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在福德與開智慧之間還藏著一個公開的秘密


來源:尼瑪上師
菩薩在世間,以各種方式顯現在眾生面前,如果你福報足夠的話就能見到他們。所謂的見到,並非是只見到一個表象,而是能真切感受到開悟的震撼。福報足夠是開悟的前提,否則門都沒有!而修行就是為了開悟見性,所以,一個修行者平時的積攢福報比做什麼都重要。南懷瑾老師就說,你再打坐修禪,也頂不上做一件大善事的開悟來的快,就是這個道理。打開中脈與打開智慧有關,打開智慧與行大善有關。所以發大心行大善,是開悟的前提。只有開悟才能解脫,只有解脫才能快樂,只有快樂才能心靜,只有心靜才無痛苦。所以呀,轉變心態很重要,而修福報才最徹底,由此,開悟才有希望。
南懷瑾老師在《維摩詰的花雨滿天》著作中,提到他修行的一個重要體會:“有時候忽然智慧開朗,心想這個道理怎麼會參透?再想,原來是某件事上有些福德,立刻有報應,智慧就開了一層。”所以南懷瑾老師告誡學佛人:一天到晚不修福德,自私自利,拼命求自己樣樣好,然後還想開智慧,智慧有這樣容易開嗎?修行求解脫,僅自己得到解脫不算數,要幫助眾生得到解脫,晝夜不停地為他人而修道,肯去利他就是利己。
一般人都有體會:為什麼不能開悟?因為有業障。所以,在福德與開智慧之間,還藏著一個公開的秘密:業力障礙。福德是正能量,業障是負能量。人的智慧本具本有,因業力障礙之而不能開啟。福報是福德的受用體現。業障大的人,沒有福報。反過來,有福報的人,業障就小。當福報大於業障,即正能量大於負能量時,智慧就容易開了。
南懷瑾老師在維摩詰經講解裡說:“功德智慧成就所得的果報,心能轉物所致,色身氣脈自然轉變。不信你試試看,若作了件大善事,不用打坐氣脈就會變,就是這個道理,立竿見影。沒有修福德資糧就不要妄想成就。沒有功德成就的話處處是障礙,身心都會是魔障,內外環境都是障礙。無量功德成就是修福報,無量佛土皆嚴淨是修智慧的成就。你一個人大徹大悟,不能度眾生,因為功德不成就,充其量是個辟支佛。”
福德(福報)是修積來的,還是佛菩薩賜予的?既然佛菩薩大慈大悲,為什麼不又多又快地賜給我們福報,以便我們早得智慧早得解脫呢?觀音菩薩曾向佛陀請教:諸菩薩有大慈大悲之心,擁有各種無量的財寶,為何世間人還是那麼貧窮?佛告觀音菩薩:這是世間眾生自身業力障礙的過失所致。比如說,餓鬼因其極度的飢渴業力逼迫其身,見到大海水而大海變成乾枯,這不是大海的罪過,而是諸餓鬼自己業障的過失。所以,菩薩布施的財寶,就像大海一樣沒有過失,有過失的是眾生的業力,就像餓鬼自身惡業的業力令其找不到飲水和食物。
學佛人都會念四弘誓願,但如果沒有修積到足夠的福德,四弘誓願就成了可笑的口頭禪。怎麼個可笑呢?南懷瑾老師用詼諧的口吻,給那些空口念四弘誓願的人加了註解:“法門無量誓願學——太偷懶;煩惱無盡誓願斷——心裡想;眾生無邊誓願度——吹大牛;佛道無上誓願成——慢慢來。”很多​​人拼命用功,想得定,想悟道,但是做不到。為什麼?福德不夠。南懷瑾老師說:“福德和功德有差別,譬喻你修苦行,這是勞苦功高而來的功德。福德不同,是犧牲自我,所有的利益都讓給人家。行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等,就是福德,六度也是福德。”
有位智空法師,對於修積福德的重要,談得很透徹,他有很多經典的說法,大略選摘幾條:
1 、你的福報沒有積累夠而想開智慧的話,門兒都沒有。
2、你福報求不到,想開智慧?不行!你的福報有了,就把福報轉換為智慧了。
3、佛陀告訴你,智慧是福報的僕人,福報才是第一位的。
4、多做功德,智慧才能增長,功德和智慧的增長是平等的。
5、深信福報的積累就是智慧的前提,沒有福報,你想開智慧?不可能。再說一次,不可能!
6、布施不夠,福報不夠,持戒是持不住的。
7、有仁波切開示說:有足夠的福報,我們的修行才能夠提高。禪定功夫的增長,智慧的生起,證悟的生起,都離不開福報。
8、福德發心不夠的,很容易遇到假上師。
9、沒有前半輩子的福報的積累,你後半輩子還想開智慧?歲數大了,行嗎?老實告訴你:不行。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鬚髮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