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從佛經中了解生病的原因,人為什麼會生病?



人為什麼會生病?——從佛經中了解生病的原因
  人的生命中有八種重大的痛苦,即所謂的八苦──生,老,病,死,怨憎相會,所求不得,所愛別離,五蘊熾盛──其中生,老,病,死這四項更是不能逃躲的基本痛苦,只要是有情生命,就必定要經驗之。故讓我們一起從佛經上來了解生病的原因病苦,是人生中相當重大的一種經驗,而專門為解決生命諸多痛苦的佛法,自然對於病苦的成因有著完整的解釋。
  
  〖佛法的觀點〗在《金光明經》除病品中,有提到三種致病的因素:
  
  1.四大諸根因素:即人體本身的體質因素(或說是基本元素)造成的問題。   
  2.飲食時節因素:即飲食造成的問題。   
  3.四季時令因素:即環境造成的問題。
  
  而在《小止觀》治病九中,也論及三種得病的因緣:
  
  1.四大增損病相:◆討論四大元素引發之不同病相。   
  2.五髒生患之相:◆述說五髒功能失調時造成疾病不同的表現。   
  3.鬼神所作得病:◆即因鬼神的作祟導致人的疾病。
  
  《小止觀》治病九裡談論的部分,似乎較偏重於敘述“病征”和“病別”,故與金光明經的部分頗為不同。而“鬼神所作”一項則討論到了精神甚至超精神領域的致病原因,這是一般較少說到的部分。
  
  另外在《雜阿含經》卷十五也說明疾病的起因
  
  1.因風起   
  2.痰陰起   
  3.涎唾起   
  4.眾冷起:這四項主要在於細論四大不和諧所引發的病貌。   
  5.因現事起:此項是說明情感性或精神性的疾病。   
  6.時節起:如同前述的季節因素。
  
  因為病苦的解決,實在是眾生非常迫切的需要,故世間法中已非常發達的醫藥的領域,也是在嘗試去解決這個問題。
  
  目前已知的疾病因素可以分析如下:
  
  a.致病性微生物:如各種病毒,細菌,霉菌等等。
  
  b.人體的免疫機能:意即所謂的抵抗力或體質等。
  
  c.環境污染:有毒廢棄物,化學物質,放射線等等。
  
  d.老化:許多疾病說穿了都是由於“老化”所致。
  
  e.飲食(營養):飲食的狀況對健康可以有許多決定性的影響。
  
  f.精神疾病:這是目前醫學領域中較弱的一環,但是能確定和遺傳有關。
  
  g.外力傷害:包括許多意外事故等傷害。
  
  若再討論之,我們可以把a,c兩項歸類於環境因素;b,d,f三項則歸於基因的表現,也就是所謂的體質因素。
  
  若是再考慮e[飲食]這一點,我們可以發現它與a,b,c,d這四點甚至於f都有極為密切的關聯;因為除了呼吸之外,飲食可以說是人與環境間互動最多的途徑,因為能量的進出和物質元素的交流等等都依靠飲食來達成。而基因的表現已知和環境有絕大的關系。
  
  而g這點不但與環境有關,也常常和個體的特質(基因)有關。就此而論,我們能先行得到一個概念,即:人與環境是密不可分的整體。行筆至此再讓我們看看中醫的說法。
  
  〖中醫理論〗
  
  中醫理論認為疾病的成因可以分為──
  
  1.外因:以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淫”為本。這個說的就是“季節時令因素”。
  
  2.內因:以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為本。說明人的情緒對生理的影響。
  
  3.不內外因:包括飲食,房事,金刃(此可包含外傷或意外事故),蟲獸(包括微生物)等等,廣泛的指出六淫,七情之外的其他因素。
  
  由此可以看出,中醫在解釋季節時令對人的作用,和精神情緒影響健康的理論方面,非常地仔細。或許有些部分我們可以找到直接的證據(尤其是細菌病毒等)來說明,但也有些部分目前無法知道其關聯何在。其他部分大體上來說,中醫的說法是與西醫相去不遠的。
  
  由上述佛法和醫學的解釋,我們可以明顯地歸納出幾個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
  
  1.環境的條件性   
  2.基因的條件性   
  3.飲食的條件性
  
  這三大條件如果本身不出問題,而且又能與其他兩大條件配合得當的時候,人就可以活得健康長壽。
  
  〖業力和福報〗
  
  其實不管是出世間的佛法,或入世間的醫學,對於病苦的觀察解析都很完整透徹。尤其醫學在物質上的解說更是因為科技進步而日趨完備。
  
  然而若是光依賴醫學,問題並未能完全解決,因為,我們不禁要再問:又是什麼因素,在決定這三大條件的表現或具足呢?
  
  答案是:業力與福報的平衡消長。
  
  除了這個回答以外,我們如何找到更圓滿,更究竟的答案呢?機率?運氣?
  
  造物主?這種答案,有誰能心悅誠服地接受呢?這些都是醫學難以回答的部分。因為福報大或業力較輕,所以有人生長在良好的環境,遺傳到優秀的基因,並且得以享有健全的飲食,因此而健康長壽。因為福報淺或業力深重,所以有人出生在惡劣甚至戰亂的國土,或是遺傳到有缺陷的基因,或是因三餐不繼而多病早夭。這樣的回答既簡單又圓滿,最合乎科學中對於[理想的理論]的要求──單純,適用范圍大,而且例外少。所以要正確的了解[人為什麼會生病或健康]這個問題,除了上述醫學領域中,偏重在技術性的,唯物式的答案之外,很有必要回歸到因果業力的層次。如此在掌握了比較核心而根本的地方,我們才不會被諸多紛雜的現象所迷惑──至少先不會被不實的廣告蒙騙──而能抓到重點。知道下手的地方並且正確的努力,才能真正的預防疾病,改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