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要想千人頭上過,須向萬人腳底行


很多人一學佛,就覺得天天閉關念佛拜佛才是修行,也不上班不工作。這既是顛倒。上班和工作都是培養福報的方式。有次我跟善海說,你現在不上班了,沒有賺到錢,總得賺到福報,多做義工吧。沒有福報,不管是在家出家,都是很苦的。所以古人一出家,首先是培養福報,為常住過堂,掃地,作種種苦工。沒有福報寸步難行。

  你看一個人的福報,可以從色身看出來,色身即是法身啊。修行可以增加福報,也可以改變色身,慢慢法相就莊嚴。有些人年輕沒有福報,慢慢修行,老了福報就越大。

  福報和財富不能等同,銀行的存款不代表財富。有一個人四十歲前很有錢,幾棟房子,車子,兩個孩子聘請兩個老師教鋼琴,送客戶都是送鑽戒。後來呢,四十歲後,經濟危機,車子房子什麼都沒了。六十歲後,連生活都很難保證了。這就是沒有把財富​​存進命中的銀行。

  古來大德都教授要珍惜福報,人吃多少用多少都有定數。同時要好好培養福報。人活的,不是一味在消耗上輩子的福報,人活著的意義,在於奉獻自己。奉獻自己,才能和天道感應,才能天人合一。

  我見過許多出家人,那些為常住做牛做馬的,都是法相莊嚴,福報很大的。因為他們努力培福。而那些躲起來自己修行,做聲聞緣覺的,都是福報很小的。佛陀呵斥聲聞是焦芽敗種,自為自己修,是很難成就佛道。當年虛雲和尚在鼓山山洞修苦行三年後,鼓山方丈跟虛雲說,你還是不要在山洞裡,應該出來為常住奉獻,修行人要修福修慧。

  培養的福報大一些,善緣多一些。為什麼每尊佛度化眾生數量都有不同,就是他們在因地修行時,發心不同,善緣不同導致的。我們應該好好培養福報,廣結善緣。(來源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