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淨空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61集--只要無住生心,此人便是法身菩薩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大經科注》,第六百三十三頁倒數第四行:

『解脫光』,十二光裡面第九,第九個。「解脫光見《宋譯》」。《魏譯》本裡面沒有,就是康僧铠的本子裡頭沒有,《宋譯》的本子有。「故古諸師,未有注釋。」古時候這些祖師大德們,他們注解《無量壽經》都用魏譯本,就是康僧铠的本子,沒有人用宋譯本,所以這個解脫光,祖師大德沒解釋。「但《魏譯》中有炎王與無稱兩光」,炎王光跟無稱光,有這兩光。我們看昙鸾法師的贊:「佛光照耀最第一,故佛又號光炎王。三塗黑暗蒙光啟,是故頂禮大應供。」又「神光離相不可名,故佛又號無稱光。因光成佛光赫然,諸佛所歎故頂禮」。由上兩偈,實在都是贊歎解脫,雖然沒有解脫這個名號,可是意思有,炎王光跟無稱光有這個意思。
  下面我們接著看,「神光離相、因光成佛,是顯解脫光自覺之德」,這也都說明五種原譯本譯的名號有不相同的,但是從意思上看能看得出來。我們一般習慣上用魏譯本,會集本是由五種原譯本選集出來的,字字句句都有根據,都是原譯本的經文。所以這個會集本,就像海賢老和尚給我們作證的,它是真經。怎麼叫真經?字字句句都是釋迦牟尼佛說的,譯經大師們給我們翻出來,夏蓮居老居士會集,沒有用自己的意思來會集,會集都是用原譯本的字。原譯本五種都是佛說的,都是根據梵文本翻譯的,沒有一個是自己造的、自己想的,沒有,都是有原譯本做根據。就說明這個會集每個字,都是原譯本的原來的字,這就真經。

  黃念老的注解亦如是,你看他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注疏,他所引用的,都把出處說出來了。換句話說,也不是黃念祖老居士自己說的,經論上說的、祖師大德所說的,他也是字字句句都有來歷。說明這個注解是正知正見,都是取信於現前與後世學習經教的這些同學,對它產生信心,不至於懷疑。淨宗是著名的難信之法,一般對淨宗懷疑是正常的。那個不懷疑、不分別、不執著,這樣的人是善根、福德無量劫修成,遇到這個經就能信,就能發願,必定得生淨土。
  這底下說,神光離相、因光成佛,這兩句話是顯解脫光自覺之德。「佛光第一、三塗蒙光」,這兩句話「是顯解脫光覺他之益」,能度六道眾生。「從此兩贊合參」,合起來看,合起來做參考看,「正顯解脫光之德益」,解脫光之德,解脫光德的利益,自利利他。「離相成佛,放光普度」,這離相成佛,離相兩個字重要,佛跟凡夫差別在哪裡?就在這一句。眾生學佛著相了,著相是迷,著相生煩惱,是凡夫。阿羅漢就離相了,小聖,能夠出離六道輪回。著相,決定出不了六道輪回,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眼見色,色是相,耳聽聲音,聲音是相,看得清楚,聽得清楚,這是自性般若起作用,不著相。為什麼不著相?相是假的,《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要著了虛妄的相,把虛妄當真,這是六道眾生。六道眾生包括二十八層天,欲界六層、色界十八層、無色界四層,比我們聰明,比我們智慧大,他有神通,六種神通都具足,他是凡夫,為什麼?著相了。
  十二光佛,這十二光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別名。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名號?自性智慧德能無量無邊,一個名號不能包括,那怎麼辦?佛的名號無量無邊,把無量無邊的名號歸納成十二個,十二也是代表圓滿。用十二光代表佛光普照,這些光的名號都是光的德用,從這個地方建立名號。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裡頭告訴我們,學佛,尤其是學大乘,大乘是菩薩,小乘著相,大乘不著相。小乘要離五類的見惑,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五種見他不執著了,他放下了,但是他還有分別,還有起心動念,所以他不能成佛,只能成阿羅漢。

