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學佛分享:學了近十年遇到問題不會處理,體會到了“求不得苦”滋味


入佛門已近十年,自我感覺自己是所謂的“善良的人”,所謂的學佛也僅僅是念念經書、看一些開示,也覺得書上說的很對。
  一直以來感恩佛菩薩的慈悲護佑,一直聽老法師的講經,明白了一些道理,深信念佛法門。可是遇到考驗回回不過關,遇到事情還是外求。每當我迷茫、困惑、感到無助,想和周圍學佛的同修交流,可是各有各的學法。在我們周邊寺院想找一位“明師”能給我指點迷津,可一次次失望,覺得不是我想要的。可是遇到問題不會處理,體會到“求不得苦”的時候,我有幸看到我們這個共修網站,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開始學習。
  “現在到了我們這一代,問題出來了,儒沒有了,道也沒有了,小乘也沒有了,直接就等於說是你沒有念過小學、沒有念過中學,一下就進入大學,念幾十年、念一輩子,都沒有成績可言,毛病就出在這個地方。現在我們要想成就怎麼辦?還是要遵遁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教誨。小乘經太多了,學習確實沒有中國儒跟道的簡單扼要好學。我們現在就感覺到,在家居士十善業道做不到,出家的同學們沙彌律儀做不到,這就是我們一生修學不能成就的原因,縱然是念佛法門也不能往生。”這段話對我觸動很大。
  一直以來我僅停留在雜心、外求心“念佛”。雖然天天念佛、聽經,不如法!我沒有能夠“依教奉行”,沒有修正自己,沒有明白修行的真正意義呀!
  還有這一段話,“如果我們仔細去思惟,冷靜的去觀察,要問問自己:我們是不是還想繼續在六道裡頭搞輪迴?還是希望在這一生永脫輪迴,去作佛、去作菩薩?這是我們思考的第一個大前提。如果我們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永脫輪迴,不再搞三界六道的事,我們就一切要順從佛陀的教誨。如果繼續要搞六道、搞三途,那就可以隨順自己的意思。一切隨順佛菩薩的教誨,佛教我們怎麼做,老老實實的去做。”
  我明白了自己一直在迷信的學佛,不是真正的學佛。這樣的信佛、學佛,燒香、拜佛,感覺越學越苦,更談不上得到真實利益了。還是沒有做到依教奉行呀!
  有時我問自己:為什麼我看不破又放不下?現在我知道了,因為我不明理,一個字——“迷”
  而佛法的宗旨是破迷開悟。佛說了,你為什么生活得這麼苦?為什麼有六道輪迴?是因為你迷失了你的本性、迷失了你的自心,所以你的智慧、德能不能現前,你才把事情做錯了。對於宇宙人生,你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統統錯了。做錯了後面一定有結果,結果就是六道輪迴,就是現在過這麼苦的日子佛法教學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離苦得樂,離苦得樂是從果上講的,實際上指導我們的是破迷開悟。
  “佛”,不能只是“信”,還得“學”。真正力行佛的教誨才是“學佛”,否則是搞“佛學”。真學佛,你的人生充滿智慧、陽光和快樂;搞“佛學”,得不到佛法的真實利益,也改變不了你的命運。
  我目前要做的就是:按照網站的修學次第認真學習,把基礎補上,先學做人。要把佛說的經典教誨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應用。
  從“起心動念”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把“妄想、分別、執著”用“阿彌陀佛”代替。
  祈請淨空恩師長久住世!

--------- 資料來源...佛陀教育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