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是心是佛將心念,念到心空佛亦忘】



『是心是佛』,前面說過,『將心念』好!「將心念」是「是心作佛」,與世尊在《觀無量壽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完全相應。《觀經》上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怎麼作佛?念佛就是作佛,你本來的心是佛,現在又念佛,你怎麼會不成佛!
【是心是佛將心念。念到心空佛亦忘。
這是講念到功夫成熟的時候,三昧現前,性天全現。這個境界在念佛法門裡面講是理一心不亂,跟宗門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是同一個境界。也就是說,分別執著斷了,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妄想也破一分,至少破一品,超越十法界,這個時候住一真法界。大乘法裡面稱為法身菩薩,法身大士。後面兩句是講法身大士的境界,我們一般用因果來說,就是法身菩薩的果報,我們看看他們的果報:
【撒手歸來重檢點。
『撒手』是放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歸來』,回歸自性,就像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何處惹塵埃」是他答复神秀禪師的話,最重要的就是「本來無一物」。所有一切的現像是「唯心所現」,這裡頭沒有識變。用我們的話來講,完全是自然的,這裡頭沒有一絲毫人工的造作,完全是屬於大自然。
【華開赤白與青黃。
這就是法爾如是,就是大自然本來的風光。他用七寶池四色蓮花來烘托,烘雲托月,讓我們在這個里面體會到法身菩薩他們的生活;隨順法性,隨順自然,這裡頭不加絲毫意思在裡頭,這就是了。這些法身菩薩在哪裡生活?哪裡都行,統統沒有障礙。我們這個世間有沒有法身菩薩?有,肯定有,諸佛如來、法身菩薩應化在我們這個世間,不定什麼身份,我們真的不知道。
經上佛為我們說的,這些人應化在世間,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不定現什麼身,我們看不出來。人家真的念念行行與法性相應,與法界相應。第一句是說理,第二句是講功夫,三、四句是講境界。諸佛菩薩、中峰禪師也是念念希望我們能有一點成就,也能入這個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