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真正修行的人在什麼地方修?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4集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4集2015年3月3日講於香港


  “大般涅槃”是什麼?統統放下了。真正修行的人在什麼地方修?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上修。眼在色上修,耳在聲上修,鼻在香上修,舌上味上修,身在接觸而修,意從念頭上修。修什麼?最高的——不起心不動念。那是什麼?佛。最低的位次也是法身大士,圓教初住以上。《華嚴經》上說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四十一個位次,四十一個法身大士,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這四十,加一個等覺,他們住實報莊嚴土,那是真的,真正見到諸法實相。相在不在?相在,沒有一個著相的。一著相就墮落了,著得輕的,墮落在方便有餘土;墮落得再深的,凡聖同居土,上面是方便有餘土。四土三輩九品也不是真的,完全是眾生迷悟淺深,而暫時假立的,這了不起的大乘佛法。

  佛不騙人,佛不害人,佛以種種善巧方便誘導我們,教我們放下,教我們開悟,教我們證得大般涅槃,大般涅槃是他們的境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無明破了,也就是我們講,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成佛了。

  成佛為什麼還有四十一個階級?這四十一個階級,我們在經典裡細細觀察,看到了,它從哪裡來的?煩惱是斷了,習氣沒斷,就這麼個道理,無明習氣最難斷。你看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見思煩惱的習氣沒斷,經典上佛舉的這個例子很多。所以證得阿羅漢是見思煩惱斷了,他用什麼功夫?他的功夫用斷習氣,把見思煩惱習氣斷掉;斷掉之後他提升,他叫辟支佛了,他就不是阿羅漢了。辟支佛的智慧、神通、道力比阿羅漢高辟支佛他要斷的煩惱,是斷塵沙煩惱,塵沙煩惱統統斷掉了,他習氣沒斷,但是他升級了,他是菩薩,帶著有塵沙煩惱的習氣,在菩薩這個位次上要把習氣斷掉。習氣斷乾淨了,在十法界裡面成佛了、

  十法界的佛,天台大師稱為“相似即佛”。六即佛里是“相似即佛”,很像佛,不承認他是真佛,非常像,你看不出來,他是在這個位次上,他是見思、塵沙連習氣都斷乾淨了,在這個位置上他修什麼?他破無明。無明是起心動念。眼看色看得很清楚,看到怎麼樣?就像鏡子照外面境界一樣,照得清清楚楚,他有沒有動念頭?沒動念頭,那就成佛了。無明斷了成佛了,他就出十法界了,他往生到哪裡去?實報莊嚴土。極樂世界實報土是阿彌陀佛的淨土,不往生那邊,跟釋迦牟尼佛學的,生釋迦牟尼佛的實報莊嚴土。釋迦佛的實報土在哪裡?《華嚴經》上所講的華藏世界。華藏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的實報土。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不要批評,你那個不如我,我這個比你高,只怕你修行走偏了、走錯了路,你到不了目的地。你要是真正修,你到華藏,他到極樂世界,到達之後你會看到,你怎麼來了?那個說你怎麼也來了?實際上一個地方,不是兩個地方,所以叫“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但是你一批評就完了,為什麼?你的心,你見思煩惱就冒起來了,見思煩惱是有身見、有邊見,有貪瞋痴慢疑,這思惑,這個東西起來了,這個東西起來之後,依舊搞六道輪迴,出不了。把釋迦牟尼佛所教的,你全用錯了、解錯了、說錯了、做錯了,還以為自己正確的,還在批評別人。所以要知道,《華嚴經》上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不但佛所說的一切教,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是一個法門,任何法門修成功了,如果不念佛到極樂世界,統統在華藏世界。

  華藏世界跟極樂世界沒兩樣。早年我在新加坡講《華嚴經》,講到華藏世界,也講到極樂世界,有人問我,這兩個世界怎麼區分?我就打個比喻,華藏世界好比是新加坡,極樂世界是新加坡的烏節路,烏節路是最繁華的一條街道,就這個關係,你不能把它分成兩個,是一個。

  所以真正修成功了,到後來的歸宿是一不是二,大家見面就皆大歡喜,這個道理要懂,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離開心想無有一法可得,包括佛法,能大師說得太妙了,“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華藏世界是自性生的,極樂世界也是自性生的,沒跑到外面去,迷的時候自己劃了許許多多的界限,密密麻麻,讓自己透不過氣來,覺悟之後這個界限全沒有了,全是假的,像作夢醒過來了,所以,“滅煩惱”、“斷習氣”都是“涅槃”的意思。

