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佛教所說的“三乘”是什麼意思?



佛教所說的“三乘”:即三種交通工具,比喻運載眾生渡越生死到涅槃彼岸之三種法門。
(一)就眾生根機之鈍、中、利,佛應之而說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等三種教法。
1、聲聞乘,聞佛聲教而得悟道,故稱聲聞。 其知苦斷集、慕滅修道,以此四諦為乘。
2、緣覺乘,又作辟支佛乘、獨覺乘。 觀十二因緣覺真諦理,故稱緣覺。 始觀無明乃至老死,次觀無明滅乃至老死滅,由此因緣生滅,即悟非生非滅,乃以此十二因緣為乘。
3、菩薩乘,又作大乘、佛乘、如來乘。 求無上菩提,願度一切眾生,修六度萬行,以此六度為乘。
前二乘唯自利,無利他,故總稱小乘,菩薩乘自利利他具足,故為大乘。 薩 婆多毘尼毘婆沙卷一、究竟一乘寶性論均以小乘所得三乘共知、中乘所得二乘共知、唯佛所得二乘不知等為由,而稱三乘為小乘、中乘、大乘;寂調音所問經、大毘 婆沙論卷一二七、大智度論卷十一以於無分別一味法中說上中下而顯三乘差異為由,稱三乘為下乘、中乘、上乘;大乘莊嚴經論卷四、梁譯攝大乘論釋卷一則合稱前 二乘為下乘,而稱菩薩乘為上乘。 華嚴、天台宗以三乘為方便法門,畢竟歸一佛乘,是為一乘教,即三乘之外別立一佛乘;法相宗則以一乘係對一機而施 ​​,是權假之教,三乘則屬真實之教。 前者稱“三乘方便一乘真實”,後者則稱“三乘真實一乘方便”。
(二)菩薩隨時修集之天乘、梵乘、聖乘。
1、天乘,即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2、梵乘,即慈、悲、喜、舍。
3、聖乘,即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