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人體內必須排出的六大陰毒

人到中年以後,體內的陰氣開始增加,陽氣逐漸消退,這是生命的自然規律。隨著陰氣的增長,身體裡面積累了許多過剩的濁物,即中醫所說的陰毒。陰毒包括水毒、濕毒、脂毒、痰毒、瘀毒和氣毒,學會排出這些陰毒,才能為體內陽氣爭取生存的空間。


水毒
陰毒中最嚴重的就是水毒,一般由腎功能衰弱引起。40歲以上的人應該注意,如果早上起來下眼皮、腳踝浮腫,很有可能就是水濁。想要驅逐水毒,首先要看醫生,檢查腎臟和心臟有無疾病,如果水毒是因腎功能不好導致的,可以服用金匱腎氣丸,通過溫腎來調動機體的氣化能力;如果腎臟和心臟都沒有病,那說明氣血運行不好,需要多運動,飲食上可多吃一些除水濕的絲瓜、冬瓜等。

濕毒
濕是水的異常形態,由水轉化而來。體內有濕毒的人,一般表現為舌苔白膩、噁心、不想吃飯、大便不成形等。濕毒主要是因脾氣虛,不能化濕導致的。我們常吃的食物中,豆類最養脾,可以用各種豆子熬成粥喝;還可以用黨參、白朮燉肉吃,有不錯的健脾除濕、升清降濁效果。

痰毒
有的人早上起來不停吐痰,沒完沒了,這就說明有痰毒了。痰毒一般由飲食而來,或因肺功能不好導致。如果氣管不好,痰多,可以喝二陳湯來治愈,一服藥茯苓、法半夏、陳皮各10克,甘草6克,用水煮了喝,喝上7天痰即可化。日常飲食上,蘿蔔是最好的化痰食物,可以買生蘿蔔加點香醋涼拌吃;另外還可以多吃冬瓜、無花果、紫菜、羅漢果等清熱化痰之品。

脂毒
有脂毒的人一般偏胖、脂肪較多,經常喝酒、吃肉、吃油炸食品,對肝臟傷害很大,易得脂肪肝等疾病。想清除脂毒,首先要降血脂,建議用山楂、荷葉煮水喝,可化痰降脂;平時應多吃洋蔥等蔬菜;還可按揉小腿上的豐隆穴(位於外踝尖上8寸,條口穴外,距脛骨前緣二橫指處),可以消食導滯,減少脂肪。

瘀毒
瘀毒是指藏在血液裡的毒,大多是從中年開始出現的,一般表現為舌下脈絡發紫、容易健忘、皮膚乾燥、胸悶憋氣、臉色暗等。有瘀毒的人,可以服丹七片,也可以用丹參或山楂泡水喝,可以活血化瘀,清除血管垃圾。


氣毒
氣毒是存在肺裡面的毒,中醫認為“肺主氣”、“腎主納氣”,有氣毒的人往往肺腎功能不好,一般身上氣味大,如有口臭、汗臭等。為了防止氣毒,可以每天早起做深呼吸,即“呼吸吐納”,把肺中的濁氣排出來,保持體內空氣的新鮮。值得提出的是,肝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工廠,想要祛除毒素,要從根本上保肝養肝,使之能解毒排毒。建議經常用枸杞、菊花泡水喝,多吃桑葚,以及各類新鮮蔬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