,翻譯的時候加了一個“辱”。因為中國知識分子,古時候讀書人最不能忍的是“辱”,你殺頭他覺得無所謂,侮辱不能忍受,把這個辱看得這麼重。所以翻譯經的法師,就用這個“辱”,“忍”特別著重在“辱”。“辱”能“忍”,那還有什麼不能忍的?這是儒家,什麼都能忍,“辱”不能忍。
  【解】忍辱正治瞋恚,通斷三毒。
  “通”,“三毒”是貪嗔癡,能幫助你斷貪心。能“忍”把貪欲就控制住了。愚癡,“忍辱”也能幫助斷除愚癡,所以它能夠對治三毒煩惱,就是“通斷三毒”。特別是三毒裡面的嗔恚,三毒煩惱所感的業報很重,貪毒,餓鬼道;嗔恚,地獄道;愚癡,畜生道。
  換句話說,不能忍的人,跟三惡道的關係就很親近。樣樣都能忍,這個是遠離三惡道的好方法不能不知道。忍辱才能知足,知足跟出世間法相應。
  你看看菩薩成佛,最後這一次,我們叫“最後身”,他住在兜率天,一定要住兜率天,什麼意思?“兜率”是梵語、梵文,翻成中國意思叫“知足”。如果不知足,菩薩成不了佛,要知足,知足常樂,知足才有成就,所以要住兜率天,知足天。
  菩薩一切知足,再沒有希求了,世出世間法都無希求,心地清淨,經題上“清淨、平等、覺”,他都現前了。“清淨、平等、覺”,法身菩薩的境界。
  法身是真菩薩,是大菩薩,他們修行的處所,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也稱之為“一真法界”,這個報土,菩薩在那邊等待成佛,示現成佛,一定住在六欲天第四層——知足天,就是兜率。兜率是示現成佛,為我們表法。菩薩什麼時候成佛?知足成佛。菩薩修行,戒定慧三學圓滿了,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智慧開了,禪宗裡頭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怎麼成佛的?見性就成佛了。
  ......
   “自見”很重要,你為什麼不能自見?你的煩惱太多了,憂慮太多了,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受外面境界的影響
  佛菩薩跟我們差別在哪裡?差別就在佛見色不起心不動念、聽音聲也不起心動念,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那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能大師到這個境界,他才能說得出來。要不然他怎麼能說得出來!五句話講盡了。
  菩薩見色聞聲,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不起心,不動念是徹悟,圓滿的大悟,沒有絲毫欠缺,也就是整個宇宙,過去、現在、未來,你問他什麼他都知道,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的一切經從哪來的?這個智慧自自然然的流露出來,沒有學過,沒人教他,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真實智慧,圓滿的智慧,菩薩比佛差一等,為什麼?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大悟,這叫大悟。大悟不能知道圓滿徹底,不能,他局限在一部分,像釋迦佛,在我們這個世間人世間,講的這些經典,大悟的人他全知道,比這個高的,徹悟的,他不知道,還有小悟的,小悟是阿羅漢、辟支佛,他見色聞聲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執著就小悟。
  小悟管用,我們剛才講的,身心自在、健康長壽、家庭幸福、事業成功、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小悟就可以做到。
  小悟是什麼?清淨心。我們這個經的經題後半段,“清淨、平等、覺”,“清淨”,小悟;“平等”,大悟;“覺”,徹悟。“覺”是佛;“平等”是菩薩;小悟是聲聞、緣覺。
  功夫是什麼?放下我們能不能放下起心動念?放不下。為什麼?起心動念太微細了,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才知道?大乘經上佛常說八地以上,太高了。
  《華嚴經》,菩薩的階級,五十二個階級,好像唸書,一年級、二年級,五十二個年級,它分五個階段,好像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研究所。學的名詞,“十信”,這是第一個階段,“十信”好比小學,“十住”好比中學,“十迴向”好像大學,“十地”好比研究所,“等覺”好比博士班,一級一級往上提升。
  最利的根性,像惠能,那是一步登天,他一下就爬到八地的位置,這麼高,在中國過去沒有,未來也不可能有,這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的,惠能特殊的天才,空前絕後,那個不能跟他學,他太高了,學不到。學不到怎麼樣?漸修,三年五載開悟的、十年八年開悟的,二十年、三十年開悟的,都有。只要開悟,地位都是平等的。
  章嘉大師教我佛法的修學,秘訣就是“看破,放下 ”。“看破”是什麼?就是開悟,了解事實真相。放下幫助開悟,開悟幫助放下。就是這兩個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沒有別的。所以我們知道了,知道就要做到。把自己的煩惱習氣放下,這個重要。放下了,他就提升。提升上去,明了通達又多了一些,智慧長。智慧長的時候,愈放下,放得愈多,智慧就愈往上長,這就是“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五十二個階級,最高的那是圓滿的佛果,真的大道至簡,不難。
  “ 忍”是成功的秘訣,有耐心、不退轉、不拐彎,“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解】(二)外忍。云何名菩薩外忍。菩薩從他聞惡言罵詈,毀辱誹謗,或毀辱父母兄弟姊妹眷屬、和尚阿阇黎師徒同學,或聞毀佛法僧,有如是種種毀訾,菩薩忍辱,不生瞋恚,是名外忍。
  這一段不難懂。別人有意無意,或者是惡意毀謗,統統要能忍受。很難,不忍,我們的修學就前功盡棄,不能往生,這個太可惜了。我們這一生既然求往生,求親近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親自教誨,不忍怎麼行?
