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淨空老和尚開示:學菩薩道的人把別業放下,修共業



每一個人,每個人的世界不一樣的。我們跟這麼多人在一起,有別業、有共業,共業是相同的,別業是各個人不一樣。每個人在這個世間,聰明才智不一樣,一生的際遇不一樣,富貴貧賤不一樣,壽命長短不一樣,別業。別業、共業都是自己生的,學菩薩道的人把別業放下,修共業。別業是為自己,共業是為眾生,應該像佛菩薩,起心動念都為一切眾生著想。
一切眾生沒有成佛都苦,就是說他沒有搞清楚、沒有搞明白,他才迷惑顛倒。迷惑只有淺深不一樣,總而言之都有苦。所以佛要發心度什麼?上面度等覺菩薩、度十地菩薩,下面度地獄眾生,全度。只要有緣,就是有機會,機會裡頭最重要的他肯學,他聽話,那就得要幫忙他,不幫忙他就對不起他。他要不相信,他不肯聽你的,這個緣沒成熟,不必去找他,找他反而造成障礙,他起反感。
所以度眾生的方法活活潑潑,他是什麼樣根性、什麼樣程度,喜歡哪一方面的,恆順眾生,他喜歡聽,他喜歡見到、喜歡學習,這就好。所以佛是無量法門,不止八萬四千,無量法門來應眾生無量的根性,讓眾生個個都能得度。這個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不應該勉強。
志同道合可以在一起,建立一個小的僧團。這個團體,小團體,就是社會上各種小團體的榜樣。為什麼?這個小團體裡頭講求六和,從六和裡面可以看到這裡頭的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都在這裡頭可以看到,都在這個小團體裡頭可以學到,這個小團體對社會、對國家、對人類做出最大的貢獻,這叫行菩薩道。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同體大悲,無緣大慈。你做這個圖什麼?什麼也不圖,沒事,與性德完全相應。
所以,佛教的大乘僧團自性流露,沒有絲毫為自己。成佛也是為普度眾生,不是為自己。拿切身感受來說,我們從負面的來講,對我們誤會的人,對那些毀謗我們的人、障礙我們的人、陷害我們的人,我們曉得他跟我們是一體。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迷了自性,迷失諸法實相,完全是為自己自私自利,所以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他不知道,我們在旁邊看得清楚。我們所表的,這佛家講表法,與性德完全相應,圓滿相應。這些人所造、所為的,與自性是完全相違背,果報都在三途地獄。
人間壽命很短,死了以後怎麼辦?多可憐!所以我們看到真正可憐憫者,他墮在惡道,我們還要到惡道去救他,為什麼?跟我有緣。歡喜我的人有緣,怨恨我的人也有緣,只要是有緣,我們就要度他。也就是跟我們有關係,不論這關係是善的、是惡的,我們用平等心對待他,因為他實在講,他也在幫助我。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472014/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