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痛苦的根源——六種根本煩惱



 (一)貪--是貪愛,貪戀,貪著。對於五欲過分追求,或不義的竊取,或對自我的財物與所學的理法,慳吝不捨,不肯教導於人;只為私慾,損害他人。若貪之不得,心內痛苦,所以稱為煩惱。

  (二)嗔--嗔恚,對違逆不順之境,不能忍受,生起忿怒,或橫起暴惡,損害他人,或飢渴寒熱到來,無涵養心,而怨天尤人。所以華嚴經云: “一念嗔心起,八萬障門開。”

  (三)痴--是愚癡迷昧,智慧閉塞,是非不辨,事理不明,謗無因果,起諸邪見,名為愚癡。因愚癡而妄生貪求,求之不得,則成嗔恚。故愚癡為三毒(貪,嗔,痴)總根,能造傷天害理之事。

  (四)慢--是驕傲自大,看不起人,對於他人不如自己的,或超過自己的,乃至與我程度相等的,都表現輕慢態度,造成不能與人和睦共處的苦惱。

  (五)疑--是懷疑不信。對佛教真理、善惡業力、以及世間一切實事實理,都不能誠信無疑,而滋生邪見,造出是非惡業。

  以上貪、嗔、痴、慢、疑五煩惱,謂之思惑,即思想上的迷惑錯誤。其性質頑鈍,難以製服,不易斷滅,故稱為五鈍使。

(六)不正見,由思惟不正,產生錯誤的知見。有五種不正見,即是:

  (1)身見--或我見。因執此身以為有“我”,其實此身是五蘊(色、受、想、行、識)四大(地、水、火、風)和合而成,是無常敗壞之物,由無知而執之為永恆不變,即是身見。

  (2)邊見--邊是偏差的意思即謂所得的知見,有所偏蔽,各落一邊,或執常或執斷。執常的知見:以人死仍舊為人,牛死仍舊為牛,貧窮永遠是貧窮,富貴永遠是富貴。執斷的知見:以人死一滅永滅,不受因果報應,則作惡何畏?

  (3)邪見--不正的知見。不信正法。無善惡的因果,毀謗聖賢,不行善事。

  ( 4)見取見--見即指前說的“身見、邊見、邪見”;取是取著或者妄執不捨,執以為實。

  (5)戒禁取見--戒是戒止殺盜淫妄的行為;禁是禁絕飲酒、賭博、吸毒等嗜好。持戒和守禁,本來是好的,可是妄自執著不正的戒禁,就成不正見。如印度有一種外道,他們持牛戒,或持狗戒,學牛食草,學狗食糞,或作投岩,投水,赴火,臥荊等種種苦行,以為可以證得聖果,所以稱為戒禁取見。

  以上五種不正見,是知見​​上的迷惑,稱為見惑。如聞正法,即能頓斷,因為易斷之故,稱為五利使。五鈍使和五利使也稱十使,由此十使而起見思二惑,故為煩惱的根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