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菩提心是一切諸佛的種子


  菩提心包含著慈悲,“拔一切眾生苦,予一切眾生樂。”菩提心包含著智慧、慈悲和方便。菩提心的智慧,不為自己求安樂,但求眾生得離苦,這其實是離開一切染污的“無染清淨心”;菩提心因慈悲心而產生,要安樂一切眾生,給眾生以安慰,讓眾生得到自性的常樂,這其實是一種“安清淨​​心”,又是一種“樂清淨心”。


  “人天長夜,宇宙黯暗,誰啟以光明?”眾生生活在無明的黑暗之中,為“心魔”所攪擾,遭受百千萬劫的磨難,只有菩提心,猶如一盞明燈,能照亮所有的黑暗。

  “三界火宅,眾苦煎逼,誰濟以安寧?”眾生生活在無明的煩惱和苦痛之中,為“八苦”和“五毒”所侵擾,只有菩提心,恰似一劑良藥,撫平所有的傷痛與痼疾。

菩提心者猶如種子,能生一切諸佛法故;菩提心者猶如良田,能長眾生白淨法故;菩提心者猶如大地,能持一切諸世間故;菩提心者猶如淨水,能洗一切煩惱垢故;菩提心者猶如大風,普於世間無所礙故;菩提心者猶如盛火,能燒一切諸見薪故;菩提心者猶如淨日,普照一切諸世間故;菩提心者猶如盛月,諸白淨法悉圓滿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