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淨空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55集--有真誠心、恭敬心才能與佛相應


摘自淨空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55集2015年9月28日講於香港


  中國唐朝出現一個惠能,不認識字,沒念過書,根性很利,是個樵夫、苦力。每天上山去砍柴,挑到城市裡面去賣。這個行業抗戰時候有,抗戰時候,我們有時候住在城市裡面,沒有自來水、沒有電,燒飯的時候要燒柴火,所以專門有這些年輕人上山砍柴來賣的。都是家庭環境不好的,做這個行業,賣了之后買點米、買點油鹽帶回家。每天都要砍柴,每天都要挑水,有專門挑水賣水的。水從哪裡來?護城河的水就很乾淨、就能吃。那個時候,水溝裡面的水、稻田裡面的水統統都很清,裡面都有小魚在裡頭,很乾淨,沒有污染。所以他們挑水就挑河水,長江邊上挑江水,專門搞這個行業的。
  惠能大師偶然之間,柴買掉了,錢拿到手了,離開的時候,聽到有人在念經。那個時候的窗子是紙糊的,沒有玻璃,聲音能透見,看不到,內外看不到,聽到聲音,他一听就懂得這意思很好。等裡面的人念完,他推門進去,向他請教:你念的是什麼?他聽懂了,跟他兩個討論這段經的意思。這位居士很佩服他,知道他有這麼好的根性,年紀又輕,那個時候二十四歲,就勸他,你應該到黃梅親近五祖,那是一個大德,你跟他學,你會有成就。
  他家裡還有母親,母子兩個人,父親過世了,他是個獨生子,母子兩個人相依為命,他要走了,媽媽怎麼辦?這個居士很難得,送他十兩銀子,那十兩銀子很大了,足可以過一年都不止;還有一些學佛的同學,幫助他照顧他母親,這他去了。
  在黃梅八個月,八個月幹什麼?幹老本行,舂米、破柴,幹這個。真正有覺悟的,五祖跟他兩個人,沒有人知道。五祖知道他快成功了,就公開徵求,大家寫偈子給他看,他要傳法,寫一首偈子來看,如果真的見性了,衣缽要傳下去三天沒有人寫偈子。那時候他的大弟子神秀,神秀心裡想:大家不寫,因為我在,我要不寫沒人寫了。所以他就寫一首偈,又不敢送給五祖,怕五祖見笑,貼在牆壁上,用這個方法。這首偈很有名,“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大家看了歡喜讚歎,五祖看了也點頭,告訴大家,依照這個修行會得好處。
  這個事情傳到碓房,惠能說:我也要去拜一拜,有這麼好的偈子,我聽了很歡喜他去拜一拜,不知道路在哪裡,貼在什麼地方不知道。從這一句話我們就了解,惠能是個老實人,叫他在碓房裡舂米破柴,他八個月就在那裡,他寺廟裡頭都沒有去轉一圈,沒有去看一看,老實。這老實人,心定,不散亂、不好奇。
  別人把他帶去,看了,拜完之後,他說他也有一首偈,他不認識字,不會寫字,請人替他寫。就有個人代他寫,他把神秀的偈子改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個偈子一寫出來之後,大家都驚起來,通常沒有人瞧得起他,居然能作這麼好的一首偈!五祖聽說了,趕緊出來把它撕下來,告訴大家沒見性,不要張羅,沒有見性。
  下午五祖巡寮,巡寮就是整個寺廟看一遍,到處看一遍,叫“巡寮”。實際上就是找惠能的,因為找惠能目標太顯著了,用這個方法大家不知不覺。到碓房看到他舂米,就問他:米熟了沒有?他說:熟了,早就熟了,“猶欠篩在”,還沒有篩。這個話裡頭有話,五祖問他是不是開悟了,明心見性了?問這個,他說我早已經見性了,沒有個人給我作證明。五祖的拐杖,在他碓上敲了三下,走了。沒有人知道,他曉得,三更到方丈室裡去找他去。
  晚上三更真去了,推門,門裡頭沒有栓,一推就開了,五祖給他講《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大徹大悟。他用五句話,二十個字,那就是他的畢業論文,就是他傳法的文章“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五祖說行了,別說了。到這裡五祖把他止住了,衣缽傳給他,叫他趕快走,為什麼?有人會爭衣缽,有人不服氣。神秀不會,但是神秀那一幫人會,擁護神秀的有五百多人,他 ​​們怎麼肯?所以叫他趕快躲起來,藏起來,別讓人知道,躲到獵人隊裡十五年,十五年才出來。那是中國佛教黃金時代,最盛的時代,還有這麼多嫉妒障礙,何況現在?所以我們了解歷史、了解過去的承傳,知道今天承傳不是容易事情過去這有人,現在找不到人,老實、聽話的人找不到。修道的人條件——老實、聽話、真幹,有這三個條件可以栽培,沒有嫉妒心,沒有好勝心,沒有攀比心,沒有跟人競爭的心,這個才可以。向內不向外。