  【解】今往生之人,入於彼土,大清涼池中,故皆心得清涼。

  這是阿彌陀佛無比的殊勝莊嚴,幫助我們。我們在這個地方要修到清涼,就是我們經題上講的“清淨”,真的要不少功夫,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得到,到極樂世界他以他的大願、以他的大行、他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加持你,四十八願加持你,你不必修你就得到了,到極樂世界你就得到了。

  淨宗法門——他力法門,不靠自己,全靠阿彌陀佛;其它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要靠自己,這一定要知道,一半靠自己,一半靠佛力加持。淨土法門完全靠佛,自己你看看,就四個字——“信、願、持名”,佛要的就這三樁事情,真信,沒有絲毫懷疑,真願意到極樂世界,沒有第二個念頭,持名就是一句名號老老實實念下去,你就成功了。需要多久的時間?絕大多數的人三年。我們在《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在《往生傳》裡面看到,絕對不是說他壽命只有三年,這講不通的。他三年功夫成片了,功夫成片就有資格往生,功夫成片的人阿彌陀佛一定來跟他見面,來送信息給他,就是平常所講的“授記”,等於授記。或是在定中,或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告訴你,你還有多久的壽命,你壽命到的時候,他會來接你,你就放心了,知道在極樂世界已經註冊了,有你的名字了。有不少聰明人,還有壽命不要了,這個世間太苦,這個世間很可怕,為什麼?什麼時候迷惑顛倒,自己不知道,求佛,壽命不要了,求佛帶他往生。像古時候的瑩珂法師,佛告訴他,他的壽命還有十年,他說十年壽命我不要了,他根性不好,禁不起誘惑,十年當中不知道做多少罪業,他明白了,求佛帶他。佛跟他約定三天,三天以後我來接引你。為什麼不當時帶他?當時帶他,他一個人得利益,大眾不能得利益,三天之後,讓他把信息傳出去,讓大家看他往生,就相信了,那就普度眾生。這個事記載在《往生傳》裡面。你看他宋朝人,跟我們相距七八百年了,我們今天讀他的這些資料,我們深生信心,你看這個影響多大,叫“自行化他”,這些方法就是“化他”。

  海賢老和尚默默無聞,沒人知道,他老人家往生之後,我們明白了,看到這個光盤的盤片,看到曾經親近過老人家,給我提供的資料,我們明白了,這個影響多大,這一年當中,賢公老和尚的名字全世界都知道,沒有不景仰的,沒有不佩服的,這就是度化眾生。所以佛慈悲,往往叫這些人留個兩三天,兩三天之後再來接他,讓這個信息傳出去,普利眾生。

  下面說“心得清涼”。

  【解】“漏盡比丘”,漏者,洩漏,即煩惱之異名。煩惱現行,使心連注,流散不絕,故名為漏。

  比喻我們的瓶子裡面裝的水,好比這是一個水杯,裡面裝著水,這裡面有破損 ​​地方,水從這漏下來,它不斷的漏。“漏盡”意思就是不漏了,把它補好了。它不會再漏了。

  【解】又眼等六門,日夜流注煩惱,故名漏。

  眼見色,心動了,喜歡它,想佔有,想獲得;討厭他,想離開,全是煩惱。你想得到它是煩惱,你想離開它也是煩惱,為什麼?它根本不存在。你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把這些虛妄當真就生煩惱,這個煩惱現行,與善相應就是造業,造三善道的業,果報在三善道。如果跟善法是相反的,那就是三惡道,三善道三惡道沒有好壞,都是造輪迴,都出不了。所以應該怎麼樣?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這就對了。心裡頭沒有善惡,不好辦,一個念頭想善,一個念頭想惡,修惡,想懺悔,懺除掉;善,想增長,大家不都普遍有這個意識嗎?這意識在造業,你想惡,造惡業,你想善,造善業,總之叫輪迴業。你出不了六道輪迴,然後你才真正懂得,阿彌陀佛這個法門殊勝。

