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放下,真正徹底放下,阿彌陀佛就現前


「此通與慧,皆依法成故」,神通、智慧依什麼成就的?依法。這是什麼法?這是明心見性的大法,這是回歸自性的大法,是依這個成的。所以說八萬四千法門,佛說的不是假的,一樁一樁給我們舉出來的,《金剛經》上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沒有高下?每一個法都能成就究達神通,就是神通跟智慧究竟圓滿通達。任何一法是真的,不是騙人的。為什麼?每一法都是修定,所以修定是相同的,得到的大定是相同的,大定就是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我們的真心是定的,妄心是動的;妄心有生有滅,真心不生不滅。

我們今天採取什麼方法?採取的是蕅益大師所說的信願持名,就四個字!相信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決定沒有懷疑,這真信。第二個,真願,真想往生到極樂世界。為什麼?這個世界太苦了!有這麼好的機會,想想自己可以去,能去,真去得了,何必留戀這個世間?所以這個世間要放下。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看破是什麼?把世界要看破,這個六道輪迴是假的,這娑婆世界不是真的。不但世間一切法是假的,連佛法也是假的,佛法要不要去留戀?不需要,佛法就在八萬四千法門裡頭。念一個法門,你真正想到我有資格學這個法門,我能學得成功,抓住一個就夠了,其他的都要放棄。不能說佛法都好,我都要、我都學,那就壞了,你去不了。不能學兩個法門,老祖宗說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對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是方法。一門深入這是個理念,學習的理念,我只是一部經,只是一個法門,我就一門深入,我不學第二個法門,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就對了。念念求生淨土,「阿彌陀佛」,下面「求生淨土」,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不斷,求生淨土不斷。時節因緣成熟了,那個成熟是什麼?放下,真正徹底放下,阿彌陀佛就現前,就來接引你往生。阿彌陀佛還沒來,說明你還有沒有放下的東西,真放下佛就來了。

真沒放下的,我說一個大家容易理解的,就是你的事、業,你的事還不能放下,業(業力)就牽著你,留在此地。所以無論幹什麼好事,好事應該要做,像現在佛法衰了,我們努力把佛法復興起來、振興起來,這是好事,這是大事,這個要你住世才行,如果你留戀這樁事情,你就不能往生。要怎麼樣?事業非常認真做,做完了之後,還是一句阿彌陀佛在心上,這些事業沒有放在心上,那就對了。完全看緣,緣成熟了,事業成熟了,或者事業有人來代替,有了繼承人,阿彌陀佛就帶我走了,好!一定要知道。這個道理搞清楚,事實真相搞清楚,叫看破。所以看破,連做事業,好事業,諸佛如來的事業,我們等於接棒,接了上一代的棒,交給下面接替的人,我就走了;接替的人還沒找到,暫時還留著,還等待著。肯定有人來接替,為什麼?諸佛菩薩現身,菩薩事業,這不是凡夫,我們一定要知道、一定要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