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一切法從恭敬中求】



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若無恭敬而致褻慢,則罪業愈增,而福慧愈減矣。
  印光:《印光法師文鈔》
  【譯文】
  要想獲得佛法的真實利益,必須向恭敬中求取。有一分恭敬,就消除一分罪業,增加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就消除十分罪業,增加十分福慧。倘若沒有恭敬而導致褻瀆輕慢,那麼罪業更加增加,而福慧更加減少了。
結交淨友
  一切悟機,非友不發;一切惡法,非友不止。
如車二輪,去一則蹶。是以行道求友者,當嚴別淨穢。
一、山林閒適之友當近,能止躁心故;
二、嚴持戒律之友當近,能淡諸欲故;
三、智慧廣大之友當近,能出迷津故;
四、總持文字之友當近,能決疑難故;
五、寂寞枯槁之友當近,能恬進取故;
六、謙卑忍辱之友當近,能銷我慢故;
七、直心忠告之友當近,能抑諸過故;
八、勇猛精進之友當近,能速道果故;
九、輕財好施之友當近,能破大慳故;
十、仁慈覆物、不惜身命之友當近,能摧人我等執故。
若無如是淨侶,即當屏人獨處,自辦道業,以像設為師,以經論為侶,其他嬉戲之徒,寧絕勿通。如入園中,雖無佳華,不植臭草,以無益賞心,徒增厭穢故。
  袁宏道:《西方合論》
  【譯文】
  一切開悟的契機,非良友不能發起;一切邪惡之法,非諍友不能阻止。修行人與良友如車子的兩個輪子,去掉一個輪子就會撲倒。所以學道求友都應當嚴格甄別淨友與穢友。
第一,隱居山林,心閒高逸之友應當親近,因為能抑止躁妄心;
第二,嚴持戒律之友應當親近,因為能淡泊各種貪欲;
第三,智慧廣大之友應當親近,因為能指點迷津;
第四,通達經綸、總持文字之友應當親近,因為能解決疑難問題;
第五,甘處寂寞、身心枯槁之友應當親近,因為能恬淡世間進取心;
第六,謙卑忍辱之友應當親近,因為能銷除貢高我慢心;
第七,直心忠告之友應當親近,因為能抑阻諸多過失;
第八,勇猛精進之友應當親近,因為能疾速成就道果;
第九,輕財好施之友應當親近,因為能破大慳吝;
第十,仁慈愛物、不惜身命之友應當親近,因為能摧毀人我是非等執著。
倘若沒有這樣的清淨道侶,就應當屏絕人群,孤身獨處,自辦道業,以佛像為師,以經論為友,其他嬉戲玩鬧之徒,寧可絕交,不可來往。譬如進入園圃中,雖然沒有佳美華卉,但不應種植臭草,因為對心靈快樂沒有好​​處,只是增加厭惡臭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