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慈、悲、喜、舍》



我慢是障道的根本,古德云:'我慢高山,不留德水。'一個有德行的人,絕對不會驕傲的。一個驕傲的人,他的胸量就小,脾氣就暴躁,自然沒有什麼德行可讓人來親近。
一個有德行的人必須具備四個字:慈、悲、喜、舍
慈-就是與樂,給你快樂。把你的痛苦告訴他,他會毫無條件的幫忙你。
悲-就是拔苦,你有什麼痛苦,他會為你拔除。
喜-二十四小時臉上都保持歡喜心,當你接近他的時候,會感到很溫暖。所謂'君子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乍看之下,覺得很嚴肅,但當你親近他時,就會感到他非常的慈悲。
舍-就是布施、行舍。
廣欽老和尚告訴我們:要把自己當成世界上最沒有用的人,我們的煩惱就會減少。正因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世界上很有用的人、特別了不起的人,煩惱就於焉產生了。因為自以為了不起,自尊心自然就抬得很高,當別人在下面稍微動一下,高高在上的自尊就岌岌可危了。因此,自覺很平凡時,內心就會很安詳。我就認為自己很平凡,在座諸位個個都比我行,所以,當我聽到別人攻擊我、傷害我、誹謗我時,我都覺得這很正常。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甚至可說一無是處,沒有任何優點,優點是你們的。因此,別人對我有所批評,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