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淨空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27集--真用功不是早課念幾部經、幾萬聲佛號,是在六塵境界練功夫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佛教經典偉大,真能解決問題;量子解決問題,能衍生出很多問題


  請看《大經科注》第七百七十七,我們從末後最後第二行看起。《念佛三昧寶王論》,這一段,前面是引用《無量壽經》宗要,引用鳩摩羅什大師的比喻,最重要的是說明五逆十惡,造極重的罪業,臨終不迷惑,頭腦很清楚,遇到善知識勸導你斷惡修善、改邪歸正,十念、一念都能往生。這也是淨宗難信之法。為什麼難信能信?後面這幾句說得好,念心純固,亦得往生,就是乃至一念,一念這個念心純、堅固,“純”是不夾雜,“固”是堅固,不為外面境界影響,他能往生。
  這一段要是搞清楚、搞明白,多少學佛做錯事情的人明白了、知道了,只要肯回頭,極樂世界依舊有份,這還得了!原因這上面講出來了。
  【解】(見《念佛三昧寶王論》),念心純固,亦得往生。蓋以暗合道妙,巧入無生。是故五逆十惡,臨終念佛,乃至一念,亦得往生。正顯彌陀本願不可思議。
  這幾句話太重要了!多少人敵不過外面境界的誘惑,有意無意造極重的罪業,這種人有沒有?有,很多、不少!那他怎麼辦?有沒有救?有救。這個地方的經文就有救,理、事都說得很圓滿,這是這個一念心,這個一念心,是臨終時候的一念,是最難得、最難得。平常改不了,臨終的時候能改掉嗎?諸位想想這多難的事情!這什麼人?老修的同修應該都知道,經上講的,凡是這一生能往生的人,都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無量劫來在念佛法門裡頭種了善根,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世又遇到了,得人身、遇佛法,這是機緣,這個緣分成就了,得到無量諸佛如來冥冥當中的保佑、加持你,讓你在臨終一下醒悟過來了,不迷惑了,以真誠心徹底放下這個世界,沒有留戀、沒有牽掛了,一心念這句阿彌陀佛,願生淨土。他就能生,不是沒有原因的,要把過去無量劫的修行都要算進來,這就不稀奇了。
  一般所講的“善根深厚”,這個“善根”怎麼算?從無始劫來生生世世,多少生的修行,沒去得了,這一生碰到了,碰到了依舊造作重業,但是你有信心,全用在臨命終時這一念。“真信切願”這四個字蕅益大師告訴我們的,重要,比什麼都重要!真正相信
  我們生在現前這個世界,社會動亂、人心不善,造作惡業的人多,真想用功的人障緣很多、誘惑很多,你能受得了嗎?受不了那就隨業流轉,沒法子如果能夠忍受,能夠忍受是“般若”的力量,就是智慧。“般若”是什麼?看到所有境界都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昨天晚上有同修,放了一小段的電影給我看,這個電影說的是什麼?說的是量子力學全息照片,我第一次看到,我看懂了、我看明白了。明白了什麼?明白佛教經典偉大,真能解決問題。量子能不能解決問題?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又衍生出問題來,像環一樣,一個套一個,一個套一個,這讓我們體會到佛陀的偉大佛陀教我們怎麼解決問題?“放下”,問題就解決了。他沒放下,他還一個套一個,一個套一個,永遠套不完,這就是什麼?阿賴耶里面的把戲這是什麼?這在今天是高等科學。從哪裡來的?還是從心想生。這佛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它沒離開心想。這些虛妄的幻相,幻相裡面說明一樁事情——整個宇宙跟自己念頭是一體,他們還沒體會到這一點,逐漸逐漸了解整個宇宙不是獨立的,是有關聯的、是有互相影響的,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宇宙是一體。
  佛法裡說得好、說得清楚,文字也不多,妙極了!用什麼方法?“放下”就是,這句話太重要了!不但外頭境界相要放下,假的不是真的。佛告訴我們,千千萬萬要記住,時時刻刻要記住,心有動搖的時候,把它回味一下就平靜了,那就是“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的生滅,這是佛經上告訴我們。我們現前的事情真相如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單位是“兆”,這些我們不能不知道。
  這個“兆”,台灣跟大陸算法不一樣,大陸上一兆等於一百萬,一百萬叫“一兆”,台灣不是的,台灣算法是一萬億,一萬億,“一兆”等於一萬億。你說一百萬,行;你說一萬億,行。為什麼行?因為它都不是真的,只要你有這個概念就可以。
  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在這種高頻率波動之下,我們沒有感覺。我常給同學們說,我們用電影的底片,影片幻燈片,老式的電影是動畫原理組成的,放映機的鏡頭打開,這一張幻燈片打在熒幕上,把它關起來換第二張,鏡頭再一開是第二張,不是第一張。一張它在銀幕上時間多長?是二十四分之一秒。這很好懂,不難明了,是二十四分之一秒,也就是一秒鐘在熒幕上暴露的是二十四張底片,一片一片的換,我們看到是連續的這種動畫,看到好像是,它真的有像真事情一樣。
  電視發明之後,早年是黑​​白電視,現在年輕一點同學沒見過,,五十年前的電視是黑白電視,一秒鐘五十張,這不容易看出來了。現在彩色電視一秒鐘一百張,我們現在在電視上看的熒幕,它的壽命是多長?百分之一秒。是真的是假的?假的。百分之一秒,如果電視這個畫面給你看,看一張,百分之一秒的,你看到什麼?連一道閃光都沒看到。二十四分之一秒可以看到一道閃光,閃光裡面什麼東西看不見,沒看見,沒有了,二十四分之一秒。現在百分之一秒,你眼睛睜得再大,連閃光都沒看到。
  事實的真相佛告訴我們,一秒鐘多少張畫面、多少個畫面?“二千二百四十兆”。我們要有這個概念。所以,《般若經》上說的這句話,你就真懂得了、真明白了。這一句是什麼?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無論是物質畫面,精神上的念頭,起心動念,念頭,念頭也是一樣的,也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不是真的,別當真就沒事。

