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覺正淨是佛家修行的根本


皈依三寶,三寶是自性三寶,不是住持三寶。釋迦牟尼佛在世,佛是僧寶,佛所說的經教是法寶,在家出家這些弟子,接受佛陀教誨,這都是僧寶,佛、法、僧三寶。但是真正三寶是自性,自性覺是佛寶。
這個我們在《壇經》上看得很清楚,六祖能大師那個時代,他替人授皈依,皈依的詞他改變了,他沒有用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那個時候佛教傳到中國大概七百年,七百年不算短,傳東西時間愈長,所謂愈傳愈訛,傳錯了,讓人起誤會了,大概皈依佛,泥塑木雕的佛像就是佛;皈依法,這經典是法;皈依僧,出家人是僧,都以這個為三寶,把真正皈依三寶的意思忘掉了,這叫住持三寶。
住持三寶有很大的作用,不能沒有,叫你看到住持三寶要想到自性三寶,那就對了。看到佛像就想到自性佛,自性覺,佛就是覺,我要覺而不迷,這就是皈依佛;那我是迷而不覺,那就是凡夫。要覺而不迷。
法是正知正見,那在我們中國,倫理、道德、因果,都是屬於正知正見,看到了法寶,經書,看到這些法寶,馬上就想到自性正,沒有錯誤的概念,沒有錯誤的思想,見解思想都與性德相應,這叫皈依法。皈依僧,看到出家人,提醒我們,僧是什麼?六根清淨,一塵不染,自性淨。
你看自性的三德,覺、正、淨,這是三寶。出家人,不要去批評他,他這個模樣提醒我自性清淨。這三樣想一樣,其他兩個一定連帶起來,見佛一定想到三寶,見法也想到三寶,見出家人還是想到三寶,一即是三,三即是一,這個重要。覺正淨是佛家修行的根本。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69集2014/0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