  阿羅漢,這個名字是梵語音譯的,意思是無學,就是小學畢業了,小學裡頭他無學了,他畢業了,稱之為小乘四果。初果是小學一年級,小乘一年級,他破了五種見惑,他沒有身見,不執著身是我;沒有邊見,邊見是對立,他不跟一切人事物對立;戒取、見取我們中國人叫成見,某人成見很深,成見是執著自己的想法、看法,認為是對的,戒取是因上的成見,見取是果上的成見;除這個之外,包括還有一切不是真正的事實真相,那就叫邪見。這五種錯誤的看法,他沒有了,也就是說,初果須陀洹他的看法比我們要真,能看出少分的真相。我們不如他,我們把這些幻相都當作真,哪一個不把身當作我?把身當作我就生很多很多的煩惱。頭是我,頭會痛,要頭不是我,就不會犯頭痛了;身是我,你就感覺得不舒服,沒有身見的人,不會感到不舒適,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為什麼他能不執著?他聽佛說法聽明白了,身是假相,身不是我。不是我,作用就大了,我們要借假修真,假我,借假我去修真我,真我是什麼?真我是本性,自性。惠能大師開悟了,悟的什麼?把真我找到了。你看,真我是清淨的,真我不生不滅。這個假我染污,真的不清淨,一個星期不洗澡,身上氣味就很難聞,這說它不清淨,染污,嚴重的染污。所以,他明白了這是假的,我用它,我不執著它。用它,就是金剛經上講的生心,不執著就是無住,「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諸佛如來、諸大菩薩在人間應化,起作用。他應化就是生心,但是生心跟我們不一樣,他無住,他知道是假的,自身是假的,外面眾生現相也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這就教我們,真正學佛,什麼都放下,全是假的,連佛法也是假的。你看《金剛經》上說得好,「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佛法是因緣生,眾生有病,佛就有藥,病好了藥就不要了;病好了,還把藥執著,又得病了。這個道理要懂,所以佛法不可以執著。
  
     馬鳴菩薩教我們怎麼學?我們聽講經,離言說相、離名字相。名字相,名詞術語,佛、菩薩都是名詞術語,假的,不能執著,佛、菩薩都是假名。還得離心緣相,心緣是聽了有什麼意思,沒有意思。那怎麼個聽法?不執著言說,不執著名字,不可以心裡頭起念頭,「這什麼意思,這個我聽懂了」,你懂什麼?那正是迷惑。為什麼?佛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你怎麼會聽懂?聽不懂,為什麼要聽?真的會聽懂,真的聽懂,不執著那個懂就對了。「我懂了」,你看你有我,又懂得了,懂得是法執,我執、法執統統在,道道地地的凡夫。懂了怎麼樣?真懂了,不執著身相,也不執著佛經的這個相狀,也不執著。不執著言說,不執著名字,也不執著我真懂了,是真懂了。說我真懂了,可以給人說,但不能執著這句話,「我真懂了」,你沒懂。真正離這三種相,你就真懂了,離就懂了,著就不懂了,妙!
  為什麼?自性能生萬法,這個萬法就是全宇宙,圓圓滿滿的整個宇宙,一樣都不缺。所以佛教裡頭沒有造物主,沒有神,人家說這個宇宙是神造的,人是神造的,佛法裡頭沒有說神造的,佛法怎麼說?自性變現的。誰的自性?自己的自性。一切眾生自性是一個自性,自性裡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動念。你要真正明白之後,是什麼狀況?整個宇宙是自己,自性變現的,離開自性沒有一法可得。就好像作夢一樣,諸位醒過來之後想一想,夢中哪一個不是自己自性變現的?夢中的山河大地是自己變現的,夢中所有一切人事物也是自己變現的,離開自性沒有夢可得。夢是從迷惑的妄心所現的,不是真心。真心現一真法界,實報莊嚴土,是自性變的。妄心是阿賴耶,妄心是生滅心,有生有滅;自性變現出來的境界不生不滅,所以諸佛如來的實報土不生不滅,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報土不生不滅,阿彌陀佛的報土還特別。
  諸佛菩薩的報土是實報土,這個菩薩是法身菩薩,明心見性的菩薩,他們住實報土,實報土沒有生滅,實報土就是無量壽。一般諸佛報土跟阿彌陀佛報土不一樣的,就是一般諸佛報土裡面有迷惑顛倒的眾生,極樂世界沒有。極樂世界有凡聖同居土、有方便有余土,那是眾生,但是他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實報土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住什麼地方?住實報莊嚴土。換句話說,極樂世界有凡聖同居土,但是它的凡聖同居土跟實報莊嚴土是平等的。這就不一樣了。所以,阿彌陀佛的報土超過一切諸佛的報土,就是說的這個。
  方便有余土是十法界,也是阿賴耶識變的,聲聞法界、緣覺法界、菩薩法界、佛法界,這四個法界沒有離開阿賴耶,阿賴耶變的。所以,這十法界裡面的佛,天台大師(就是智者大師)說,給我們講六即佛,那個叫相似即佛。相似就不是真的,很像,佛經上講的這些佛的德行,好像在他身上都看到,很像。為什麼叫相似,不是真的?因為他帶著有阿賴耶,但是他的阿賴耶所現出來的相全是正面的,沒有偏邪。為什麼?跟佛經上講的完全一樣,也就是說,佛經上所說的他全做到了,但是他還沒有轉識成智。比阿羅漢高明,阿羅漢不如他。所以阿羅漢上面有辟支佛、有菩薩、有佛,這個佛就是相似即佛,阿賴耶起作用全是正面的,沒有迷。必須要轉阿賴耶成大圓鏡智,轉八識成四智,才能夠脫離十法界。脫離十法界就是法身菩薩,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也就是說,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這個是佛了。
  