要真正想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除了佛法沒第二個方法


  諸佛菩薩到我們這個世間來現我們的身相,跟我們在一起講經教學,他的頻率跟我們的頻率一樣高,沒兩樣。不一樣的是什麼?他們沒在意,沒有意識。就是說什麼?他們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我用“沒在意”這句話,我們跟他怎麼不一樣?我們在意,我們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個麻煩大了!只要在這個虛幻境界裡頭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於是又一個現像出來了,這個東西與量子力學就有關係。量子力學現在還沒有這個說明,還差一等。再提升,對於假的虛妄幻相他就會有概念,至少可以到個阿羅漢的境界。到佛的境界很難,到阿羅漢的境界那就不簡單了,能超越輪迴,不執著了。阿羅漢不執著,有分別有起心有動念,所以他脫離六道輪迴,出不了十法界。
  “十法界”是什麼?分別心沒有了才能出十法界。換句話說,阿羅漢、辟支佛都還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東西,我們要真幹才得受用。
  我們學佛、念佛不能往生,還要繼續搞輪迴,為什麼?就是你當真,你把它當真,你不知道它是假相假到什麼程度?要記住,一秒鐘它生滅的次數,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問問,哪一個念頭是你?念頭產生物質現象,就是我們這個物質的宇宙,存在的時間也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哪一個現像是你能掌控的?不可能。把這個假東西當真的,所以佛講你迷了,這就是迷。
  怎麼迷的?你一出生下來就迷了,你來投胎的時候已經就迷了,但是還好,你是起心動念,你還沒有分別執著,所以叫“天真”。慢慢在這個世界上,住上個一個月、兩個月,被環境染污了,眼見色、耳聞聲你就有分別了,有喜歡看的、喜歡聽的,有不喜歡看的、不喜歡聽的。喜歡聽的,愈聽愈歡喜;不喜歡聽的,愈聽愈討厭;執著起來了,動了煩惱了。喜怒哀樂是煩惱,七情五欲是煩惱,這個麻煩就大了!這是什麼?這就是輪迴,輪迴心,輪迴相,掉到輪迴就出不來了。要想出來,不知道要多少生多少劫,遇到佛法,不是佛法,出不來!科學知道這個現象,不能超越。
  要真正想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除了佛法,沒有第二個法門。為什麼?只有佛法,它有個巧妙的方法幫助我們,這個巧妙方法就是“戒、定、慧”,用嚴格的戒律叫我們遵守,讓我們脫離世間的情執。脫離,放下七情五欲,你才能夠覺悟,小智慧現前。小智慧就是辨別輪迴是苦、輪迴是假的,你就肯把它放下。放下就超越,出六道了,這個不能不知道。淨宗是方便當中第一方便。
  我們確確實實沒有能力自己了生死、出三界,自己真的沒這個能力,為什麼?迷得太深了。無量劫到今天,這習氣多深多重,哪有那麼簡單一下就能解脫?!這就是我們非常非常有幸。
  己要慶幸,遇到了淨宗法門,遇到了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這不得了,太幸運了!為什麼?這個會集本,把極樂世界講清楚講明白了,我們聽了之後能聽懂、能感動、能生歡喜心,決心把八萬四千法門放下,專修“信願持名,往生淨土 ”。這是阿彌陀佛無與倫比的慈悲,開了這麼一個學校,接引我們這批人。《彌陀經》上講的條件我們具足,善根、福德、因緣,接引這些善根、福德、因緣成熟的眾生。我們只要肯接受,真信切願,沒有絲毫懷疑,對這個世間沒有絲毫留戀,就是因緣成熟的眾生,不簡單!無量劫到今天成熟了,諸佛如來看到我們,都對我們恭喜、都來道賀,不容易!我們終於搞清楚搞明白了,這一生決定往生,這就是講什麼?“暗合道妙,巧入無生”。“無生”就是極樂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就不生不滅了,無量壽,很巧妙的你就進入“無生”,這多難得!暗合道妙,八萬四千法門走的是什麼路?戒定慧,我們這個就妙了。我們這就是一句佛號,萬緣放下,這是“暗合道妙”。
  記住,你到極樂世界,你可以放下,為什麼?極樂世界要什麼有什麼,那個地方真的,不是假的,是隨心所欲,無論是衣食住行,想什麼它就現什麼,真正是百分之百的心想事成。所以你什麼都不要帶,到那裡去什麼都現成的。居住的環境還隨心滿意,我想要住什麼房子就現什麼房子,想要什麼家具就現什麼家具,不要自己操一點心。不喜歡了想換一個,馬上就換了,不要自己動手。你要不要去?要去。

