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水看-了凡四訓【因果教育】

了凡四訓-因果教育
   《了凡四訓》作者袁了凡,原名袁黃,字坤儀,號學海,後改為了凡,江蘇吳縣人,幼年喪父,遂依母命學醫,一日在慈雲寺巧遇相士孔先生,得邵子皇經極數正傳,從此認為榮辱生死皆有定數,直至遊學南雍遇棲霞山雲谷禪師,棒喝之「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至此袁了凡先生領悟出「至誠合天,福之將至」,唯有修身、改過、積德、祈天,從今「擴充德性,力行善事,多積陰德,此自己所作之福也,安得而不受享乎?」且「今欲獲福而遠禍,未論行善,先須改過。」意思是說:袁了凡先生在雲谷禪師的指點下「今擴充德性」,改過自新,「力行善事,多積陰德」,自己造的福,自己當然可以享受到。陰德是做好事不讓人知道,陰德報得厚!若做一絲好事,即大肆宣揚,唯恐人不知,福立刻就報掉了。因此,真做好事,勿讓人知。若做好事,又要廣為宣傳,不是真好事。這樣的心態尚未離開名聞利養,不是真心在做,所做乃是假善、偽善。古時候,真正大德大能之人,韜光養晦,隱居深山,德愈積愈厚,到機緣成熟時,方能為國家、為民族建功立業。其中含藏著很深的學問,應該深思善學。因此了凡先生於69歲那年寫下《了凡四訓》傳承給兒子的家訓,全書分為四部分: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以斷惡修善,行善積福為正軌,深明因果之理,累積真實善行,最終萬德具備,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矣!
誠如《了凡四訓》有云:「至誠合天,福之將至,觀其善而必先知之矣。禍之將至,觀其不善而必先知之矣。世間享千金之產者。定是千金人物。享百金之產者。定是百金人物。應餓死者。定是餓死人物。天不過因材而篤。幾曾加纖毫意思。即如生子。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孫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定有十世子孫保之。有三世二世之德者。定有三世二世子孫保之。」意思是說:至誠的心念自然福至心靈,改過之後不再犯,心存善念且力行善事,一分誠敬得一份利益,因此世間享千金財寶的人就是積千金善行的人,有百世德行的人就有百世子孫來延續家風,契合《詩經.大雅.文王》:「無念爾祖,聿修厥德。永言配命,自求多福。」之意,何謂”永言配命”? 即亙古不變,因循一般人對命運宿命的觀點。多數人會以為人的命運是有一個未知的力量所支配,其實不然,老祖宗告訴我們:「天難諶,命靡常」,又云:「惟命不於常」。意思是:天命難信,常數是有的,但人修德行善,天命無常,變數勝於常數。
因此要想真正改變自己的命運,不要靠他力、不是靠上帝、佛菩薩,而是靠自己”自求多福”這才是真正改造命運的方法!人,只要努力,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你感覺這個社會對你不適合,與哪個朋友處不好,都是自己的原因,要先反求諸己,不要怨社會、怨朋友、怨國家,要嚴格檢討自己,找出原因,則如書中有云:「造命者天,立命者我」此即就是因果教育。
【水看影片-了凡四訓】
水結晶呈現多元和諧樣貌,豐厚圓融,體現善行圓滿,生生不息,祖德流芳。
  
   
 淨空老法師曾讚揚說:《了凡四訓》是很好的一本書,將「了達因果」說得很具體、很詳細。印光大師一生不遺餘力的弘揚,體顯了大師的真實智慧、大慈大悲。
他知道挽救現前社會,儒家倫理道德的教育崩潰了,佛法的教育也逐漸沒落、變質了,學校教育著重在科技、工商經濟,人文教育也疏忽了,因此這個世間雖富裕,但是必定災難重重。科技發達到一定的飽和點,世界就會毀滅,這是有科學的證據。挽救之道還是倫理道德,如果倫理道德喪失,人就不像人,家不像家。現在全世界人生活縱然很富裕,物質條件不缺乏,但身心沒有安全感,這就是古人講的「不是人的生活」。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明瞭,不能不通達。而日本著名漢學家、陽明學大師安岡正篤先生,對於這本書也是推崇備至,特讚之為「人生能動的偉大學問」,並建議日本天皇及歷任首相,將《了凡四訓》視為「治國寶典」,應當熟讀、細讀、精讀,凡是有志於執政者,必須詳加研究。該書對於明治維新時期的青少年,的確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力,到現在仍然深深地教化著日本政經界的領導人士。 
【水看文字:愛敬眾人即是愛敬聖賢,能通眾人之志即是通聖賢之志】
水結晶六角對稱勻緻,中心端正圓通,或層層包覆,或清直簡勁,象徵聖賢清明的治理,內外感通,和諧仁愛。
    
      
 【水看文字: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孫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定有十世子孫保之】
      
【水看文字:愛敬存心.君子小人善惡懸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