       我們能不能做到?做不到。為什麼?起心動念我們不能掌控。阿賴耶,阿賴耶起心動念,阿賴耶有四分,有相分、有見分、有自證分、有證自證分,有四分。這個四分,證自證分是他知道有這些現象,但是他自己不能控制,沒法子掌握,頻率太高了。就是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二千二百四十兆,單位是兆,二千二百四十兆次,一秒鐘,我們怎麼能掌握?誰能掌握?世尊告訴我們,八地以上,八地以上那個定功能夠看到它生、看到它滅,我們看不到。我們的眼睛實在是太差了,我們能看到生、能看到滅,大概是二分之一秒、三分之一秒,我們能看到它的生滅。頻率再高,像我們以前看的電影,以前那個電影是幻燈片,動畫組成的,在放映機裡放映,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二十四次,二十四次我們就沒有辦法掌握,看到好像是真的。現在我們看電視,彩色電視畫面,現在是進入到數碼,一秒鐘多少次?一百次,我們一絲毫感覺都沒有。一百次我們就沒有感覺了,控制不住,把頻率再加,加到二千二百四十兆次,我想一般同學有這麼一個概念,能不能掌握?不能。不能掌握,你怎麼去轉變它?難!用什麼方法?用禅定。
  《華嚴經》上什麼人的禅定,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他們的定功能離十法界,離開十法界,往生到實報莊嚴土。在實報莊嚴土知道有這個事情,一切現象,生滅的事實真相他不執著了,他要修,修到八地才能看到。八地之前,四十一個階級,八地是最上面第四個,你看,八地、九地、十地、等覺,最上面的四個,看到,看到就能掌控到,能掌控到就能叫它息滅掉,才有這個能力,完全轉八識成四智,干干淨淨。所以我們講,他確實是破無明,證法身,無明習氣在,習氣沒斷。為什麼習氣沒斷?他不知道,他不能掌控,能掌控的時候才能轉,八地開始轉,到等覺圓滿。圓滿就是妙覺了,他就超越實報土,這個時候實報土也不是真的,自性變現的,回歸自性。回歸自性是什麼?常寂光,也就是最後究竟圓滿是融入常寂光。
  
       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證得妙覺果位就融入常寂光,跟常寂光融為一體。這個時候才真正了解,遍法界虛空界能現、所現原來是一體,沒有你我他,沒有!沒有融入常寂光,還有你跟我,你看,在實報土的菩薩很多,融入常寂光沒有了,身相沒有了。體是什麼?體是光,光就是體,體就是光。光明,你看十二光,你懂得十二光的意思吧,十二光就是一個光,給你說無量光,還是一個光。光有無量德,有無量的功能,有無量的功德,是這個意思,是圓滿的功能,圓滿的功德,這個要相信。學佛到最後就是融入常寂光,常寂光是宇宙的本體,這麼大的宇宙是常寂光裡頭變現出來的。佛法確實不可思議,妙極了!所以,諸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同一個常寂光,你我他是一體;喜歡的人跟我是一體,討厭的人還是一體,親人是一體,冤家對頭也是一體,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十法界是假的,佛國土也不是真的。極樂世界這個國土是現的,自性現的,它沒有生滅的相,所以人長壽,人不老,永遠不衰老,樹木花草常開,沒有凋謝的。他隨心所欲,我想看牡丹,全面都是牡丹,想看什麼就現什麼,跟著你念頭現,境隨心轉。可是你在起心動念決定沒有執著,就是《金剛經》上的無住生心,生心無住。法身菩薩,不是法身菩薩不行,生心不能無住,無住不能生心,他不能夠融在一起,是兩把事情。到圓初住,這就知道是一體,沒有這個起心動念,沒這個念頭,所以他既生心同時又無住,生心跟無住是一不是二,生心就是起心動念,無住是一塵不染,真妙極了。我們生心就不能一塵不染,一塵不染就不能生心,這是我們能理解。由此可知,惠能大師到這個程度,生心他能無住,無住又能生心,這就是我們比不上他的。
  