 

生病不醫念佛求往生,要表法,病就好;不要表法,就帶我走


  這一段經文可重要了,所以讓我們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我們在這個世間,“不如意事常八九”,遇到這些事情,想到到極樂世界多好,一切如意,沒有一樁不如意的事情。極樂世界不如意的事情,一個找不到,一切時、一切處,無不稱心滿意。
  所以縱然我們造了五逆十惡,這是無間地獄的罪業,臨終念佛,乃至一念亦得往生,我們感恩佛菩薩、感恩阿彌陀佛。我們不要等到最後一念,我們現在就念,現在就抓緊這句佛號,時時刻刻淨念相續,其它的妄想、雜念統統放下,不再念了,一心一意求佛來接引。時候到了佛決定來接引,不要為這個世間操一點心。
  包括自己生病,要不要看醫生?不要,念阿彌陀佛求往生。阿彌陀佛還要我表法,那病就好了,佛力加持;不要我表法,他就帶我走了,你看這多自在!可靠嗎?可靠!例子太多,就在眼前。
  海賢老和尚的《永思集》出版了,流通很多,諸位看到,那是例子。你看他自己;你看他師弟海慶;你看他的媽媽,八十六歲自在往生。這個世間有沒有什麼?沒有,什麼都沒有,毫無牽掛。

阿彌陀佛來接引的都是丟乾淨的、沒有絲毫牽掛的流浪漢


  我跟諸位講過多次,希望我們都能夠做到,我們心裡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什麼念頭都沒有。我說什麼?衣服穿在身上是自己的,沒有穿在身上不是自己的,別去想它。房子,我住在這個房子裡頭,這房子就是我自己的;我出了房門之外,這房子不是我的沒有牽掛,牽掛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念等佛來接我。你要牽掛錢財,你身上口袋裡有的那就是你的;不在口袋,在銀行、在你家的抽屜裡,不是你的。別操心,別牽掛,真正把牽掛、憂慮統統放下,沒有“我”,沒有“我所有的 ”。有“我”、有“我所有的”就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完全收流浪漢,有家、有宅、有財產的阿彌陀佛不動他,不帶他去,他去不了。他收,阿彌陀佛來接引的全是流浪漢,都丟乾淨了,這世界沒有絲毫牽掛了,他帶這些人走。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只許可起念佛的心、動往生的念頭,這叫“修淨業”


