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什麼是三界,貪瞋痴是。什麼是出離三界,滅貪瞋痴是】


佛說的法是乾什麼的呢?佛說的這一代時教三藏十二部教典,經藏、律藏、論藏,說法四十九年,三百餘會,這一代時教來教化我們在迷眾生。把我們從生死的此岸,渡過煩涅槃的彼岸,船筏,否則我們就不能度過這個苦海了。這些都是讓大家明白佛法是心法,不是其它,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如果我們的妄心都歇滅了,狂心若歇,歇即菩提,那法也就沒有用了。心是生死的病源。因為對病施藥才說種種法,法藥嘛,心是病,法是藥,對病說藥,說了八萬四千法門,三藏教典,一代時教。
"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因為心上的生死惑亂沒有得到整治、治理,所以還需要法,成佛了,沒有病了,那麼也就不用法了。就像健康的人,沒有病了,就不有藥了,過河之後不能背著船走,就得捨掉船筏,沒過河之前就得找船。這個法是治心的,所以我們不用法治理我們的妄心,降伏其心,那學法就沒有用處了,就有名無實了。
  佛說"由聞思修入三摩地",我們聽聞佛法,開發智慧之性,理上開解,依理髮起正思維,發明善巧智慧,然後進行躬行實踐,實際修證,減損斷除生死習氣,發明本源心地,究竟成佛。聞慧、思慧、修慧,這是必然的過程。整個過程,聞思修入三摩地,聞、思、修都是在修因地,不管是聞法、思法或者修法,這過程都是和心鬥。
佛法既然是研究心的,那麼就得用佛法治理我們的心,降伏其心,不能離開心去談論佛法。那就顛倒了。關鍵萬法唯心,心是根本,講其它絲毫都沒有用。佛在經裡說:欲若淨佛國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心不斷地覺悟、淨化,我們的果報、境界因心成體就會殊勝起來,越來越好,不從求中得。眾生痴迷,從境界上找,說這個境界應該據為己有,歸我所有,就非理而取,那不是麻煩事兒嗎?  
  達摩祖師說,"什麼是三界,貪瞋痴是。什麼是出離三界,滅貪瞋痴是。"從心上把貪瞋痴性滅了,在心上就根除了,在心上出離。入三界是在心上入,出三界是在心上出。
我們的本覺佛性清淨心體離一切相——虛妄的心行之相和具體的森羅萬象,離世間相,離出世間相,自相也離。所以妙高頂上不能用相來表示,我們用再巧妙的語言,再善巧的思維,也不能測度,不能表達。我們的本覺佛性離心緣相,用我們生滅妄心攀緣不到,離言說相,用語言表達不了,離文字相,就是說一真法界是超群品而獨妙。
佛說的法都是隨順世間因緣說的,通過說種種法顯示三界六道虛妄,知道妄了,我們反其道而行之,反過來就是真,破妄顯真,破妄本身就是顯真,就是說種種法,佛說​​的法是標指,標是指示方向的,就像因指見月,如果這個人不知道明月在什麼地方,我們知道,我們指給他,這是標指,說明月在哪個地方,因指見月,就知道明月所在的位置,但不要把指當成明月,指是讓我們得見明月的方便辦法,目的是為了讓我們能得見明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