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日暮途遠】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晚年有福才是真正的福報



一、日暮途遠涸轍難行——不學佛的老人苦不堪言
 1. 精神痛苦孤單寂寞
  中國過去的大家庭,年輕人去工作,小孩、老人在家裡。有的大家庭開課,請老師教家裡的子弟,家裡的老人也教子弟,根扎得好!現在中國模仿西方人,採取小家庭制度,不管老人了,老人多麼悲哀、可憐!在外國,國家養老,雖然老年人物質上沒有缺乏,可是精神痛苦,孤單寂寞;在中國,國家不養老,兒女再不孝順,老人就更可憐了。年老的人說寂寞最苦,於​​是,要么找人打麻將,要么一天到晚看電視,混日子而已!
 2.身體衰弱業障現前
  人到了晚年,年老體衰,一切都退化,種種業障現前,特別是老年癡呆症更令老年人苦不堪言。
  老年癡呆症是業障病,既不是生理上的,也不是冤親債主,業障是造作的罪業太重了。這個罪業多半是前生造的,這一生福報享盡,業障就現前,有福就不會有業障病現前。許許多多老人為什麼會得癡呆症?他什麼都不想學,人就痴癡呆呆的!如果老了,天天還在學習,不會得癡呆症。天天用腦,天天在學,活到老,學到老,壽命到了,走的時候頭腦一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也就是說愚癡是主要的原因。愚癡是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是一切眾生與生俱來的煩惱,很難斷。

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晚年有福才是真正的福報
 1. 少年勤學中年付出晚年享受符合天道
  如果希望晚年不受苦,現在就要修福。福報現前,千萬不要享盡,留一點給後面。年輕的時候有體力,吃一點苦不在乎。年輕時候種種享受不是福,晚年有福才是真正的福報。年輕時不修福,到晚年就後悔莫及!
  過去中國人把享福放在老年。中國教育從小就嚴加管教,小孩要養成聽話、老實的習慣,教成小大人,以聖賢君子為標準,一舉一動、一言一笑都有規矩。中年為國、為家服務,晚年是老人的天堂。祠堂是家族養老的俱樂部,每天大家到祠堂見面、喝茶,有很多娛樂表演,老人受到社會的尊敬。六十到八十歲,這是退休回家養老的時候,落葉歸根,享天倫之樂。老年人跟小孩在一起玩,小孩尊敬老人,老人愛護小孩,把生平的經驗故事講給小孩聽,提供給他們做參考,讓小孩真正接受老人一生奮鬥的經驗。中國人是少年好好栽培,中年付出,晚年享受,符合天道。西方社會跟中國完全不同,外國人是盡量讓小孩享樂,沒有規矩,愛玩什麼就玩什麼。在外國,兒童是天堂,中年是戰場,晚年進入養老院,真的是墳墓,精神生活痛苦。
福報留在晚年享,這是最有智慧的人。
  2. 積財喪道宜修布施積德養老真正福報
  佛講財布施,得財富不匱乏的果報,布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三種布施,我們都有能力修。我們要想修晚年幸福,年輕時首先要修布施、學敬老尊賢,對老人尊敬,這是修因,到將來我老了,年輕人就尊敬我!現在看到老人都討厭,等我老了,人家看到我就討厭。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報,絲毫不爽。看到老人要想到,我將來會老,看到老人很可憐,我將來跟他一樣,甚至比他還可憐,一定要照顧、幫助老人。不必積財養老,要修善積德養老,這才是真正的福報。

三、一息尚存抓住佛號不枉此生成就佛道──老年念佛為切要
  人到了一定的年齡,不工作了,退休了,有時間了,本該為來生後世做打算了,可是我們看到兩種現象,一種就是雜念太多,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想到自己退休了,沒有用了,感到很哀傷;另外一種就是昏沉,倒是沒有妄念,只是精神提不起來。這兩種現象特別容易讓人衰老。如果能夠把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不但不容易衰老,肯定心情愉快,精神飽滿,跟不念佛的人完全不一樣,念佛、聽經是晚年最好的清福。
  如果是完全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先學習《認識佛教》,然後可以由淺而深,聽《十善業道經》、《了凡四訓》、《感應篇》、《弟子規》,然後再聽《地藏經》,這都好。
  因為有疑惑,就要聽經。聽經的作用,幫助破迷生信。真相信、真有願,念佛能生歡喜心,愈念愈歡喜,不會有妄想、疑惑。在一般的道場,最好每天至少要聽經兩個小時;念佛能念十個小時最好。日常生活當中,盡量減少分別、執著,隨緣而不攀緣。
  如果同修在一起共修就更好,一個人修往往容易懈怠,幾個人在一起修,彼此互相勉勵,討論佛法,交換學習的心得,這樣會提起學佛的興趣,彼此都能夠長進,大眾在一起學習有好處。
  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不必從《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三根學起,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或者是專念《無量壽經》,或者是專念《阿彌陀經》,就能成就,什​​麼都不要學了,什麼都放下。為什麼?一生已經過去了,到了晚年想學也來不及,不如把萬緣放下,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自然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眾善!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的根就是阿彌陀佛,無量覺,就是皈依佛,覺而不迷,念念覺、時時覺、處處覺。戒行根基就具足。一心專念就是定共戒,念到有悟處,那就是道共戒,一句佛號沒有一樣不具足。
  把一切人都看作阿彌陀佛,我怎樣恭敬阿彌陀佛,就如何恭敬一切人。如果念佛誦經還有貪瞋痴慢,那就錯了,徹底放下,學印光法師的教誨,只有一個念頭,我明天就要死了,還想什麼?一心向佛,沒有不成就的。念佛求生淨土,著重在老實。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