  所以這後頭一句說得好:
  【解】正顯彌陀本願不可思議,法藏菩薩五劫思維之果即在於此。
  “五劫思維”是他的功夫成就了,圓滿了。
  這底下這幾句話:
  【解】五逆十惡,臨終之際,地獄相現,眾火俱至,而能以稱名故,頓離妄惑,入理一心,以契理故,眾罪消滅,即生極樂,登三不退。
  這個里頭有一句不好懂,就是“入理一心”。什麼是“理一心”?斷見思煩惱是“事一心”;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是“理一心”。
  “頓離妄惑”容易懂,在臨命終的時候,“入理一心”比較難懂。真正把妄惑離開了,無始無明放下了,就“入理一心”。這個“妄惑”是什麼?“妄”是假的,不是真的;“惑”是迷惑,就是被這些世間妄想、分別、執著迷惑了,這些東西在佛來接引的時候一下放下了。佛來接引的時候,這個時候的心是“理一心”,確實不可思議。
  佛來接引的時候,如果是“事一心”,生方便土;如果是“理一心”,生實報土;見思煩惱沒斷,也就是說分別、執著沒斷,這叫“帶業往生”,生同居土
  極樂世界同居淨土,我們這個世界是同居穢土,不一樣,這總得要搞清楚。
  “ 入理一心”的人,肯定是在教理上下的功夫深。教理講什麼?講事實真相,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事實真相你在這個地球上住,住了這麼多年了,苦不苦?苦受夠了,真相還沒搞清楚,為什麼?真搞清楚了你就肯放下了。
  真相,佛說的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有為”就是有生有滅,地球上所住的人都是有生有死,生滅法。動物有生有死;植物也有生有滅,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星球,現在我們曉得,早晚有一天會大爆炸,星球解體,它在太空當中運行,也是有時間的,星球有成住壞空。沒有一樣不是假的,不能當真,死了以後什麼都帶不去,沒死之前什麼也帶不去,你能帶走嗎帶不走,總得叫你“看破”,這個世界看清楚了,不再迷惑了,徹底放下了,心裡面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這就是“理一心”。
  我沒有辦法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但是我今天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就是極樂世界,除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這兩句之外,什麼也沒有。你現在就得大自在,你無始劫造作那些罪業都消了,罪業消了,善業也消了,為什麼?善惡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你要是當真,當真那是惡業墮三惡道,善業上三善道,這就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就是這麼來的,全是靠念頭,“念頭”實際上了不可得,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哪一個生滅是你的念頭?哪個生滅不是你的念頭?要說是,全是;要說不是,全不是。
  搞清楚、搞明白,不再打妄想了,不再起念頭了。只許可起念佛的心、動往生的念頭,這叫“修淨業”,這叫“入彌陀願海”,跟彌陀四十八願相應了,將來決定往生,往生有份,所以“眾罪消滅” 。
  實在講罪福都消滅了,“登三不退”,往生到極樂世界去。往生到極樂世界無論你生哪一土都是登“三不退”,極樂不可思議。“三不退”:“位不退”,阿羅漢位不退。
  這三種不退轉誰證的?法身菩薩證的,“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法身菩薩“念不退”,統統證得。
  所以極樂世界實際上來講平等世界,裡頭有沒有三輩、九品?有。講得很清楚,雖然是三輩、九品,但是生到極樂世界平等待遇,就是“三不退”,平等待遇。往生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跟法身菩薩享受的待遇一樣,他方世界沒有,遍法界虛空界就這一家,這一生被我們撞到了,我們要感到慶幸、要感到無量的歡喜、要緊緊抓住不放,我決定求生。
  下頭有一句話說“我捨棄娑婆”。對娑婆不能有絲毫留戀,有絲毫留戀就去不了了。什麼時候放下?現在就放下,你才能得大自在。你放不下,你的淨土上有障礙。雖然遇到了,未必能往生,遇到的人多,往生的人畢竟是少數原因是什麼?這一段經文沒念過,不知道。
  【解】若非方便中之究竟方便,圓頓中之最極圓頓,何能臻此。今淨土法門能令惡逆凡夫暗契一心,是故彌陀號為願王,誠不虛也。
  下面又舉道綽大師的《安樂集》。道綽,實在講是我們淨宗第三代祖師,曇鸞是二祖,道綽是三祖,咱們要把他的位子補上去。
  【解】又道綽大師於《安樂集》亦論“十念往生”雲,汝謂一形惡業為重,以下品人十念之善,以為輕者,今當以義校量。輕重之義者,正明在心、在緣、在決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也。一、云何在心,謂彼人造罪時,自依止虛妄顛倒心生(依妄心而生)。
  我們現在造作罪業的心不是真心,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真心是清淨心。真心沒有念頭,起心動念把真心變成妄心。誰造業?起心動念那個心造業,那造業的心是妄心,假的;不造業的是真心。這個就講“在心”,你看,“業”是“依妄心而生”。
  【解】此十念者,依善知識方便安慰,聞實相法生(依實相而生)。
  念這十句“阿彌陀佛”,發個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心是真心,不是妄心。造業的那個,業造得再重,是妄心造的。念佛雖然只念了十句“阿彌陀佛”,真心念的,邪不勝正,妄比不上真,這個要記住、要知道、要相信。你看,“聞實相法”,依實相而生,實相就是真心。
  【解】一實上虛,豈得相比也,何者。
  下面提了個問題,“何者”,為什麼?舉一個例子說。
  【解】譬如千歲暗室,光若暫至,即便明朗,豈可得言,暗在室千歲,而不去也。
  這個例子容易懂,千年暗室一盞燈就照亮了,“暗”就去掉了。用這個“暗”比喻造罪業,用這個“光”比喻般若智慧,般若智慧現前罪業就消了,“暗”就去了。

