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道家做人,儒家做事,佛家修心


中國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其中,儒、釋、道三家各自發展,各有傳承,統貫著學術與文化的命脈。後世的仁人君子也都在這種文化氛圍中修身立人,做著出世入世的事業。
 
  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三家思想始終是在看似​​矛盾鬥爭中完美融合,猶如三枝奇葩,各彰異彩,相互輝映。
  歷代也多認為三者之間有著彼此補充的作用,故有所謂“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的說法。 

  道家追求自然無為、返璞歸真,滌除玄鑑,瀟灑曠達,體現了機敏做人的學問。不是追求陰謀詭計,也不是一味圓滑世故,而是一種智慧和謀略,它既防止別人傷害自己,同時也能增強自己的競爭力,廣交人脈,左右逢源,事事暢通無阻。

  儒家講究持重、勤謹、正氣、擔當以及自省、中庸的為人處世之道,體現了中正做事的學問。這種心態,讓人圓融通達,變得具有影響力和號召力,成為社會精英。

  佛家主張四大皆空,慈悲寬大、包容忍讓,視世間萬難為無物,不怨天尤人,從自然,呈本性,體現了超脫修心的學問。

  有了這種心境,人就會變得豁達而堅強,遠離仇恨,避免災難,獲得人生的成​​功。 
  如果說中國傳統文化是一本厚重的智慧書,那麼,道家智慧是最機敏的一頁,儒家智慧是最中正的一頁,佛家智慧是最超脫的一頁。 
 學習了解儒、釋、道三家智慧,幫你全面地解讀其思想精華,把傳統智慧運用於現代生活中,在做人、做事與修養心性方面為你提供幫助和借鑒。 

  時代在變化,如何做人、如何做事,這都需要我們去探索和思考。 
  縱貫儒、釋、道三家智慧,擷取道家、儒家、佛家中最經典的人生智慧,以道家做人、儒家做事、佛家修心。涉及現代人最關注的人生問題,諸如財富、事業、管理、家庭、處世、人際、進退、修心以及養生等方面。 

這是一個競爭的時代,也是一個成大事的時代,優勝劣汰,適者生存。 
如果你一心只讀聖賢書,兩耳不聞窗外事,那麼你只不過徒有滿腹經綸而無所用。 
如果你一味老實耿直,不懂應變之道,那麼你也只能處處碰壁,逃脫不了平庸的魔掌。 
如果你素來爭強好勝,百折不彎,不懂屈伸進退,那麼你也只能吃虧在後,賠了夫人又折兵。 
如果你總是心直口快,不加掩飾,不知用晦於明、藏巧於拙,那麼你也只能聰明反被聰明誤,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掌握了道家、儒家、佛家做人做事的方法,必能幫助你在人際關係中如魚得水,在人生道路上左右逢源,大大提高自己的影響力,處處受歡迎,事事皆順利,從而成就卓越人生。
  學習道家、儒家、佛家三家做人、做事、修心的成功哲學,密切結合實際生活,可以解決現代人最關注的許多人生問題。諸如事業管理、婚姻家庭、為人處世、結交人脈、職場進退、修心養生等諸多方面。

 用最經典、實用的人生哲學指導自己日常的做人做事,會更順利地成就事業和人生。
  大量有關道家、儒家、佛家做人做事成功與失敗的生動事例告訴我們:

  做人要聰明不外露,做一個糊塗的精明人;

  要把握好做人的尺度,萬事都要留有餘地;

  要經營好自己的人脈,八面玲瓏路路通;
  要學會低頭,能屈能伸,“忍”字當先;

  要靈活為人,水流不腐,人“活”不輸;

  要善於調整自己的心態,"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要外圓內方,行欲方而智欲圓……

  做事要有看待事情的特殊眼光,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希望;

  要抓住機遇,敢於冒險;要把所有的精力集中於一點,專注突破;

  要學會選擇,懂得放棄;要敢於決斷,該出手時就出手;

  要善於從不同的角度去開發思維,力求創新;

  在面對挫折時要力爭奮發,以毅力和堅忍攀最高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