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了知因果今生後世自己決定


因果,又叫業、因、果、報。業:梵文譯音,意為造作、活動。指一切身心活動,包括身、口、意“三業”。包括善業、惡業、無記業(不受果報的)。這個看不見、摸不著的業,卻有很大的力量。可以說,我們人生是受著業力支配的。業就是因。因,就是原因,也叫業因。果,是結果。報,是報應,是回報。緣,就是條件。因緣結合,才產生果報。佛經偈語早已說得明白:“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亡失,消失),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我們凡做一件事,說一句話,甚至起一個念頭,都是在種因,在造業。根據所種的善因或惡因,即造的善業或惡業的不同,都會受到不同的果報。概括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具體地說,有什麼樣的善因,就什麼樣的福報;有麼樣的惡因,就什麼樣的苦報,這都是有一定的。這是客觀的規律,稱為因果規律。

業因果報與生死輪迴是密切相關的。我們人生,生了要死,死了要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就是由因到果,由果到因,相續不斷,形成輪迴不停的現象。我們的生命,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都是受業力支配的。業力好像是種子、信息,它儲存在第八識裡面。第八識又叫“含藏識”,它是儲藏信息的,好像是“精神磁帶”,它把一個人前世做的善、惡業帶到現世來;又把今生所造的善、惡業帶到後世去,就這樣輪迴不息。我們的身體叫報身,接受果報的主體就是第八識。《八識規矩頌》說,第八識是:“去後來先作主公”。父母生我之前,是它來投胎,所以是“來先”。人死後,脈搏、呼吸都是停止了,第八識還沒離開,要到全身冷透時才說明它離開了。所以是“去後”。“作主公”,說明它支配一切,大腦皮質也是屬於它支配的工具。它一旦離開人體後,大腦皮質雖然完好,也不起作用了。美國醫生穆迪著的《死後見聞》一書(1989年黑龍江教育出版社出版),記錄150名 ​​死後復生的病員的自述,大部份人說,自己站在軀殼旁邊,看見親人在啼哭;他們講話,親人聽不見,去拉親人的手,別人也沒有感覺。這證明佛教說的第八識能離開軀殼成為中陰身去投生的觀點是可信的。

死了以後往哪裡走?這是由業力支配。什麼業力?就是善、惡的業力。什麼業力?十善十惡是六道輪迴形成的業因,六道輪迴是十善十惡應受的果報。
 什麼是善?利人,其實是人已兩利,也可以說,利人就是利己。

 什麼是惡?害人是惡。害人是人己俱害,害人終害己,以害人開始必然以害己告終。  佛經說,善惡分成十種,每種又分為上、中、下三等,叫十善十惡。十惡就是一殺生;二偷盜;三邪淫(屬於身三業);四妄語;五兩舌;六惡口;七綺語(屬於口四業);八貪;九嗔;十痴;(屬於意三業)。反過來說,便是十善:一不殺生而放生、護生;二不偷盜而布施;三不邪淫而修梵行(清淨行);四不妄語而說誠實語;五不兩舌而說調解語;六不惡口而說柔和語;七不綺語而說直質(正直、樸實)語;八不貪而修不淨觀;九不嗔而修慈悲觀;十不癡而修因緣觀。   這十善十惡分成三品,就是三個等級。佛經說:作了上品十善的人生天道;中品十善的人生人道;下品十善的人生阿修羅道(屬於天龍八部之一,有福報,有神通;但兇惡好鬥)。犯上品十惡人的人墮地獄道;犯中品十惡的人墮餓鬼道;犯下品十惡的人墮畜生道。這是佛陀以慧眼觀察六道輪迴的現象,親口開示的。我們絕對要深信不疑。因果規律是客觀存在的,不是佛陀製造出來約束眾生,而是佛發現並揭示出來教育我們的。佛菩薩也要受因果規律的製約。所以佛經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近代高僧印光大師說:“諸佛成正覺、眾生墮三途,皆不出因果之外。”虛雲大師說:“因果二字,是一切聖凡世間出世間都逃不了的。”因果分為染淨兩類:諸佛菩薩修因證果,修的清淨因,修的菩薩行,發的菩提心,所以證到的是清淨的果;而我們眾生造的是污染因,結的是污染果。星雲大師說:“因果比電腦還準確。因為電腦會發生故障,因果是絲毫沒有差錯的。”所以真正懂得因果規律的人,就知道沒有冤假錯案。憨山大師當年受了冤案,別人要幫他說人情通關係,他說,用不著,這是償報呀!因果好像帶在你身上的“竊聽器”,甚至比“竊聽器”還厲害,“竊聽器”對說出來的,它才能記錄下來。這個“竊聽器”哪怕你起心動念,它都能準確地記錄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