  你看六祖開悟了,什麼經教他全通了。他不認識字,你念給他聽,你念給他聽,他講給你聽,無論世出世間一切法,他全通了。所以佛教承傳,要相信“無師自通”,真通,不是假通。大悟,大通;小悟,小通。今天小悟都很管事,為什麼?不通的人太多了。不是有學位就通,有學位不通的人很多,我們見過的很多。
  佛教還有沒有救?答案是肯定的,佛教有救。哪些人能救?要相信古人,要相信祖宗對祖宗對古聖先賢懷疑的人,這個人沒救,他沒法子承傳,神仙來教他都沒用。要有真誠心,要有恭敬心,有這兩種心就相應,要用古老的方法,不能用現在的方法。
  中國古老的方法,是培訓一個聖人、賢人、君子,所以中國是聖賢君子的教育,跟佛法是一樣。佛法是佛菩薩阿羅漢的教育,不是凡人,完全要靠自通。中國古人教學的理念,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
  所以古時候的老師,對學生講不講經?不講經,你要講經,人家不請你做老師,把你趕出去,為什麼?把學生的悟門堵死了,他不能開悟了那要怎麼講?叫學生“其義自見”的時候,自己覺悟了,講給老師聽,老師點頭,是這種教學法。
  悟,有大悟,有徹悟,有小悟。這就是人的根性,有上中下三等,對於領悟的這個能力強的人、記憶力好的人、反應很快的人,這都是可造之才,要幫助他開悟。所以他有覺悟的時候提出來,老師聽了,給他印證,沒錯,你講的是對的;再繼續努力,他再念一年的時候,講的又不一樣,愈講愈深、愈講愈廣,老師是作見證的
  所以老師教學不辛苦,喝茶,那時候還抽煙,老師很自在。學生很用功,一遍一遍讀,叫你念一百遍、念二百遍,看你的能力。整個背下來之後,一天還要念多少遍,就一樣,不是叫你學很多很多腦子就雜了、就亂了,胡思亂想了。叫你只想一樣事情,很單純,只記一樁事情,一通一切觸類旁通,全通了這麼個教學方法,外國沒有
  英國威爾士大學校長,我跟他談這個問題的時候,他懂,他說確實東方的這個智慧比西方高,方法不一樣、理念不相同。
  早年還有個劍橋大學的教授,不是牛津,劍橋的,劍橋我也很熟,他就沒搞懂。那個時候他就找我,好像是二00七年他來找我,那時候緣不成熟,我也沒有意思到英國去,他特地來找我,到香港來住了兩天,談了六個小時,漢學家。我說教學,教學最重要的是教育的理念。你怎麼個教法?他問我,我們說我有方法,我說古人有方法他很驚訝:古人是誰?我問他,《三字經》你讀過沒?他會背,“四書”都會背、都能背過。我說搞教育,《三字經》前面八句話,那是我們中國老祖宗千萬年來教育的總的綱領、總的理念,辦教育,首先要肯定“人之初,性本善”,要肯定那個“本善”是什麼?本善是聖人,跟佛法一樣,佛法教學第一個給你的概念——“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你可以成佛,你要立志作佛。《三字經》這句話跟佛經的意思相通,也是早年編寫的這個人也是佛教徒,他把它用上了,“人性本善”,本來就是聖人、本來就是佛,“性本善”。
  那現在,性不善了,為什麼會不善?被染污了。所以底下說“性相近,習相遠”性相近,從性上來、本性來講是一樣的,大家相同的,但是習慣不一樣了。所以習性,“本性”跟“習性”,習性把我們的本性距離拉遠,“本性”是聖人,“習性”是凡夫中國呢?“本性本善”是聖人,“習性”是俗人。
  習慣太可怕了!我們從什麼地方去看?從小孩四個月,他不滿四個月,就是小孩出生一百天,你細心去觀察,他不會說話,他所動作眼神都是天真,就是本善,你這個可以能看出來。細心去觀察你就就恍然大悟,中國的教育從哪裡興起來?就從這興起來,“苟不教,性乃遷”。你要不教的話,慢慢的“習性”做主,“本性”就被埋沒掉了,非教不可!怎麼教法?“教之道,貴以專”。
  這個八句話要緊。
