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佛說人生三境界,學好



忍界

忍是一種眼光,忍是一種胸懷,忍是一種領悟,忍是一種人生的技巧,忍是一種規則的智慧。

忍有時是怯懦的表現,有時則完全是剛強的外衣。

忍有時是環境和機遇對人性的社會要求,有時則是心靈深處對人性魔邪的一種自律。

學會忍,是人生的一種基本謀生課程。懂得忍,遊走人生方容易得心應手。當忍處,俯首躬耕,勤力勞作,無語自顯品質。不當忍處,拍案而起,奔走呼號,剛烈激昂,自溢英豪之氣。

懂得忍,才會知道何為不忍。只知道不忍的人,就像手舞木棒的孩子,一直把自己揮舞得筋疲力盡,卻不知道大多數的揮舞動作,只是在不斷地浪費自己的體力而已。

有所忍,必有所不忍。明忍,始易明不忍。是故忍界其實也是不忍之界。


持界

人只有兩隻手,能抓多少東西?

抓住一樣東西,就意味著放棄了更多的東西。放棄和失去,其實始終是人生的大局。不要以為得到了什麼,其實人時時刻刻都是在失去,失去時間,失去生命,失去更多的財富,失去更多的機會。不要抓得太緊。抓得越緊,丟失的會越多。

持到手的,莫要沾沾自喜。未持到手的,也莫要灰心喪氣。生命的旅程太短,世間的精彩太多,持有什麼,不持有什麼,都不是人生過程的關鍵,關鍵是選擇。選擇,是人生過程中最精彩也最具有誘惑的課題。而持有,只是選擇之後的一種隨機或必然的結果。當選擇的命題被完成之後,所選擇事物的結果於個體的生命來說,雖然影響可能很大,但已不是生命的個體所能完全左右的了,所以也就無足輕重了。畢竟,那已經脫離了生命個體的願望軌道,而進入了事物發展規律的軌道。

人生關鍵的課題是選擇,但人生最難的卻是人要不停地選擇。有時候剛完成一個選擇,又得進行另一個選擇。有時在開頭選擇對了,在第二​​步卻可能選擇錯。有時一直都做了適合自己的選擇,到最後一個選擇前卻走到了另一條不適合自己的道上。

是故,持界不是講持有什麼,而是講選擇什麼,放棄什麼。我們應該明確我們不需要什麼。畢竟我們心的慾望太大,而我們的手太少。只有學會放棄,才能更好地持有。放棄才是人生的大學問。持界其實更是一種棄界。

悟界

當火會燙手被教給小孩子時,仍然會有很多被燙得縮回去的動作在歷史中不斷被重複。而沒有被教給的東西,也有很多被小孩子所發現。

人的悟性,是一種神奇的事物。不同的悟性,同樣的環境,同一個事件可能會有很多種不同的結果。心鶩神遊,不可預知,奇妙無比。眼睛,心靈,表現,人生的過程其實是不斷悟的過程。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而不踰矩。可見悟是一直到生命結束都在不斷進行的。

悟界不是指教別人的做秀和個人英雄的自我表現,而是不斷完善自我心智的內修。悟界更是一種自省和自律。悟界更多的本意,是為了更好地改造客觀世界。但是首先要通過改造自我或者主觀世界,然後才能更加得心應手地更好地改造客觀世界。

是故悟界不單純是一種心智的活動,更是一種言行的活動。悟界也是一種做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