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要想有福報,就要種善因


們要不斷播種福田,以後才能有福報,這就是因果。現在如果福報很大,是因由之前播種的福報豐收了。要記住,沒有無緣無故的富貴名利,這些都是曾經播種福田成熟的結果。我們可以通過上供、下施的方法努力種福田。

  現在雖然看起來是我們在供佛,但佛並不需要餅乾、水果、飲料、花、香、酥油燈和水等等供品,佛菩薩的福報比我們大得多。是誰需要呢?是我們自己需要。世間一切最美好的人、事、物我們都可以拿來供養佛菩薩,並由此為我們播種累積福報。

  通過薈供的方式,我們在諸佛菩薩、空行護法等面前發誓要好好修行,金剛師兄弟之間要團結和合,不起衝突​​紛爭,如果破戒了要虔誠懺悔;另一方面是希望上供的福報能快速成熟在我們身上,這樣“眼耳鼻舌身意”感受到的“色聲香味觸法”全部都可以拿來供佛。

  我們眼睛能看到最美好的東西是花,這是色;耳朵能聽到最美好的聲音是經咒,這是聲;鼻子能聞到最美好的東西是各種妙香,這是香;舌頭能嚐到最美好的東西是甘甜純淨的水、新鮮的水果等各種美食,這是味;身體能感受到的最美好有“水水花香燈油果”裡的第一杯水——洗足水和塗身之香氛油,這是觸;心能感受到最美好的有明燈,意為照亮內心的黑暗要依靠佛法,這是心的對境,是法。這些都可以拿來供佛,甚至浩瀚無邊的宇宙我們都可以拿來供佛。

  八十年代的中國物資比較匱乏,我們在塔公草原上更貧窮,但我的上師土登曲吉扎巴尊者卻一直堅持供佛,每個月的上弦月和下弦月都要進行殊勝的薈供,每月還要供僧,無論多麼艱苦的年代師父從來沒有間斷過。

  老上師把人們供養他的所有東西,哪怕當天只有一點糌粑,也會把它熬成粥,分給所有的學僧。我在佛學院裡負責管理賬目,師父每次讓我們去買東西,我都捨不得花錢。有一次過年的時候,師父說:“過年了,去買一串鞭炮放一放。”我覺得放五十塊錢的鞭炮太浪費了,就捨不得。師父對我說:“這是供佛,要讓你的師兄弟們歡喜,大家歡喜了,福報就來得快。”

  因為每次老上師都把薈供的功德迴向我們,所以看看我們這批當時跟隨老上師的所謂大弟子們就知道了:大師兄扎西活佛撫養了1700多個貧困孩子與孤兒,都是從小撫養直到大學畢業,現在大學畢業生都已經上百人了。他的學校有兩個老師曾入選《感動中國》。那一千多名學生個個能歌善舞,我都覺得驚訝,為什麼這麼多小孩兒都會跳舞?原來為了能讓這些小孩兒對舞蹈產生興趣,他一個大活佛也跟著小朋友們一起跳鍋莊和民族舞。孩子們都叫扎西活佛“爸爸”,我經常開他的玩笑說:“師兄啊,你雖然沒有生過孩子,但卻是孩子最多的人。”

  另外一種播種福田的方法就是下施,就是往下對暫時不及自己的眾生做布施。如果我們有經濟能力,平時要多做一些布施,特別是有錢人,不要光想著自己。實際上人這輩子能用的錢很有限,能睡的地方也就那麼一點點大,多餘的財富要學會與別人分享,比如跟你的員工分享,跟你周邊的人分享。布施越多,財富就會越多,永遠不會越布施越少,這就是因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