       佛教我們用什麼方法?對於知識分子,知識分子喜歡讀書,就用讀書這個方法去修無住生心。怎麼個修法?念,念遍數,念一千遍,生心。生心裡面有住,不是無住,為什麼?還有念頭。念到什麼?念到不生念頭,念得清清楚楚,一個字沒有念錯,一句沒有念漏掉。這部大經念上十個小時,心裡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動念,這就是無住。無住是大定,是自性本定,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就是自性本定。本定能生心,生心又不離本定,這才叫真正圓滿。《金剛經》上簡單的講四個字,無住生心,或者生心無住,一個意思,這個是修行功德圓滿了。
  只要到無住生心,這個人就是法身菩薩,他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他能做到什麼?看得清楚,聽得明白,鼻能嗅,舌能嘗味,沒有一樣不清楚明了,這是自性本具般若智慧。跟我們凡夫不一樣是什麼?他沒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什麼?他沒有好惡,沒有說我這個喜歡、那個討厭,沒有。樣樣清楚,一律平等看待,不但平等看待,看到它根本沒有東西。自性的體,剛才講了,是常寂光,自性的作用是實報土。實報土怎麼現的?無始無明習氣沒斷干淨,斷干淨就不現了,才能融入常寂光,沒有斷干淨,住實報土。在實報土裡頭就是破無明習氣,要多長的時間?大乘經上告訴我們,三個阿僧只劫。時候到了習氣自然沒有了,那個時候就是等覺提升到妙覺,實報莊嚴土不見了,常寂光現前,就這麼回事情。
  我們常常這樣想,想是觀想,對於修行有很大幫助,為什麼?能放下,肯放下,歡喜放下。為什麼不能放下?對於這個道理不懂,這個道理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實相是不可得,《般若經》上有,「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那個一切法包括世間、出世間法,世出世間法都在裡頭。一切法真的畢竟空、不可得、無所有,所以於一切法裡頭沒有得、失這個念頭,沒這個念頭。
  所以光,用光來說,這是達到最高的層次。三塗蒙光,顯佛光利益他,利益眾生,三途眾生見到佛光,他解脫了,他離開三惡道,至少他到人道來。所以離相成佛,放光普度,放光普度,這又說了,這光要度有緣人。阿彌陀佛放光沒有停止過,光照哪裡?照全宇宙,遍法界虛空界,我們都在其中,那我們為什麼沒有得到利益?沒有緣。放光是因,得度是果,這當中有個緣。緣是什麼?緣是清淨心。佛放光,我們心不清淨,像晚上天上月亮,我們這個水池子水能不能現月亮?不能現,為什麼?這水上有波浪,這水不干淨,這水在動。妄心是動的,真心不動。真心,能大師說「本無動搖」,那叫什麼?自性本定。所以要知道,自性是定的,真心是定的,這就是為什麼要修定,定跟真心靠近,散亂跟妄心靠近。一切時、一切處要修定,坐在那裡一切放下,就修定。定跟佛就相應,所以定中見佛,定中見光,境界提升了,這普度。
  
