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你是怕因,還是怕果?


有智慧的人,怕造惡業,不怕感受果報。沒有智慧的人,怕感受果報,不怕種惡因。

  遇到一種障礙,能增加一種智慧;遇到一種違緣,能提升一個層次。

  比如說今天生病了,不要把它看成是生病,而是去病。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如果沒有過去種的因,今天不可能生這種病。這些病本來就在身上存在的,今天緣分成熟了,病顯現了,也可以說是業力現前了。

  我們造下業因,叫“生病”;今天受到報應了,叫“去病” 。有智慧的人,怕造惡業,不怕感受果報。沒有智慧的人,怕感受果報,不怕種惡因。種這個因了,將來肯定要受這個果;現在受的這個果,是你以前種過因,這是消業還債,也是去病去魔,是好事!

  但是我們這些凡夫,種惡因的時候不害怕,受惡報的時候害怕,這是顛倒的。生病了不可怕,如果你真有修行,這就是訣竅啊!


  第一,今天發現有病了,說明你造的業還沒有消淨,欠的債還沒有還完,你要懺悔往昔所做的所有的惡業,通過懺悔,這些惡業都可以消盡,業消了果就沒有了,病就好了。

  第二,生病肯定也與冤親債主有關係,還債的機會來了,你不應該害怕,應該面對,對那些冤親債主要多發慈悲心,讓他們滿意,這樣債就還了。

  第三,修行的機會來了,你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修自輕他重菩提心、自他相換菩提心,希望自己能承擔眾生的病痛。通過這樣的修法能消業積福,能還債,還能提高自己的修行層次,這是好事!

  但是如果我們不懂這些道理,患了病就心慌意亂: “怎麼辦啊?”這樣又造業了。這是自己的因果,你不相信因果,就是邪知邪見。

  怕自己身上有東西,怕其他眾生干擾,就去找人算命。算命的人說你身上有何種東西,命裡有什麼坎坷……這樣,你對冤親債主又增加了怨恨,又增加了惡業;為了營養去殺生,去吃一些不淨的東西,又造了殺業。自認為很有福報,豈不知“福所居兮禍所依” ,新的一輪因果循環又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