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往生成佛對父母老師、社會太平,及宇宙間一切眾生,有多大的作用?


  問:往生成佛對父母、老師、社會太平、消災免難,及宇宙間一切眾生,有多大的作用?
  答:作用很大,不是你能想像得到,也不是我能說得出的。你要是真的把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我勸你,你念佛往生見到阿彌陀佛,向阿彌陀佛請教,他會告訴你,你也有能力接受,在這個地方很困難。在中國諺語裡面有句話說,「一子成佛,九祖生天」,這句話不難懂,我們從世間人,世法裡面能夠體會得到。你家裡頭有一個人,無論是德行、學問,或者是事功,在社會上確實被人肯定,出人頭地,這是你們全家的光榮。你們的家族走到任何地方,別人都會尊敬你幾分,這叫沾光。如果你家裡有一個人作了佛、作了菩薩,你就想想看,他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高祖父母,還往上去九代,祖先都沾光,你們家里後人出了一尊佛,出了一尊菩薩。在現前社會,大眾會尊敬你;祖先已經過世了,他們在六道裡面,六道裡面的眾生見到他都非常尊敬。
  你們念《地藏經》,婆羅門女她的母親為什麼能夠離開地獄去生忉利天?是她的女儿知道她母親墮地獄,勇猛精進,念佛得到念佛三昧。得念佛三昧,給諸位說,像婆羅門女那是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的境界就等於阿羅漢。女兒念佛證了阿羅漢,母親在​​地獄裡頭受罪,所以這個功德迴向給她母親,她母親立刻離開地獄生忉利天,是這個意思。所以這是福報,福報能生天,能離苦、能生天,他不能證阿羅漢,他出不了六道輪迴。出六道輪迴、證阿羅漢果一定要自己努力,這個別人,你家里人再大的福報幫不上,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所以《壇經》上說「此事福不能救」,福報再大,不能幫助你了生死出三界,了生死出三界是自己的事情。可是婆羅門女能夠得念佛三昧,能有那麼大的成就,是她母親墮地獄這樁事實讓她非發憤不可。她如果不能夠證果,她的母親就沒有辦法脫離地獄,所以這是大孝!
  地獄真的是容易進去,很不容易出來,家親眷屬造作極重罪業墮惡道的時候,要效法婆羅門女,要效法光目女。光目女念佛,她們兩個都是用念佛的方法,光目女念佛那是功夫成片,沒有到一心,所以她的境界是夢中的境界。婆羅門女是定中的境界,那個境界完全不同,她是親自到地獄裡面去參觀遊覽,她不是作夢,所以功夫淺深不一樣。
  凡是孝悌忠信、倫理道德,對社會的安定和諧一定有幫助,消災免難當然我們能夠信得過。現在全世界災難很多,我是不看報紙,也不看新聞,可是有同學把這些災難的訊息,在報紙上剪下來給我看;我們也得到一些靈界的訊息。要化解這些災難,讓這些災難範圍縮小,時間縮短,只有念佛、吃素。這個說法,我們學佛的同學能信得過,消除業障最有效的修行方法,無過於一心稱念阿彌陀佛。
  素食,實在說非常重要,為什麼?一般人肉食造的殺業太重,這冤冤相報,很可怕!我們了解之後不再吃肉食。我是覺悟得比較快,快的原因是小時候殺生太重,我跟諸位做過報告,我在十幾歲,十五、六歲的時候,我父親喜歡打獵,每天早晨天還沒有亮,我們就去打獵去了。我打了三年,殺了很多眾生,學佛之後感到非常恐怖,這個果報怎麼化解法?一接觸佛法,一知道因果,我立刻就吃素。所以我學佛大概是六個月我就吃長素,到現在吃了五十六年。要想彌補,我就放生,不但不吃肉而且常常放生,這是懺悔贖罪。將學佛修學、講經的功德統統迴向宿世、今生這些冤親債主,我成就就是他們的成就,希望怨結能夠化解,希望他們發心都能夠護持正法。這些都可以提供大家做參考。

恭錄自《佛學答問》,檔名:21-39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