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現代人的通犯業障,檢討!!!



  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有十種業障纏縛。具體講就是:無慚、無愧、嫉妒、慳貪、悔、睡眠、掉舉、昏沉、嗔、覆。

無慚就是指做事時沒有廉恥心,為達到某種目的,實現某些利益往往不擇手段。

無愧就是做了錯事後,內心不難過,不知道反省自己的過失。我們常常常會看到很多寺院的牆壁上寫著“回頭是岸”四個字,可我們現代的眾生往往是很難回頭,不想回頭。

  嫉妒心,在女眾中表現尤為明顯,當然男眾也有。有時給師父供養時,也會產生嫉妒心,你供養的好,我就很嫉妒,一定要超過你。師父如果和哪個居士親近些,更是會非常嫉妒,甚至傳一些謠言,講一些是非。男眾呢,比如在路上開車,如果後面一輛車超過了自己,肯定會趕緊加大油門反超過去,這些都是嫉妒心在作怪。

慳貪就是吝嗇,不肯布施。財富從布施中來,只有先去施,才能得福報。就像我們養一盆花,要每天的澆水灌溉,日積月累的精心照顧,才能枝繁葉茂,開出絢麗的花。福報同樣需要要點滴的積累。

悔就是後悔、悔恨,常常會聽到有人說:如果五年前我買幾套房子,現在出手,賺了多少多少。黃金跌價了,如果買進,轉手會賺多少多少。你怎麼知道你買了後不會再跌呢?其實這種悔恨是毫無意義的。

眠是指睡眠。睡眠和昏沉也是我們的障礙,一天的時間有限,如果不是睡眠,就是昏沉,肯定也是沒有時間修法的。

嗔是指嗔心,動不動就想發脾氣,沒有什麼理由。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

覆是指掩飾、遮蓋。論語中有句話“君子坦蕩盪,小人長戚戚”,而我們現在人往往不夠光明磊落了,遮遮掩掩,不能做到內心坦蕩。

佛是大醫王。身體上的病,我們可以用世間的藥物去治療。而以上十種心理現象所產生的心理疾病,我們要用法藥去治療,這樣才能排除業障。佛法是提供得以解脫的方法,是過河的舟,是工具。要解決我們自身的問題,不能靠外在的東西,而是要轉化我們的內在,要“常自見己過”,只有解決了內在的問題,才能真正得以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