  所以學生都是好的,老師說他 ​​學習不及格,把他開除掉、留班,那是什麼?那是不會教,你怎麼可以捨棄他因材施教,材有上、中、下三等,教學有上、中、下三個標準,要教他覺悟,那就是專,專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是教學的依據理念的專。方法呢?“讀書千遍,其意自見”。要曉得那個“千遍”,不是叫你背的,是自然會背念上一千遍他就會背,熟了,自然的,副作用,那不是主。主是什麼?主是禪定,用讀書修定的。智慧從哪裡來?智慧從定生的,戒定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用讀書的方法修定至於你記得是副作用,那不是主要的。老師不是希望你會背,老師希望你得三昧,得禪定,得禪定是什麼?清淨心得到了,平等心得到了,就會大徹大悟所以在外國沒有,走遍全世界沒第二家。
  中國這個老店,有這麼一套東西,現在沒人知道了,現在誰會用這個?在中國,中國人自己都不接受:哪有不學就會的?真有不學會的——無師自通的。我們走的這個路子,太難了!
  威爾士大學校長很了不起,我說這個他能贊成,他不反對我,他說真有。們三年到五年當中,有幾個無師,真的自通,不要多,有那麼三個、五個,這就給學術界作證明,這個方法是中國祖傳的,與釋迦牟尼佛有關係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傳的,他沒有老師,他學的那些宗教有老師,學的那些哲學有老師,他的佛法沒老師;惠能沒老師。
  現在還有一個,剛剛過世沒多久——海賢老和尚,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通了,他真的大徹大悟,世出世間一切法你去問他,他全知道,他沒有一樣不知道的。他一門深入,一句佛號,師父就教他一句佛號。師父厲害,有神通,認識人,傳他這句佛號告訴他一直念下去,明白了不能說、不可以說。那個“明白”是什麼?開悟。雖然是大徹大悟,他保守,他不說。
  所以這個老和尚是個了不起的人,他給我們做表法,二0一三年一月走的,一百一十二歲,這照片是走的前三天照的。一百一十二歲身體健康,不需要人照顧,每天還在農田裡面乾活;一百一十二歲,自己上樹去摘柿子,真有本事!頭腦清楚,一點不迷糊。
  他的壽命,在我的想法他沒這麼長也跟普通人差不多,七老八十。他的師弟八十二歲走的;把的母親八十六歲走的;有幾個兄弟的時候,大概都是六七十歲就走了。他的壽命,阿彌陀佛給他延長的。我相信他念佛九十二年,他跟阿彌陀佛見面不止十次,他到極樂世界去觀光,我相信至少也有十次以上。他清楚,他明了,他有使命來的,告訴我們,佛法是真的,不是假的;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他不騙我們。
  所以這一段末後這一句,“不可思議者,超情離見”,不是凡夫能夠想像得到的,也不是我們語言能夠說得出來的,說不出來“情”,使我們自己一般人的判斷、想法。“見”,是看法。到最 ​​高的這個境界,只有明心見性的人,他 ​​們在一起談話,他們懂,外頭人聽了不懂,不知道他們說什麼。
  我們遇到不容易,太難得了!所以我這一生感謝老師。我們年輕不相信宗教,認為是迷信。我年輕時也不例外,老師給我上這堂課,“佛經哲學”,我看到這個題目我就懷疑,我向老師請教:佛教是宗教是迷信,它哪來的哲學?
  老師告訴我:你還年輕,你不知道,他說“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大的哲學家”、“大乘佛經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在這個課堂,才相信,才接受的。
  接受之後我很幸運,我就認識章嘉大師,那是個專門搞佛學的。方老師是附帶的,他搞哲學,不過他的哲學最高峰的地方是佛學,他真幹,不是假的。我到他書房去參觀過,他書房的書桌子有佛經,從來我沒有發現有一次進他的書房裡桌子上沒有擺佛經的,我就知道他真幹,這個給我們信心。
  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