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一念迷就是娑婆,一念覺就是極樂】



娑婆跟極樂是哪來的?萬緣放下,心地清淨就是極樂世界;你還有一絲一毫牽掛就是娑婆世界。為什麼念佛不離心呢?你心念阿彌陀佛,一切緣都斷了,心跟性相應,心性清淨了就是極樂世界;心跟塵相應就是娑婆世界,娑婆世界是執著、妄想、分別,有染污就是娑婆世界,就是你一個體作用造的,覺跟迷造的。學佛要明理,認識本體,本體就叫理體,理體本來清淨。什麼是染污呢?我喜歡你,我就老念著你,老想著你,你這個相就障礙我了,我想著你這個相,然後我就生障礙,這就是娑婆;什麼叫極樂呢?自性裡本來沒有你這個相,看到你這個相我也不執著你這個相,我知道我本來清淨,回歸本性清淨,這就是​​極樂。極樂叫淨土,娑婆跟極樂是一念之間,一念迷就是娑婆,一念覺就是極樂,往生極樂世界就跟你回家一樣。我們念頭一轉,心跟性相應就是極樂,心跟塵相應,就是娑婆;娑婆代表煩惱,極樂代表清淨;你自性起作用清淨就是極樂,自性起作用染污,造煩惱了就是娑婆。你心不清淨沒有辦法生極樂,你心清淨了就在極樂,還往哪去生極樂呢?“唯心即淨土,自性本彌陀”,自性就是彌陀,你還哪找彌陀去呢?成佛不是很難,念淨就是國土淨。
  主要我們還去外面找一個佛,這就偏了,“心外無佛,亦無眾生”,我們要把這個繩索解開,怎麼解開?聽經聞法,明白因果,明白真相,老實念佛,繩索自然就解開了,你解開了,“自是不歸歸便得”,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接引你了。我以前認為阿彌陀佛是手來接我,現在明白了,是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來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皈依、依靠的意思,“阿彌陀佛”是自性的本名,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的意思。誰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呢?自性!你念阿彌陀佛就皈依自性了,就皈依自性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了,所以我不求外面的阿彌陀佛,回歸自性,“人人本具,各各不無”。大家都要明白,皈依自性本彌陀不難,要找外面的佛就不容易了,找這麼多年找沒呢?有很多人跟我說,“我現在就想往生,怎麼阿彌陀佛還不來接我呢?”我說“彌陀時時接,你不認識彌陀,你念彌陀的時候,彌陀不就接引你麼?還找哪個彌陀呢?自性就是彌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