       「正顯解脫光之妙德與利益也。於此亦可見,古譯差異」。看看古人六種譯本,六種譯本,古大德說至少有三種原本是不相同的,如果相同的,這個裡頭,特別是四十八願,不可能有差別。五種本子裡頭,四十八願的只有兩種,二十四願的也有兩種,三十六願的有一種。這就說明,梵本至少是三個不同的版本,否則這是決定不應該有差別的。這個說得很有道理。證明了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常說,不是說一次。佛說一切經只說一次,沒有說過第二次的,只有這部經裡頭所看出來,佛是多次宣說。內蒙的金教授告訴我,《蒙古大藏經》裡面,《無量壽經》大概有二十幾種不同的版本。我是請他想辦法統統翻成漢文,讓我們看看還有哪些不同的版本。足證古人說的話不錯,佛多次宣說,多次宣說就非常重要!這經能救你,能讓你在一生當中成佛。
  別的經上做不到,為什麼?這個經靠佛力,其他的一切經靠自力,要斷煩惱,提升自己,這個經是靠佛力。靠佛力要有善根、福德、因緣,《彌陀經》上講得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每一個念佛人往生極樂世界,都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什麼時候修的?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的,不是一世的。這一世聞到這個佛法,得到諸佛菩薩加持,所以能信、能願、肯念佛求往生,絕對不是偶然的。所以這個法門,一定要把過去無量劫修行包括在裡頭,過去沒有無量劫的修行不行。
  那過去世修行的功夫不到家怎麼辦?補。怎麼補?拼命念佛就補足了,有人關起門來,一句佛號念上三年,補足了。我們在過去看到一個人,宋朝的瑩珂,這個法師看到這個法門之後,寮房門一關,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就念來了。不睡覺,不吃飯,拼命,把阿彌陀佛念來,就是他不足的地方他補足了。阿彌陀佛告訴他,你還有十年壽命,到你壽命到的時候我來接你。這人聰明,抓住機會不肯放,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往生。佛就答應他了,跟他講,好吧,三天,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他三天之後真往生了。可以補足!要真信,要真願,要不怕死。那不是死,那是移民到極樂世界,三天佛真來接引你,這個不能放棄。
  我們再看下面第十,第十尊,「安隱光,見《宋譯》」。安隱,這個上面是個隱,但是在此地念下面一個字同音,與下頭安穩同,「身安心穩」。「五濁八苦不能撓,故曰安。山崩地陷不能動,故曰穩。」這安穩兩個字,標准,念老給我們說出來了,什麼叫安,什麼叫穩。五濁,我們住現在五濁惡世,濁惡到極處,一般人都忍受不了了,所以他不安。今天這個社會,確實富而不樂,貴而不安,貴是有地位,有崇高的地位,不安。不像古人,古時候有安穩,現在沒有了。八苦,現在是非常非常的明顯,生老病死嚴重。
  
       今天北京來的老大夫告訴我們,現在人的病苦比過去要增加十倍都不止。病從哪裡來的?從飲食來的。現在吃的東西沒有安全感,為什麼?土地被污染了。種的東西好像長得很大很好看,沒有養分,科學家測驗養分,以前很小,但是現在長得很大,真正養分只有以前小果實的十分之一,它沒有養分。土壤被破壞了,水資源被破壞,你怎麼辦?所以小孩,小小的孩童就得很多奇怪病,不能治的。給我講到現在的醫學,可怕!現在不能生病,醫生不給人治病,醫生要錢,他要給你治好了,他就沒有錢賺了,他要給你拖,用這個手段賺你的錢。這是什麼世界!
  我們聽老人說,中國過去的舊社會裡頭,最受人尊敬的,兩種人,一種是讀書人,一種是醫生。這兩種人為什麼受人尊敬?他是救世的,他是救人的。教書先生,叫窮秀才,從前不能講學費,講學費那就變成生意買賣,那就是學店了,這個太難聽了。老師教孩子是不收學費的,老師生活怎麼辦?這些家長們,有錢的逢年過節多送一點供養,沒有錢的不必送,還有家庭很困苦的,老師有時候還補貼學生。所以教書雖然窮,受到人民的尊重。醫生亦如是,醫生遇到病人,救命第一,有什麼藥的話他真用。病治好之後,你家裡富有,多供養一點,你家裡貧窮,供養不起,醫生連醫藥都贈送給你。他是救命的,他不是要錢的。所以這兩種人在社會上,受一切人的恭敬。
  現在沒有了,現在都是商店,都是商人,醫院也變成商業,商業化,學校也成商業化。學校老師上課大概教一半也不到,剩下的怎麼樣?開補習班,通知你的家長,到補習班來學習,補習班不學習,你考試的時候考不及格。你說怎麼辦?所以每個老師都有補習班,收入就可觀了。這是過去社會的人想像不到,世界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佛法,我們初出家的時候,老和尚告訴我,叫我放棄學經教,你學那個沒有用,那不能賺錢,你沒飯吃。那學什麼?經忏佛事法會,這個賺錢。做佛事都有價碼的,都有價錢的,你說有什麼辦法?我說我不是為這個出家的,我是為了佛法殊勝,佛法非常好,很喜歡,有這個機會能承傳,這是好事,再辛苦也無所謂。佛弟子本來就是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我們比過去已經好太多了,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能吃得飽、穿得暖,夠了,其他的不要了。一生接受老人的教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法喜充滿。夫子說的話不錯,「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悅就是佛法講的法喜充滿。
  
