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禪有真意,靜中乾坤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扇窗子,打開是塵世煙火,關上是雲水禪心,禪如一朵花,開在心中,會讓生命豁然開朗。禪是一種自在,心的自在;它與生活息息相關、絲絲入扣。我們只需細細品味,就可體會出其中的生活禪、自在禪。靜中有乾坤,禪中有深意,如以一種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簡單來生活,快樂就會一路相隨。

在塵世中胡亂尋找幸福的人,是世界上最不幸之人,不要盲目比較,快樂長在;不要喪失自我,自信長在;不要乞討幸福,自尊長在;不要貪求過多,知足長樂;不要虛榮心太強,悠閒自得;不要懷疑一切,真情長在;不要復雜生活,歡樂常伴;不要仇視社會,和睦共處。


在物慾橫流的現實社會中,我們常常會迷失自己,陷於物質的無止境追求中,但在靈魂深處總有一處始終堅守著,與肉體無關,與物質無關—那便是心靈。高貴的心靈,處在雲端,盡覽蒼穹,卻仍守得一片神聖的寧靜;高貴的心靈,停在歲月的齒輪上,任滾滾紅塵飄灑而過,多年後仍可奏出生命的鳴響。

從前有個人為一堵圍牆和鄰居爭執,就捎信給做官的父親,希望用權勢把牆爭過來,父親明理地回了一首詩:“萬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有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心是一切痛苦煩惱之源,心處於葛藤糾纏時,我們便置身於地獄。退一步讓他三尺時,我們便置身於天堂。

生命的過程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是很正常的,沒有一個人會一生都如意美滿,重要的是不要讓那不如意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主導,而應該讓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動力。以坎坷來增長我們的智慧,長養我們的悲心,如此,我們就能獲得生命真正快樂的源泉。

要想成為一個快樂成功的人,最重要一點就是記得隨手關上身後的門,學會將過去的錯誤、失誤通通忘記,不要沉湎於懊惱、悔恨之中,要一直往前看。時光一去就不復返,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不要使過去的錯誤、失誤成為明天的包袱。

不要輕信與依賴他人,唯一不拋棄你的,到最後唯餘自己。不要輕言苦痛傷悲,真正關注你的沒有幾個,你的傾訴可能變成一堆笑料。不要輕易躲避與拒絕打擊傷害,不​​經苦藥的療養,何來精神的堅強?不要輕視與你無關的人和事,或許那是你往後攀高的梯,你大度世界才開朗;你善良,人生才美好……

難過了,悄悄走一走;傷心了,默默轉一轉。人生,所有的事情,哪能事事如意,樣樣順心,何況,痛苦也不是人生的全部,傷過,哭過,日子還是得過,世上,難的就是忍受。傷了,咬緊牙關,痛了,撐起腰桿。人生,需要如此。面對生活種種不幸,不悲,不哀,就像面對花落草衰,自然而坦然,明天還得繼續。

你生氣,是因為自己不夠大度;你鬱悶,是因為自己不夠豁達;你焦慮,是因為自己不夠從容;你悲傷,是因為自己不夠堅強;你惆悵,是因為自己不夠陽光;你嫉妒,是因為自己不夠優秀……凡此種種,每一個煩惱的根源都在自己這裡。所以,每一次煩惱的出現,都是一個給我們尋找自己缺點的機會。

人一生,注定要經歷很多。路上,可能有朗朗的笑聲;路上,可能有委屈的淚水;路上,懵懂的堅持著;路上,茫然的取捨著;路上,有成功的自信;路上,有失敗的警醒,每一段經歷注定珍貴。生命的豐盈緣於內心的慈悲,生活的美好緣於一顆平常心。人生路不必雕琢,只要踏踏實實做事,簡簡單單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