  我早年講經講了不少,好幾十部,講到《楞嚴》、《法華》、《華嚴》,我才真的明白了。明白什麼?教下斷煩惱太難了,在五十三參裡面,看到了文殊、普賢、善財,那是我們的好榜樣。文殊,普賢,我們在《四十華嚴》,第三十九卷裡面看到,菩薩發願求生淨土。最初讀到這個經文,寒毛直豎。

  再看善財童子,這是文殊的得意門生,入室弟子,他修什麼?五十三參裡頭,展現出專修淨土,第一個善知識,吉祥雲比丘,他修的是“般舟三昧”。“般舟”叫“佛立三昧”,苦行,一期九十天,九十天不能坐下來,不能躺下去,只可以站著,走動,所以叫“佛立三昧”。體力不好的人不能修,年歲大的人不能修,沒有這個體力。九十天不睡覺,一句佛號不斷,站著念佛,出聲不出聲沒關係,繞佛,走動著也是念佛,就是一句佛號不間斷,九十天,不分晝夜。看最後一參第五十三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們就明白了,善財自始至終就是一句佛號,跟海賢老和尚學的是一個法門。

  賢公老和尚是沒有當中的五十一參,善財有。善財為我們表演,“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得根本智,明心見性;那五十三參,成就圓滿的後得智。五十三參是什麼?從早到晚,生活,工作,待人接物,就是五十三參,你六根都接觸到了六塵境界,統統接觸他,天天接觸,練什麼?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就練這個,“戒、定、慧”全在其中。真正成就了,不起心、不動念,恭喜你,你成佛了,你是法身菩薩。最低等級是圓教初住,你念佛求生淨土,決定是生實報莊嚴土,《無量壽經》講的上輩上生。這是當中五十一個善知識,要知道。你看“戀德禮辭”,修菩薩道的人根本的德行,我們沒做到。

  見到人家行好事,讚歎幾句;見到人家做得不好,還得批評,我們的起心動念起來了,沒放下,分別、執著沒放下。換句話說,我們依舊造的是輪迴業,自己還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佛菩薩看到流眼淚,搖頭,這什麼原因?沒有遇到善知識,沒人教。

  我算很幸運,我還能在李老師會下待了十年,看到榜樣,老師是“身行言教”做給我們看。所以善財童子是表法,是做給我們大家看的。學習大乘,就要像善財那樣的。五十三個善知識,是代表我們現在的社會男女老少、各行各業,有善有惡,他統統參訪、去參學,並不是說善的我去、不善的我不去,他統統去,為什麼?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他是平等心。裡面只有一樣不相同,你看禮敬相同,對善知識、惡知識相同的,禮敬沒有差別。不同在哪裡?讚歎。善的,與德行相應的,戒、定、慧相應,讚歎;與戒定慧不相應,不讚歎。你看,有禮敬沒有讚歎。為什麼?那不是一般人都能學的,一般人都教壞了。

  那真正修行人?真正修行人會成功。為什麼?關關他通過考試,他都能通過。在他眼睛當中是善知識,在一般人看起來那是惡知識。佛法沒有善惡,善惡是假設的,不是真的。是一時的方便,不是絕對的。絕對的,佛說無有定法可說。佛所說的一切法都是方便,善巧方便,目的幫人開悟,這個道理要懂。善財從頭到尾,都那麼樣的謙虛恭敬,對善的讚嘆,對不善的就是不讚歎,沒有批評。那要批評就錯了,錯得太離譜了,在這個境界裡頭,生活從早到晚,工作、待人接物,這就是菩薩學處, ​​你真正學佛在這裡學。

  學,最重要的就是學用真心,不能用阿賴耶,阿賴耶是妄想、分別、執著,不能用。用真誠,真誠到極處,不要怕吃虧,不要怕上當,不要怕別人騙我,甚至於別人傷害我、陷害我,都不怕。一味真誠,你才能成佛、才能成就。還有假的,還要自己保護自己,錯了。人家來害我,需不需要防範?不需要,你常常有防範,你的心還不清淨。不要說平等、覺了,清淨心沒得到。真有膽量,為什麼有膽量?我念念都是往生極樂世界,今天走最好,有這樣的心。這個世間有緣,我為大家服務,多幫助大家一點;沒有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好!

  舍到捨掉乾淨;還有拖泥帶水,不行,不能受環境影響,那叫真功夫。常常受環境影響,六道凡夫,幾十能出得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