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這就是念佛人還生病的原因


 同學身體不好,念佛人,老實,很老實念佛,為什麼還有病?天台《止觀》裡頭有一段話,前面我們也曾學習過,我們再重複一遍,它很重要。《止觀》說,「或專是先世業」,惡業病。因為病有三大類,第一種是從飲食不當,中國古人常講「病從口入」,這是生理的病。你吃東西吃得不適合,衣著不合適,傷風感冒這一類,這生理上的病。這種病要找醫生,醫生能夠給你治療。第二類冤業病,冤親債主找到身上來了,這個病醫藥沒用處。悟達國師得的人面瘡,醫藥絕對沒用,那是冤家來報仇的,來索命的,這個要調解。所以佛事可以調解,他要能接受,接受調解他就離開了,他離開你病就好了。第三類就是惡業,自己造的罪業帶來的病,既不是冤親債主,也不是生理。所以這個東西很麻煩。這種病的根往往很深,與前世有關係,過去世一世、二世、三四五世,不一定,造的這些惡業。今世破戒,又造作一些不善,把宿世的業引發出來了,這就變成病,讓我們五根,眼耳鼻舌身也都帶著病。
 
  我們心裡很清楚,要認真去思惟、去觀察,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哪些過失?如果是殺業,感應的是肝病、眼病,殺業。所以有些軍官,甚至於將軍,晚年的時候眼睛不好,肝有病。這是什麼?打仗的時候殺人太多。這在經上都有,我們真看見。飲酒罪業是心髒病,口病,常常酗酒,常常喝得大醉,這人心臟就會有病,口有病。淫欲感應的是腎臟的病,耳病;妄語感是脾髒病,舌病;盜罪感的是肺病,鼻病。如果學佛破五戒,也就是殺盜淫妄酒他都乾,那麼他就會有五臟六腑的毛病,外面眼耳鼻舌身都有問題。業障消了,他這些病就沒有了,這屬於業障病。

  如果今生念佛、持戒都很好、都不錯,修得不錯,但是也能夠動這個宿業。這一世不錯,過去生中造的有業,也會把那個業,不善的業把它啟動了。啟動之後,我們身上就有病了,不是這一生造的。都做得很不錯,為什麼也有肝病、也有肺病,也會有這些?這要知道,這是什麼?因為過去造的重罪,現在得這一點小病,這叫重業輕報。只要認真堅持修學,不要懷疑,我持戒念佛還會有病。過去生中造的重病,該墮惡道、該墮地獄,現在帶這些病念佛,將來能往生極樂世界,不至於墮三惡道,不再搞六道輪迴。所以一定要曉得這個道理。
  這個里面的理很深很深,事情很複雜,總得要細心去反省、去觀察,把這個病根、病源找出來。你能找到,很好,消業障,病就會好。找不到,你就念佛,你什麼都不要懷疑,這一句佛號肯定把你所有的毛病、業障都能化解,完全在我們堅定的信心。決定不能有邪念,不能有邪思,一定要保持正念。念頭最善的,無比的大善,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希望我們對這樁事情要真信,決定不能懷疑。如果有懷疑,把我們功夫就破壞掉了,法是不會破壞的,是把我們自己功夫破壞了。所以,對於佛菩薩的教誡一定要深信不疑,我們自己這一生才能得真實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