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開示】上夢下參老和尚春末法語開示


四月十三日開示
你念阿彌陀佛是正見。別人念《藥師經》也可以,如果叫大家都去唸阿彌陀佛不念《藥師經》就不對了,不要以為自己往西走,就排斥別人往東走,這叫邪見,是我執煩惱的表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和好樂,要尊重別人的選擇。信未入位的時候,很難說是正知正見,必須到初住才不退。


四月十四日開示
人本應該是平等的,但是實際上有貧、有富、有貴、有賤,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差別,這就是佛教說的因緣果報。每一位道友都應該知道,你今生所受就是前生所做的。你今生所做的是因,又得到未來的果,就這樣的因果相循。知道這些道理了,遇到任何逆緣都不會再怨天尤人!

四月十五日開示
要遠離惡法,就應該先捨棄惡友,親近善友。那些不聽諫勸專門障礙你修習善法的人,你一定要遠離,不然你的善念就會受到他的污染。有些家庭中,先生無有信仰,太太則要耐心溝通善巧攝受等待因緣,切不可勉強家人。如此才能家庭和樂,這需要智慧和堅持。

四月十六日開示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各人有各人的習氣。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種子相同習氣不一樣。所以修道者要防護六根,善護其心。努力改正不好的習氣,這才是修行入手處。

四月十七日開示
真是大乘菩薩,他不會毀謗任何一法的。地藏菩薩弘揚地藏法門,他沒有謗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也到地藏菩薩這裡來助他宣揚。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無論誰說法,都要讚歎隨喜,不說不,只說好,古來說:僧贊僧佛法興。這就叫護持佛法。

四月十八日開示
修行要不貪戀不執著功德,要把聞法修學行持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同等獲利。所以隨便你在哪兒修行,營福,乃至看書、誦經,把自己所修這一切的功德都迴向給眾生,願眾生都能得到真正的利益解脫,大家能一同趨向佛的智慧,到達不生不滅的涅槃。

四月十九日開示
我們剛剛信佛的道友,基礎還不牢固,學了《金剛經》或是《大般若經》,往往一開口就是空的、假的,這樣對不對呢?對。但是你假得了嗎?給你兩個耳光,說你是假的,我打的不是你,行嗎?恐怕不行。就像我們說人民是主人,那我隨便到中國人民銀行去拿錢,那也是不行的。一定要明白理可頓悟,事相上卻要規矩踏實做的更好。絕不能執理廢事,這不得佛法精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