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阿彌陀佛的簡介--往生西方極櫟世界的因緣



 南無阿彌陀佛,是古印度梵語,在漢譯中“南無”是皈依、依靠、皈命的意思,“阿彌陀”翻作無量壽,“佛”翻作覺,所以“阿彌陀佛”又可稱作“無量壽佛”。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
  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是娑婆世界,從娑婆世界往西邊去,大約經過十萬億個佛國土的地方,就是極樂世界。那個地方的眾生沒有生老病死的苦,也沒有其他種種的苦,那個世界的眾生自然享受著清淨、無染、永恆的快樂,所以那個地方叫做“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阿彌陀佛在因地還沒有成佛的時候,有一世做了國王,當時有一尊佛在世,名世間自在王佛。世間自在王佛也在教化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成就佛道。國王聽了世間自在王佛的開示後,非常高興,於是發心出家,法號叫做“法藏比丘”(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法藏比丘修行非常精進,後來他來到世間自在王佛居住的地方,請求世間自在王為他開演無量諸佛國土的情形。世間自在王佛知道法藏比丘志願深廣,於是用佛力加持他,親眼目睹了無量諸佛國土。他看到有的諸佛國土要持五戒十善才能往生;有的諸佛國土要發菩提心,廣修六度萬行才能往生。

  法藏比丘觀察了各諸佛淨土往生的方法之後,心想:十方眾生能持五戒十善、發菩提心、廣修六度萬行的,畢竟是少數,這些少數根性好的眾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往生以他要去的佛國土,而了脫生死,這些眾生不需要我法藏比丘擔心了。可是那些持戒、行善、布施等做不來的眾生,卻無量無邊,這些眾生無量劫來沉在六道輪迴的苦海裡,不能出離……。想到這些,法藏比丘的心裡是多麼的不忍啊!他想:這些沉淪在六道輪迴的苦海眾生,才是最需要我救度的對象!我一定要發大誓願,成就一個最殊勝、最莊嚴的佛國淨土世界,發願救度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通過信願念佛的方法,都能往生到我的佛國土,保證他們最快速成佛!縱使這個願是過去諸佛都沒有發過的,縱使這個極樂國土要經過不可思議的時間修行才能完成, 我也一定要去做到!

  在這種情形之下,法藏菩薩發了無上殊勝的四十八大願,又經過兆載永劫的苦修苦行,血流成河,歷盡了千辛萬苦,最後終於圓滿了他在因地所發的“眾生稱念,必得往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超世宏願,成就了宇宙最殊勝、最莊嚴的極樂世界。法藏比丘也因此成佛,佛名叫做“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的誓願是為我們而發的,他的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為我們而成就的。阿彌陀佛成佛到現在已經十劫了,十劫以來阿彌陀佛一直在呼喚著十方眾生,往生到他為我們建好的極樂世界去。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就是稱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淨土宗的稱名念佛,是末法時代諸佛度化眾生的第一法門!阿彌陀佛救度十方眾生,是主動、平等、無條件的,不管是什麼樣根基的眾生,只要他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專稱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人不論何時、何地、何種因緣死去,阿彌陀佛都一定接引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而得到阿彌陀佛平等、慈悲的救度。正如《無量壽經》上所說: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
  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
  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往生的條件】
  第一,相信極樂世界的存在。(如果不相信的話根本就不會想去極樂世界後面也就不用看了)(信)
  第二,想要去極樂世界。(願)
  第三,口稱心念阿彌陀佛名號。(行)
  往生的條件(信、願、行)決一不可。
  往生與否在於信願之有無
  品位高下在於持名之深淺
  念佛之人,若不發願往生,有功德,但也不順佛願。

  讀這篇文章,能使沒有信心的人生起信心,能使信心淺薄的人變成真信深信,能使散亂心念佛的人早得一心不亂,能使專心念佛的人生起決定往生成佛的清淨信心。《金剛經》上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願大家隨喜轉載,勸人念佛。這樣大家就具足了佛的大慈悲心。正如印光大師所說:
  勸人念佛求生西方,即是成就凡夫作佛,功德最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