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什麼是引業與滿業?



「三者死魔,能壞命根」,修學沒有成功,壽命到了,你沒有辦法再修,繼續修。說到這個地方,壽命確實有一定,能不能延長?能。我年輕的時候讀《了凡四訓》,我沒有求長壽,但是讀了之後,真正知道命運真有,命是自己造的,引業與滿業。引業是引導你到哪一道去投生,這叫引業。滿業是你投生之後你那一世的享受,那是滿業,這裡頭有善有惡。譬如說殺生,這是墮地獄,在地獄裡面每個人受的苦不一樣,那個跟殺業,你起的念頭、你的用心有關係。

如果你起的念頭極不善,用的手段非常殘酷、狠毒,你到地獄裡受的苦就比別人多。如果雖然殺了,還有一點憐憫心,或者有一點後悔心,用的不是很殘酷的手段,墮地獄受的罪比較輕,這是惡道。善道也一樣,你到人天得福報,有的人地位很高,擁有很多財富,這前世修的三種布施修得多。財布施修得多,他有財富,法布施多,無畏布施多,他有長壽,他有聰明,統統是修這個因的。如果修得少,這一生生活就很清苦。這是滿業不一樣,你都把它搞清楚就明白了。

我們這一世命不好,前世怎麼樣?前世滿業修得不夠,不肯財布施,這一生貧窮,生活過得很清苦。能不能補?能。知道這個之後,所以章嘉大師教給我,我說我沒有錢布施,他問我,一毛有沒有?一塊有沒有?我說那可以。你就從一毛、一塊布施,常存布施的心,這一點很重要。我只有這麼大的力量,我只能施這麼多,那是圓滿的。大富人家,家財億萬,他布施個十萬、二十萬不算什麼;我們沒有錢的人,布施兩塊、三塊,這功德超過他,這按比例算的。

所以不是貧窮的人不能修福,一樣修,而且修得還踏實,因為貧窮人真心修。富貴人有的時候,布施的時候還要圖名利的果報,為名而施,為利益而施,這個因不純,果報不大。道理都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們在這一生中,命中沒有的,補!我們沒有求壽命,壽命自然延長,為什麼?不為自己,為眾生。活在這個世間,沒有一樁事情是為自己,全是為了利益眾生,壽命自然延長,為什麼?讓你為大眾服務。我為大眾服務就是一個項目,把佛經講清楚、講明白,讓大家知道這個不是迷信,這是好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