  這些惡人,我們說他是冤親債主,這是冤家對頭,他為什麼找我不找別人?他為什麼毀謗我、障礙我,不去毀謗別人、障礙別人?我們要懂得三世因果,我過去生中,或者是無量劫前曾經這樣對過他,他今天遇到我了來報復,果報。能想到這個,一報還一報,算了,賬清了,來生就不會有這個事情了。
  要看破就能忍,還有一個提醒我們,佛說的,菩薩是平等法,沒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不平等了,分別執著也不平等,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不但要忍辱,我還要恭敬他,普賢菩薩十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我自己要修,要把他看作佛。佛為什麼幹這樣的事情,迷惑顛倒,他本來是佛,現在迷惑顛倒,總有一天他會清醒過來,他會成佛。我們把他看作個糊塗佛,不能跟他計較,他怎麼樣羞辱我,我都接受,學著一生不跟人對立。別人跟我對立,我們退讓,讓到底。讓過幾次,大概業報就還掉了,他就不再找麻煩了,對人、對事、對物絕不對立,這幫助你成就。
  對立就是“邊見”,這個是重要的煩惱。還有“成見”,我們自以為是的。“成見”有因上的成見、果上的成見,因上的“成見”叫“戒取見”,果上的“成見”叫“見取見”,這個都是障礙、都是煩惱習氣。有成見就不能夠接納別人的勸導,不能接納老師的教誨,“成見”不能有。
  最後一個是“邪見”。所有一切錯的見解統統要放下,見惑破了,證小乘須陀洹果,大乘初信位的菩薩,小學一年級,你是真正的佛弟子。如果“身見”、“邊見”,就是對立沒有放下,你是門外弟子,沒有入門,還是凡夫,跟佛結了個緣真正成佛弟子就是聖人。如果這五種見惑放下了,證得大乘初信位菩薩,雖然沒出三界,他決定不墮三惡道,這叫位不退,小聖、小小聖人,“無我”,《金剛經》上“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四相離了、破了,清淨心現前了,是這麼個境界!這是好境界。
  我們今天走這個路走不通,煩惱斷不掉,怎麼辦?念佛別人毀謗我、侮辱我、羞辱我、陷害我,念阿彌陀佛統統回歸到阿彌陀佛,把他看作阿彌陀佛,他本來是阿彌陀佛,心就平靜了,氣就消掉了,我們就能回復正常,就能如理如法走在道上,在菩提道上,沒有走偏,沒有走邪,這比什麼都重要。修行要從這裡開始。自身遇到困難要能夠忍,外面來的這些煩惱也都要忍,總要讓自己二六時中不生煩惱,沒有怨恨,只有阿彌陀佛。
  前面你看到的是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講經教學、教化眾生,我們要常常看這個圖,後面這張圖就是極樂世界,描繪的這個圖像,它太好了,畫不出來,所以不能設色,白描。白描就是說它好到極處,沒辦法畫出來。地獄變相圖用著色,看的非常逼真。對於羞辱我們自身,羞辱我們的父母,羞辱我們的師長,甚至於不信佛的,毀謗佛教,連阿彌陀佛他也毀謗,統統都要能忍,他討厭,不願意聽到阿彌陀佛聲音,我們就默念,不出聲,不惹他生氣,這就好,我們自己不生瞋恚,心平氣和,正是在考試我們。
  我們的忍辱到什麼樣的程度,沒有這個考試你怎麼知道你忍辱貴功夫不錯,所以是好事不是壞事,不通過考試過不了關,這都是來考試的。
  【解】(三)云何名菩薩法忍。佛於諸經說微妙義,諸法寂靜,諸法寂滅如涅槃相,不驚不怖,作是念言:“我若不解是經,不知是法,終不得菩提。”是故菩薩勤求諮問讀誦。是名法忍。
  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是佛最常用的教化眾生,講經說法、上課,四十九年都是如此。遇到特殊的,佛認識,彿看人通三世,過去生生世世佛都能看得出來,所以知道他的底細,講經特別契機,是這麼個道理。我們看不出,只是憑經驗,問題真的是很多。所以要向老師請教:遇到什麼樣的人才才用特殊教學法?特殊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不是對所有人的,那個人的條件,最低的條件要老實、聽話、真幹,這是特殊的教學法,這是回歸自性的教學法,他能在一生當中能大徹大悟你看海賢這個例子就好,二十五歲左右“功夫成片”,三十歲左右“事一心不亂”,四十歲左右“理一心不亂” ,不是老實、不是聽話、不肯真幹,那還得參加一般學習,大眾在一起學習。
  這是特殊的班級,中國古時候教學,私塾教學,老實看出來,很聰明,記憶力好,理解力很強,用這個方法做實驗,實驗有效,就繼續不斷讓他學下去,實驗要是沒有效再回過頭來研究討論,參加分享這個班。分享是每一個同學先把這個課文讀一遍,然後站起來把這個大概的意思講給大家聽,老師也聽。我們年輕的時候在學校讀書,小學、初中的時候,老師常常用這個方法那個時候用,現在學校我就不知道了。這種教學法可以測驗出學生的根器,然後教學的方法就不一樣,真正從事教育工作的人他懂,這是中國古老的教學法。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第三“菩薩法忍”,我們下一堂接著這邊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