        現在的佛教,寺院好像也慢慢變成商店,這個問題嚴重。要真正發心的人,捨己為人的人,要專攻經教。老師沒有了,老師沒有了方法在,只要依照這個方法,一樣可以開悟。這個方法要相信,不是迷信,你要想成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生記住這句話。無論是學儒、學佛、學道,中國傳統的學術你要真正有成就,你攻一樣。怎麼個學法?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因為經論的分量差別很大,《般若心經》只有兩百六十個字,那我念《心經》行不行?行。念《心經》不能算遍數,算遍數你修不成功,它太短了。那怎麼辦?從頭到尾念,一遍一遍的念,要念多少遍?念十個小時,給你算時間。每天不能間斷,一天念十個小時,念一年。這樣念上一年,其義自見,《心經》裡講什麼道理你能講得出來。為什麼?一千遍是小悟。這一年,一天十個小時,不能間斷,世間一切統統放下,這樣念才行。這一千遍念下去,小悟;再念第二個一千遍,第二個一千遍念下去,就大悟;再念第三個一千遍,可能你就明心見性了,大徹大悟。所以不必要老師,三千遍下來之後,大徹大悟,你就是很好的老師,你來講般若經典不會講錯,一經通一切經通。
  
         所以像《華嚴經》,《華嚴經》我們漢譯的,三次翻譯,除掉重復的部分,一共九十九卷。從頭到尾念一遍,一般華嚴法會裡頭,從頭到尾念一遍要五、六天,他們大概一天是念四個小時,上午兩個小時,下午兩個小時。要念十個小時的話,一天念十個小時,我估計能夠念十卷,一個小時可以,念熟的話,一個小時一卷;初念的話,生疏,一卷要兩個小時,九十九卷。一年念下來,大概只能念個幾十部,上千部是很難,念個幾十部。這樣大的經典,以十年為期,你先念上三年,三年小悟;再念三年,大悟;再念三年,大徹大悟。無師自通,要相信這句話,這麼說來,大乘佛法八個宗都可以興旺起來。真正發願,真正立志,把大乘八個宗派恢復起來。這個方法古人也有,宗門教下都有。自己到這個時候會有感應,感應佛菩薩來幫你印證,總得有人印證,佛菩薩會幫助你印證。你的成就,感應佛菩薩給你印證,你在這個世間,就可以有一些真正這樣的學人,你就有資格給他印證。
  所以聖學不一定需要老師,需要有恆心,需要有定功,永遠不轉彎,永遠不換題目。為什麼?它跟文字沒有關系,它跟言說也沒有關系,它跟什麼有關系?跟心有關系。什麼樣的心是道心?我們經題上有,清淨心、平等心、覺心,覺就是自見其義。覺有大覺,有小覺、大覺,有徹底的覺悟,淺深不一樣,都在功夫。最小的功夫就是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染污的心生煩惱,不生智慧。平等心生智慧,清淨心是小乘,平等心是大乘,沒有分別,萬法跟我是一體,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覺是成佛,華嚴圓教初住菩薩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就是覺。覺裡面有四十二個位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這四十,等覺、妙覺,四十二個階級;這四十一個階級住實報土,妙覺回常寂光了。
  
       所以這個地方講,五濁八苦不能撓,山崩地陷不能動我們現前用得上。社會動亂,地球災難普遍,確實山崩地陷,山崩今天叫土石流;地陷,大地突然陷下去了,常有;地震、海嘯,還加上瘟疫,到處都有。所以修學佛法的人,首先心要安穩,這兩句話是要學的,「五濁八苦不能撓,山崩地陷不能動」。念佛的同學有特別方便的法門,那就是一句佛號,五濁八苦,阿彌陀佛;山崩地陷,也是阿彌陀佛。心裡頭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統統放下,只有一個念頭,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這就對了。
  「又《宗鏡錄》曰」,永明延壽大師的著作,這裡頭有這麼兩句話,「安隱快樂者,則寂靜妙常」。安穩快樂是世間人說的,寂靜妙常是佛法裡常說的,意思相同,指示我們怎麼修。下面是念老的注解。「又寂靜妙常,即常寂光。是知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是安的意思。「三際一如,無去無來」,是隱的意思。這個意思可就高了,真叫妙。「彌陀於寂靜妙常中,妙光普照,鹹令眾生,安隱快樂,離諸生滅,是名安隱光。」怎麼安穩?不起心、不動念就安穩了。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練,練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很難,這我們沒有資格,為什麼?要見性的菩薩才有資格,實報土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有這個資格。那我們今天,比他次一等,我們心裡只裝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放在心上,接近了,接近安隱妙常。這個功夫必要,如何在這個動亂的社會、災變的地球上,讓我們心安,下面兩個字理得,理明白了心就安了。
  一定要知道,所有生滅法是假的,社會動亂現象假的,幻相,地球災變也是假的。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人心染污、人心妄動,所感得的這些現象。念佛人把這些事理都搞清楚了,不受障礙,你動我不動,你亂我不亂,我能守得住,只守住這句阿彌陀佛,信願持名,往生淨土。下面他說,妙光普照,展開經卷,讀著經文,就是妙光普照。為什麼?我們知道真、妄都不可得,心回歸到自性,這就安穩快樂。離諸生滅,知道一切法不生不滅,生滅是假相,不生不滅是實相、是真相,這就安穩了。所以安穩我們可以得到。
  
