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疾病的來源:“怨、恨、惱、怒、煩”


疾病的來源:“怨、恨、惱、怒、煩”
善人叫我不怨人,
此是成佛大道根,
從今以後天天問,
你還怨人不怨人。
清末明初的一個老先生認為,一個人如果你在心性裡面若有“怨、恨、惱、怒、煩”的負面的情緒,就會真正地導致你身體的嚴重疾病的一個最底層的代碼原因。
如果真正要解決一個人身體上的病,不僅僅是要從他身體層面上看,最重要的是要去看他的心性。而每個人的心性又是不一樣的,我們每一個人與生俱來,都有光明的一面,只不過被我們的某一些禀性所覆蓋了,像烏雲遮住了太陽一樣,而這些烏雲在我們的心性裡面,是什麼呢?就是怨、恨、惱、怒、煩,這些怨、恨、惱、怒、煩的情緒,不僅僅令到我們不快樂,不健康,不成功,更重要的是,它令到我們渾身疾病纏身,幾乎某種程度上所有的病,我們身上所有的疾病,都與我們的這些情緒有關。
人的五種情緒(怨、恨、惱、怒、煩),叫五毒。
怨是最帶根本性。怨屬土。木是主春天,火是主夏天,金主秋天,水主冬天,土是不主時的,但土參與這個五行的運轉:春夏秋冬的最後一個月--叫寄月--寄春、寄夏、寄秋、寄冬,這個寄月的最後十八天,實際上就是交替到下一個氣……這一個空間,這一個時空就是土。跟脾胃有關的病,都在這十八天裡面爆發出來的。
五毒中,怨是危害最大。
比如自己工作沒做好,說是老闆不賞識,同事不支持;做妻子的,埋怨自己丈夫不夠體貼,做丈夫的埋怨自己妻子不夠溫柔;做老闆的埋怨員工不夠聰明,工資太高,做員工的埋怨老闆,太苛刻,工資太低,做客戶的埋怨商品,商家不夠誠信;做企業的埋怨消費者太過刁蠻……這些也許這些事情本身是客觀存在的,但是,因為這些事情而產生的那種怨的情緒,卻是你自己的事兒,而且這種怨最大的問題是,會轉換成你身體疾病的深層次的原因。事兒沒做好,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老覺得是別人的問題?實際上怨就是也就是從方向來講,就是朝外,朝外,就是因為怨它實際上就是一種有對待的關係嘛。就是說,你不滿意,你沒有一個“對”,怎麼會產生這個不滿意的情緒呢?所以它實際上是屬於一種不滿意的情緒,不符合自己的理想、要求等,最基本的東西。
怨這種情緒,我們很多人都會不小心地忽略到它,的確有很多問題不是我們造成的,的確有很多問題是我們外界的原因造成的,所以呢,我們可以就大而皇之把我們的失敗,把我們不如意推到別人身上,推到外界原因身上。於是就變成了怨。這種怨最大的問題是它最後反作用於我們自己的身體。
怨又是怎麼來的呢?為什麼會產生怨這種情緒?為什麼會產生不滿意志的這種情緒?

實際上這個就是要藉助佛家的一個用語,這實際上就​​是對自我的一種看重,對自我的一種執著--所謂“我執”,自我中心的這樣一種狀態。一切糟糕的根本的就在……因為我們之所以不滿意,之所以怨,它的根是在這裡,就在“我”上面,覺得我比別人重要,我比別人大,所以一切如我的願,一切要以我為怎麼怎麼樣?
那,實際上這個世界不是為你在運作啊,那肯定就是很多,絕對是多數是不由你的願,不由你的望嘛。那麼,這由此以來,這個怨就源源不斷,源源不斷就源源不絕,就產生了。
那麼為什麼會那麼強調這樣一個怨呢,埋怨的情緒呢?
很多人差不多事事都在埋怨著。因為與人打交道,很容易,就是,完全滿你意的東西的人、事、物都是非常少的。不是古人不是講,“不如意者,十之八九”。那麼也就是說,產生怨的淵源是太多太多。而由不滿意的這樣一種埋怨的情緒,實際上你再往周圍去延伸,恨,如果沒有這樣一個不滿意的情緒,這個因素,它不會產生的恨,因怨生恨。所以,可不可以這樣推論,很多病,也許發生在心臟上,也許發生在肝上,也許發生在腎上,開始的時候,都是因為脾土的問題帶來的,而這個脾土是因為怨的原因帶來的,怨是一個原始的滋生因素。
如果你能做到“不怨人”,就會受益無窮,整個身心就會獲得大的改變。所以,從今以後天天要問自己,你還怨人不怨人?
如果,你身上有任何的疾病,第一個首先問問,在我的禀性裡面,怨,恨,惱,怒,煩,我常常犯哪一個?尤其是要看,我是不是常常有埋怨別人?這個埋怨啊,是很具偽裝性的,一不小心,因為常常是的確是別人做得不對……

就算別人做得不對,你也不應該有理由怨。怨了不解決問題呀。一方面不解決,而且反助於影響到自己。就是說,實際上是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有的人天天說,胃又脹又痛,長得一表人才,又是胃痛,什麼原因?是不是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太過力求完美?老覺得別人做事不靠譜,非得自己做,表面上看呢,是一種追求完美的正向人格,其實他是被包裝成了埋怨別人的深層的心理素質。因為有了怨,於是我們才出現了惱,怒,煩,恨這一些另外次第的情緒,而惱傷的,就是煩惱的惱,啊,惱又傷的是肺所主的系統,恨又傷的是心所主的系統,怒傷的是木,就是說的肝的這個系統,煩又傷的是腎的這個系統,於是身體的諸多疾病,都因此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