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佛陀留下四句秘訣,引導眾生出離三界!


作為解脫道的行者,要想出離三界,了脫生死,應如何令念頭安住呢?

  佛陀臨涅槃時告誡弟子們說:應依四念處而住。

  一、觀身不淨

  凡夫雖有種種執著,但其中最執著的往往是這個身體。很多人終其一生忙忙碌碌,無非是為了這個色身的吃、穿、住,為了這個色身的調理、保養、康復。年輕人關心它是否美麗出眾,費盡心思地裝扮它;老年人關心它是否健康平安,竭盡全力地呵護它。但我們是否想過,這個讓自己操勞一生的身體究竟是什麼呢?其實,這個身體遠不如我們以為的那麼值得貪著。經云:“九孔常流不淨。”在我們身體上,有九個時常流淌不淨穢物的窟窿。此外,每個毛孔都會分泌汗液,若不及時清洗,就會散發令人掩鼻的異味。一旦死去,這個身體更會迅速惡臭、腐爛,最後剩下一堆枯骨,化為一抔黃土。常人迷惑於色身假相,才會貪著不已。若能透視其本質,明了色身的不淨和不可愛樂,自然就能減少貪著。

  二、觀受是苦

  受,即對環境的感受。很多人覺得,人生感受是有苦有樂的,當我們患病或情緒低落時,自然是苦受。但“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之類,難道也是苦受嗎?明明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何苦之有?那麼,佛法又是怎麼看待這些的呢?以佛法智慧透視,這三種感受的本質都是苦的。苦受本身自不必說,大家都知道是苦。至於樂受,佛教稱之為壞苦,因為沒有一種快樂是永恆不變的。事實上,快樂的當下就是在趨向痛苦。當快樂消逝時,痛苦就接踵而至了。我們飢餓時,品嚐美味佳餚會感到快樂。一旦超過身體所需,快樂就轉為痛苦了。如果品嚐美味的本質是快樂的,應該越吃越快樂才對,事實卻不然。所以,樂受的本質也不是真正的快樂。快樂只是來自某種慾望得到滿足時的心理平衡,並沒有實在、不變的快樂。此外,還有一類屬於非苦非樂的感覺,為捨受。依舍受建立行苦,即有為法無常變遷之苦。總之,一切感受終會歸於痛苦,就像一切生命都會走向死亡這個終點。

  三、觀心無常

  我們的心念是無常變化的:快樂到來時,不會永遠快樂;痛苦降臨時,也不會永遠痛苦;情緒高漲時,未必長久保持;心情沮喪時,也未必持續不變。心念總是飄忽不定的,念念都是無常,時時都在變幻。認識到心念的無常本質,就不會執著於某種感覺,不會因順境而自鳴得意,也不會因逆境而難以自拔。

  四、觀法無我

  法,指宇宙人生的一切諸法;我,指獨存、不變的主宰。宇宙一切諸法,包括我們自身,都是眾緣和合而成,其中並不存在獨存的實體。但眾生由於顛倒無明,妄執有我。所以佛陀告誡弟子,應觀法無我,從而擺脫對世間萬象的貪著。

  世人由於對宇宙、人生缺乏正確理解,導致常、樂、我、淨四種顛倒觀念。佛陀所教導的四念住,正是為了幫助我們對治這四種錯誤觀念。通過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的修習,最終能夠擺脫因常、樂、我、淨四種錯誤認識製造的種種煩惱和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