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哪一種煩惱重,從重的先放下


離煩惱叫寂,離苦患叫靜,這是涅槃的道理,證得涅槃就叫做成佛,換句話說,成佛就是證得涅槃,涅槃就是寂靜。本性是寂靜的,真心是寂靜的,妄心是動的,動就叫迷惑,所以叫我們遠離分別、遠離執著。凡是生滅法都是虛妄的,不生不滅是真實的,動是虛妄的,寂靜是真實的。所以佛教導我們用心要靜,愈寂靜愈好,為什麽?愈寂靜就愈接近真心,遠離妄心。於一切法裡頭不必執著,為什麽?它是假的,它是生滅法,執著它幹什麽。這些經文應該常常念念,或者寫在紙條上,放在書桌上,常常看它,「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些都是佛教我們看破的。
凡夫放下,你自己反省你哪一種煩惱重,從重的先放下。為什麽?重的放下了,輕的就很容易放下。跟治病一樣,什麽病是要命的,這先治,這個治好了,再治些小毛病,這個方法好。如果我們貪心很重,就先放下貪心,從這裡下手。貪裡面的境界很多,如果貪財的重,就從貪財先放下,對於財不貪了。為什麽?財是假的,不是真的。如果貪色,就先從色先放下;貪名的,從名放下;貪利的,從利放下。你只看哪一個病最重、最深,從這個下手。總而言之,七情五欲一定要放下,不放下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不能往生極樂世界。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二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