佛教衰了,為什麼衰?講經的人太少了


  【解】是故《遺日摩尼寶經》雲,佛告迦葉菩薩,眾生雖復數千巨億萬劫,在愛欲中為罪所覆,若聞佛經,一反念善,罪即消盡也,是名“在心”。
  這個話我們要記住,常常放在心上,這都是“用心”不一樣。我造作罪業是迷惑顛倒的心,極不善的念頭;我今天念佛是用“清淨平等心”,這個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我這個心來念佛,極善,雖然我念得很少,我一天只念幾句。有人早晚做功課,早晨“十念、晚上十念,這十念是真心,你二十四小時干的是妄心,妄不能勝過真,真心的力量超過妄。這個道理要懂,你自己信心就生出來了,要不然自己老是提心吊膽,總是想到造的罪業太重了,恐怕不能往生,這是障礙。所以這個“聞佛經、反念善”。
  現在佛教衰了,為什麼衰?講經的人太少了。你不明白經上所講這個道理,你不知道回頭。你總是懷疑,自己想想沒有把握,常常帶著恐懼、懷疑,這個不能往生如果你經聽得多、讀得多,都能很明白、明了了,沒有懷疑讀經用真心,念佛用真心,懺悔用真心,事情就好辦了,就不難了。
  “一反念善,罪即消盡”,消盡,消完了,是名“在心。” 我們現在怎麼消不完?念的時候是真的、真心,誦經、念佛完了之後妄心又起作用了。麻煩在這裡,功夫也在這裡我經念完之後,我這個真心能保持多久?能不能保持一個小時?能不能保持一個上午?能不能保持一天?如果有能力保持一上午、保持一天,他就能往生。只怕是剛剛佛經念完、佛號念完,遇到一個不如意的事情馬上發脾氣,那叫火燒功德林,念佛、誦經白念了
  如果誦經、念佛之後保持一個清淨心,好!誦完經之後念佛、繞佛用清淨心,什麼都不要想,妄想、雜念都放下,這個好,這心明白了。善惡的能量在心。
  【解】二、云何在緣?謂彼人造罪時,自依止妄想,依煩惱果報眾生生。
  這是一個人造作罪業,起不善的念頭,貪、嗔、痴、慢、疑,不善,這是什麼心?煩惱眾生心,妄想,“依煩惱果報罪眾生”。這個“煩惱”,你看他不如意、生煩惱,不喜歡他;再回過頭來再看第二個,你喜歡他、你愛他,統統都叫“煩惱”,“七情五欲”。外面環境把你“七情五欲”引起來,這都叫“煩惱”。為什麼?真心不見了。
  真心裡頭有什麼?真心裡面有智慧、慈悲,有無與倫比的能量——真心。
  學佛的人希望二六時中,從早到晚保持正念、保持真心。真心,就是我們這個經題所說的“清淨、平等、覺”,覺而不迷。“覺”是智慧;“清淨、平等”,“清淨”是戒律;“平等”是定,戒、定、慧。“覺”是慧,是戒、定、慧在起作用,這是佛菩薩的心。
  不生煩惱,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完全脫離“七情五欲”。要在這上練功夫,用真心,不用妄心。真心是無量智慧、無量慈悲它跟妄心不一樣的是什麼?妄心後面有後遺症,它念念不忘,阿賴耶里面有檔案。真心呢?真心是無條件的愛心,真誠的愛心,沒有條件、沒有慾望,做完了之後,心里幹乾淨淨、一塵不染也就是用“清淨、平等、覺”處事待人接物,事情做完之後還是“清淨平等覺”,沒有在“清淨、平等、覺”裡加一點東西。我今天做了多少好事、我今天念了多少部經、念了多少聲佛號,這不行,在“清淨、平等、覺”上不能加東西
  所以說“作而無作”。做了沒有?做了。“無作”是什麼?阿賴耶里頭不落印象,這叫“無作”。凡夫,阿賴耶做主、妄心做主;菩薩真心,“覺、正、淨”做主,沒有雜念、沒有染污。我們只要心裡面還有這個事情,記住了,這就是雜念、這就是染污真心是清淨心;清淨心上有染污就是妄心。所以菩薩教我們:“作而無作,無作而作”。
  遇到緣,該我們做的努力去做,做了之後乾乾淨淨,不放在心上,叫“無作”“作”跟“無作”同時,這是什麼?這菩薩,這不是凡人,天人都做不到。天人行善,阿賴耶里頭落善種子,只有菩薩不落種子。“轉識成智”,轉第六意識,“清淨”;轉第七末那,“平等”;轉第八成為智慧,“大圓鏡智”。
  我們就用這一句阿彌陀佛,做完之後心裡什麼念頭?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別無二念,這就是淨土宗的殊勝、就是淨土宗的成就
  我們看,“云何在緣?”這個人造罪的時候,“自依止妄想,依煩惱果報眾生生”,
  【解】今此十念者,依止無上信心,依阿彌陀如來,真實清淨無量功德名號生。
     這一句名號,是阿彌陀佛如來真實清淨功德,他的功德能接引諸佛剎土,無量的罪苦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不一樣。

