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禪語:打濕的人生


一段時間,弟子感到活得很痛苦,甚是煩惱。師父把弟子帶到一片空曠地帶,問:“ 你抬頭看看,看到了什麼 ?”“ 天空。弟子答。天空夠大吧,師父說, “但我可以用一隻手掌遮住整個天空。”
弟子無法相信。只見師父用一隻手掌蓋住了弟子的雙眼,問:“你現在看見天空了嗎?”繼而,師父把話題一轉,說:“生活中,一些小痛苦,小煩惱,小挫折,也像這隻​​手掌,看上去雖然很小,但如果放不下,總是拉近來看,放在眼前,擱在心頭,就會像這隻手掌一樣,遮住你人生的整個晴空,於是,你將錯失人生的太陽,錯失藍天、白雲和那美麗的彩霞。”
弟子終於明白了自己痛苦的根源。

一段時間,弟子為人處世總是不拘小節,認為小節無關緊要。一日,師父問弟子:“下大雨和下毛毛雨,哪種天氣容易打濕人們的衣服?”“當然是下大雨。”弟子回答說。“但生活中,最容易打濕人們衣服的,往往是毛毛雨,而不是大雨。”師父說。
“大雨雨量大,毛毛雨雨量小,容易打濕衣服的怎麼會是毛毛雨呢?”弟子感到不解。
“因為天一下大雨,人們很快就會警覺,帶了傘的便會撐開傘來擋雨,沒帶傘的便會跑到房檐下避雨。但如果下毛毛雨,人們難以感覺,或是感覺到了,也無所謂,認為這點小雨不足以打濕衣服,於是仍我行我素地在雨中行走,不知不覺間,便淋濕了整個衣服。”師父說,“為人處世,我們的言談舉止,如一舉手、一投足、一個表情、一句話語,這些都像毛毛細雨,看上去很小,但如果不引起注意,不引起警覺,就會在有意無意間打濕別人的'衣服',傷害到別人,同時也會因此打濕自己的人生,使自己的人生蒙受災難和損失。”
弟子終於明白了,毛毛雨之所以容易打濕人們的衣服,是因為人們放鬆了對毛毛雨的警惕。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