       下面第十一,『超日月光』,這一句好懂。「淨影曰」,《淨影疏》裡頭說,「過世色相」,過是超過,超過世間的色相,「名超日月」,日月這是世間的色相,超日月光。憬興大師說:「日夜恆照,不同娑婆二曜之輝,故超日月。」這個日夜恆照就是常寂光,就是如來的安隱光。真的,從來沒有中止過,只是我們見不到。光,世界真的叫光明世界,我們這個眼有局限,我們看到這個光,比這個光波長的看不見,比這個光波短的也看不見。實際上,比我們能見的光波,長的不知道有多少,短的也不知道有多少。如來所放的光,一切波度統統看得見,我們有障礙。
  所以,要怎樣能夠見到我們肉眼所看不到的這些光線?禅定就可以辦到。換句話說,我們能夠把妄想控制住,雜念控制住,看不見的光我們也能看見。那個時候宇宙就變樣子了,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這就是今天科學家所說不同維次空間。科學家證實空間維次至少有十一度,我們地球上人是在三度空間。愛因斯坦說第四度是時間,我們加上時間,頂多是四度空間,實際上四度空間的真相我們只能夠猜想,我們見不到。所以,說這些光的這些問題,我們看到科學報告,慢慢的能夠理解,慢慢能夠用它來解釋佛光。佛所說的這個光,光明遍照,叫超日月。昙鸾法師的贊,寫得好,「光明照耀過日月」,過是超過,「故佛號超日月光」。
  下面,又引用《超日明三昧經》,這經上所說的,有一段話,這段話還很長,都是節錄在經裡頭的。「日之光明,照現在事」,太陽照我們現在的事。「人物蠕動,百谷藥木」,第一句說的是動物,第二句說的植物,第三句說的是諸天、龍神,「諸天龍神,皆因日成,普得茂活」。換句話說,這些都是靠陽光,如果沒有陽光,就不能存在。動物、植物,跟這些鬼神,天龍八部,都要靠太陽。這個也許就是經上講的,忉利、四王一定要依靠日月的,特別是日光,月光,月光也是依太陽,普得茂活。「日不能照二鐵圍間,亦不能照人心之本令開達也。」確實沒有聽說過曬太陽開悟的,沒有,所以它沒辦法照人心。「但照有形,不照無形」,無形的不需要它這個光。
  