“念一聲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是真話,不是比喻


  下面舉個比喻說:
  【解】譬如有人,被毒箭所中,徹筋破骨。若聞滅除藥鼓聲,即箭出毒除。豈可得言彼箭深毒厲,聞鼓音聲,不能拔箭去毒也。是名在緣。
  這是比喻在緣,緣不同。阿彌陀佛這個音聲,念佛的音聲就是除藥鼓,“滅除藥鼓聲”,聽到這個聲音,箭就拔掉了、毒也消了,這叫“在緣”。這些話希望大家都要記住,這個緣太殊勝,用真心,阿彌陀佛是增上緣,能把我們阿賴耶識無始劫以來,所含藏的惡業種子統統消除。所以古德有所謂“念一聲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話是真話,不是比喻、不是誇大,是老老實實、實實在在的話。你真正老老實實念一聲,這一聲裡頭沒有夾雜、沒有懷疑、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念這一聲阿彌陀佛,就有這麼大的力量。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古人誇大之詞,不是真的,那我們自己就錯了,我們自己怎麼念也消不了業障一念、十念之緣都如是,何況再加一點修行功夫?!信心更深了。
  【解】三、云何在決定者?彼人造罪時,自依止有後心、有間心生。今此十念者,依止無後心、無間心起。是為決定。
  “決定”我能不能往生,“決定”我功夫見不見效。所以人要有“決定心”,下定決心,必定往生淨土,決定脫離六道輪迴,要有決定心,決定離苦得樂。
  因為人造罪,是依止“有後心、有間生”。這個“有後心”,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生滅心。我現在造了惡因,後來一定有惡報;我積了善、積了功德,將來一定有善報。
  “ 有間生”是“因”跟“果”當中有間隔,有現前得果報的、有來世得果報的、有後世得果報的,不一定
  我們念佛,念這個“十念”,我們“依止無後心、無間生”,為什麼?這個名號,就是臨終“十念”,十句,一句一句接著,沒有缺少、沒有間斷,這叫“決定”。
  念老在此地,又用《大智度論》上的一段文,為我們解釋:
  【解】又《智度論》雲:“一切眾生臨終之時,刀風解形,死苦來逼,生大怖畏。”
  這是普通的現象,一般人都免不了。只有一些一生存善心、做好事、說好話,臨命終時才走得很安詳、走得好,這些人決定不墮惡道;臨終的時候走得不好、很苦,都是去三惡道去了。我們要知道。
  所以我們這些年來常常勸大家,“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四好。真正能夠力行“四好”,“四好人”再念佛求生淨土,有把握往生;沒有這個“四好”,沒把握。這一天二十四小時,如果認真反省,我今天這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我多少時候有好心、說好話的、行好事的?有多少時間,幾個小時、幾分鐘,我做的跟這個相反,起心動念不善、言語不善,容易得罪人,行為不善,造的不善業?常常用“四好”來檢點,是不是個好人?好人再加上念佛求生淨土,更好了,走的時候歡歡喜喜,自在往生。
  【解】是故遇善知識,發大勇猛,心心相續,十念即是增上善根,便得往生。
  念佛不多,這講臨命終時是最後遇到善知識,真的,念了十句阿彌陀佛,他往生了,有沒有?有。最近,我聽說潮州謝總的父親往生,就是屬於這一類。臨終的時候兒子才勸他,佛經上說,佛說,佛祖說的,西方有極樂世界,你相不相信?他點頭,有阿彌陀佛。相不相信?點頭。他說好,我念阿彌陀佛,你跟著我念,念了不到一個小時,往生了,肯定往生。一生不信佛,他也不反對佛,家人學佛他也不反對,他自己不相信,也不念佛,臨終的時候,最後斷氣之前的一個小時,兒子勸他,他點頭接受了,真的十念往生。
  經論上的話不騙人,這個地方所講的,
  【解】又如有人對敵破陣,一形之力一時盡用。
  這是拼命,你死我活,所以功夫能量都用盡了,“一時用盡”。
  【解】其十念之善,亦如是也。
  臨命終時最後的“十念”,就像是戰爭,在戰場上一樣,全心全力,沒有絲毫疑惑。這樁事情,最好就能夠在平常就養成,真有把握,臨走的時候一點都不含糊。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真用功不是早課念幾部經、幾萬聲佛號,是在六塵境界練功夫


