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因緣成熟時煩惱自然不起


      有一天,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為比丘們開示:
'農夫耕種有三種需要隨著時節來進行的工作,哪三種呢?就是耕田、灌溉及播種。農夫在耕田、灌溉及播種後,並不會希望:“我今日或明天、後天就要讓它成長,就要讓它結果,就要讓它成熟。”雖然農夫不會這麼想,但是種子已然入土,自然會隨著時節因緣長大成熟,並且結果。

       其實,比丘們也有三種需要隨時修習的善學,即善戒學、善意學、善慧學;
但修習後,並不會認為:“今天或是明天、後天,我就要不起煩惱,心得解脫。”但因為自心隨時在增上戒學、增上意學、增上慧學,待時節因緣成熟,自然就能不起煩惱,心得解脫。

     又譬如母雞孵蛋,經過十余天,隨時保護、照顧著。但母雞也不會這麼想:“我今天、明天或後天就要用口啄孵出或用爪刮蛋,使小雞趕快出生。”母雞會仔細地照顧、愛護蛋,小雞自然能平安地孵出。

所以,比丘善學三學,時節因緣成熟,自然能不起煩惱,心得解脫。'比丘們聞佛所說,個個心開意解,歡喜奉行!

  省思:所謂'天時、地利、人和',修行要在因上努力,而非果上強求。只要身口意三業符合正因,精勤不懈地用功,必有明心見性、水到渠成之日。

 典故出自《雜阿含經·卷二十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