        「超日明三昧,所以勝者何?」這就是修定,這個定的名字叫超日明三昧。所以勝者何,它殊勝在哪裡?「殊照十方,無邊無際。三界五道,靡不徹暢。」這是修一種定,這種定修成了之後放光,就是超日明三昧。三昧是梵語,從意思上翻,就是禅定,這個禅定的名字叫超日明。這個禅定的作用,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突破了空間,它能夠照日月所照不到的地方,它能照。日月有邊際,這個三昧沒有邊際,是修成的。說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這就是六道。五道,三界五道,五道是不說阿修羅,阿修羅在欲界天,算是欲界天一道,如果是六道,就加上天道的阿修羅。實在阿修羅在六道裡頭統統都有,天有阿修羅,人有阿修羅,畜生有阿修羅,鬼有阿修羅,地獄有阿修羅,《楞嚴經》上說得很清楚。六道裡面單單指天阿修羅,其他的阿修羅,在哪一道就歸屬於這一道,人阿修羅那就是在人道。阿修羅有大福報,有大威德,但是他傲慢心很重,瞋恨心很重,好斗,喜歡打架,喜歡發動戰爭。所以這樣的阿修羅死了以後他就墮地獄,他造的不善業很多,傷害人很多。這就是三界五道。
  靡不徹暢,這個定,超日明三昧修成之後,能看見六道,六道輪回裡面,動物、植物、天地鬼神統統看得見,能看見。這個我們相信,功夫淺的我們見過,功夫深的,看整個六道的我還沒見過,看到鬼神道的我見過。我們年輕的時候有個同學,明演法師,還有個法融法師,我們同年,好朋友,這兩個人都去學密,跟著個上師學密。法融沒修成功,心不專,不認真;明演很用功,很認真。他修了一年,告訴我他能看到鬼神。他說在平常,這是六十年前,平常就是一般大概在下午五點鐘開始,街上就有鬼走路,鬼的早晨,他們就有出來的,很少。到晚上九、十點鐘,密密麻麻,到處都是;到天快亮了,早晨四、五點鐘,就零零落落很少了。跟我們的生活是顛倒的,所以叫它陰界。他能看見,還能看到過去世的家親眷屬。
  明演法師是個很老實的人,不會打妄語,不會騙人,我相信他是真的。那個時候我勸他,我們同年,他月份比我小,我勸他到台中跟李老師去學經教。他告訴我,學經教很辛苦,學會了講給別人聽,人家未必會相信,他說我學密就想學神通,我一現神通,人家就相信了。所以那個時候我看他的相,臉上發黑,不是亮光,臉上發黑。我到台中把這個事情告訴李老師,李老師說人各有志。果然,沒有多久他就過世了。
  過世那一年,正好,我們三個人命運相同,四十五歲。四十五歲那一年,三月法融過世,五月明演過世,七月我害一場病,我就曉得時間到了,我們三個人都過不了這個關。所以我也不找醫生,也不吃藥,我那個時候想,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壽命到了,你找醫生干什麼用?念佛求往生。念了一個月,病好了。第二年我在善導寺遇到甘珠活佛,甘珠活佛又告訴我,他說我們平常在背後都談你。我說談我什麼?談你人挺聰明,可惜沒有福報,又短命。我說這個,這個我不忌諱,在我面前可以說,我說我很清楚。他說你現在不一樣了。那個時候我講經十二年了,我三十三歲出來講經,十二年,對,十二年。他說你這麼多年的講經,累積的功德,他說你的壽命會很長,你的福報會很大。這修來的,念頭轉了,自己壽命不要了,住在這個世間干什麼?續佛慧命,弘法利生,別的統統放下。
  
       老師,就是章嘉大師,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教我讀《釋迦譜》、讀《釋迦方志》。那個時候這個書找不到,《大藏經》有,我們在善導寺把《大藏經》找出來,還好,不太長,《釋迦方志》只有一卷,《釋迦譜》有四卷,我們就抄了一份。老師說,學佛,不能對於釋迦牟尼佛不認識,你要對他不認識,你會走彎路,走錯路,你一定要認識他,向他學習。這個是章嘉大師指出我一條道路,我們一生就走這個路。走得很辛苦,想一想釋迦牟尼佛三衣一缽,釋迦牟尼佛一生沒建道場,哪個地方請他就到哪去。所以我這個一生也過著行雲流水的生活,哪裡有緣哪裡去,不在一個地方,跟一切大眾結法緣。
  晚年,求生淨土,專弘淨宗,專弘《無量壽經》夏蓮老的會集本。這個本子是李老師給我的,也等於說有承傳。老師囑咐我,那個時候沒有人學這個本子,他把這個本子交給我,我讀了之後非常歡喜,我想講,老師說不行,時節因緣沒到。那時候講這些話我都不太懂。他說你先好好收著,時候到的時候你再講。我不知道這個本子有那麼多人反對,不曉得。一直到老師往生了,很多人沒有看過這個本子,我把它拿出來給大家看,每個人看了都歡喜,那時候我在美國,國外的同學都希望我講這部經。所以,我第一次講好像是在溫哥華,第二次在舊金山,前面這兩次宣講,在美國、在加拿大。以後這些講記傳到台灣,台灣同學找我講,那個時候講,台灣沒有人反對了,隔了那麼久的時間。
  
       可是這些年來我們依照這個經本,批評的人很多,反對的人很多。所以,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給我們做證明,這個經是真經,注是正知正見,依照這個經本修行不會有錯誤,大家心才定下來。所以海賢老和尚大概就是等著為我們化解這樁事情,活到一百一十二歲,要不然他早就走了。他給我們證明極樂世界真有,為我們證明阿彌陀佛真有,四十八願接引往生決定是真實的,不是假的。這給我們做證明,讓我們的心堅定下來,不要有懷疑。很難得,真不容易。夏蓮居的會集,真經,黃念祖的注解正知正見,我們依照這部經修行一點都沒錯。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