  我們再看下面這一段:
  【解】又有人視臨終十念為輕易,乃擬臨終方事修念。
  這就是確實有不少人,聽到經上講的“臨終十念”這麼容易,他就想到平常何必用功,到臨終時候還來得及、還不晚,所以,就想到跟“臨終十念”的人一樣。這個想法是很危險的想法,不是健康的想法。為什麼?那個“臨終十念往生”的人,他 ​​的緣殊勝,他在臨終的時候,斷氣一兩個小時之前遇到善友,你能不能遇到?善友在這個時候勸導他,能不能完全接受?這都是問題。如果沒有善友,你落空了,你這一生空過了;如果遇到有善友,你這個時候人迷惑,迷惑的多,神誌不清,勸你你沒有反應,也完了。要神誌清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不模糊,跟著善友一起念,行。這都不是簡單事情。人就怕僥倖,一僥倖往往就錯了、失誤了,機會不容易遇到
  經上所講的這些緣分,都是無量劫的善根,得諸佛菩薩的加持,生生世世不知道經歷多少世,這一生才圓滿。諸佛菩薩的加持,他真的得到了、加上了,才有這樣的瑞相。有一個關節出了問題,還要等下一次,下一次又是無量劫,你說這個事情多可怕!
  【解】《安樂集》破之曰:“十念相續,似若不難。然諸凡夫,心如野馬,識劇(劇者,甚於也)猿猴,馳騁六塵,何曾停息。”
  這是警告我們,哪一個不如是?凡夫起心動念,那個妄想雜念之多無法形容,這個我們自己知道,你不相信,你在此地坐在這想靜一分鐘,一分鐘時間不長,你細心觀察,這一分當中起多少個妄念,這就是心如野馬,識是講第六意識,意識,劇是甚於,就是超過,猿猴,猴子在樹上一秒鐘都不停,到處跳,跟野馬,跟猿猴一樣,沒有停息的時候,那是我們這第六意識,我們的念頭,雜念妄想,這就是馳騁六塵,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嚐味,身跟外頭接觸,裡面是念頭,六根在六塵上起心動念,沒有停息的時候,這是凡夫。
  【解】各須宜發信心,預自克念。
  這叫真用功實際上真用功並不是在早課念幾部經、念幾萬聲佛號,這都是平時練功的。真正修行、真正練功夫是在六塵境界上我眼見色看得清楚,那是什麼?智慧現前,自性般若智慧現前看得清楚、聽得清楚,沒有起心動念,這叫“修行”自己心裡頭阿彌陀佛,一聲一聲不間斷,沒有受到外面境界干擾,這叫“功夫”,這就念佛的功夫。

現在干擾最多的是你無法擺脫手機


  現在干擾最多的,是你無法擺脫的,是什麼?手機你帶在身上,無論在什麼時候,你在這念佛,它鈴一響,你一驚慌,佛號沒有了,煩惱現前了。所以這不是個好東西。
  所以修行人為什麼要住阿蘭若?“阿蘭若”是佛教的名詞,意思是寂靜的地方、安靜的地方。住在山上,住在人跡罕至的地方,搭個小茅棚,在那邊清修,好安靜。小路,走路都不方便。住這個地方乾什麼?遠離人群。修什麼?修清淨心。古時候大多數的人,都必須要通過這一關,住山、住小茅棚。有些人住一輩子,在寺廟的附近,大概走路半個小時,找塊地方蓋小茅棚,為什麼?生活必須要的東西,由寺廟供給,他每天要吃一餐。一餐也要吃,也要燒火、也要煮飯,統統自己幹;菜有時候可以自己種一點,那油鹽醬醋這些都是常住供給,供給茅棚,一個茅棚一份,到時候自己拿去。有很多是一個星期來一次、三天來一次。修什麼?就是遠離六塵。不能遠離六塵,清淨心很難成就;心不清淨,後頭就不要說了,沒份
  【解】使積習成性,善根堅固也。
  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被六塵境界所干擾,不被它影響,這叫“功夫”,這個叫“定”。眼在色相上,不被色相所干擾了,眼在色上入定了,見色聞聲,念佛人全是佛號一片,沒有其他妄念。
  我們看下文,這都是《安樂集》上的話。
  【解】如佛告大王,人積善行,死無惡念。如樹先傾,倒必隨曲也。
  這就舉個例子,人一生修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他 ​​的心清淨,他走的時候一定很自在,學佛、念佛,決定往生;不求往生的也生天,他會走的很安詳,他沒有惡念。譬如樹先傾,是倒在一邊,它倒下來的,一定是跟著這邊倒。行善的人善緣成就,小善,人天福報;大善,在四禪天。
  所以下面就說到臨終的時候:
  【解】若刀風一至,百苦湊身。若習先不在懷,念何可辦?
  這就是真的問題來了。“刀風一至”就是死的時候到了。“刀風”是比喻死苦,人在這個時候神識脫離自己的身體,非常痛苦,“百苦湊身”。如果不是預先把這個事情準備好、做好,到這個時候想念佛念不上,他太苦,他太痛苦了,他沒法子念;就幫他助念,他也沒辦法跟著你念,他太痛苦了,他念不下去了,這就可惜了。怎麼辦?
  【解】各宜同志三五,預結言要。臨命終時,迭相開曉。為稱彌陀名號,願生安樂國。聲聲相次,使成十念也。
  這就是什麼?助念。這個人需要助念,沒有助念,他走的時候很痛苦,佛號提不起來,隨著痛苦去了。隨著痛苦去,都是三惡道——地獄、惡鬼、畜生,那真叫可憐!所以應該找志同道合的佛友,找個三五個,預先就約好,哪一個人臨命終時,這些道友們來助念。
  臨終助念,“迭相開曉”,臨終的時候,這些道友們提醒他,最重要的提醒就是一句話,“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跟他去,不是阿彌陀佛不能跟他走”,這一句話最重要
  冤親債主可以現佛的身相來誘惑你,但是決定不敢現本尊。我們念佛求生,阿彌陀佛是本尊、觀音勢至是本尊,就是西方三聖。臨終看到西方三聖,都可以跟他去。不是西方三聖,釋迦牟尼佛來接引,不能跟他去;文殊菩薩來接引,不能跟他去,為什麼?假的,妖魔鬼怪會現這種相。現這些相,護法神不干涉;現本尊不行,護法神干涉
  所以這個時候要提醒他,“為稱彌陀名號”,勸他願生安樂國。“生生相次,使成十念”,帶著他念,帶著他念佛,帶著他發願求生淨土。
  【解】譬如蠟印印泥,印壞文成。
  蠟印印在泥上,做瓦當的。泥印印壞了,蠟印壞了,文成了,印壞文成。
  【解】此命斷時,即是生安樂國時,一入正定聚,更何所憂。各宜量此大利。何不預克念也。
  這樣臨終有大利益,等於說是保駕護航,送他往生。這些經典上都有,祖師大德提供的資料很多,要多看、要熟看,到臨終送往生的時候就一點都不模糊;如理如法,往生的人得大利益。
  現在有很多往生不如法,我們聽到了、看到了,也不好講話,講話得罪人。現在自作主張的很多,聽別人意見的人不多,所以很難
  己在平時做準備,這最穩當的事情。我們自己不必求別人、依靠別人,自己就能做主,這個好!
  經,要讀;經,幫助我們破迷開悟;經,勸導我們極樂世界比我們這環境好,好太多了兩個一比較你就會捨此生彼,我移民到那邊過去。而且真能去的了,不是假的。
  念佛往生的人也不少,這些記錄的文字可以多看,增長我們的信心、增長我們的願心,信願堅固,必定得生。
  念佛功夫淺深,那個不是很重要,往生最重要。就是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也了不起,也是一生成佛。希望我們大家記住,要把握光陰,分秒必爭,人命在呼吸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現在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