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為幽冥眾生皈依,其獲益是否有別?


  問:立牌位與為幽冥界眾生皈依,亡靈、眾神靈所獲益是否有差別?

  答:有差別。差別不在我們,在他。就如同佛菩薩給我們講經說法一樣,我們大家在一起聽,每個人得益不相同。為什麼不相同?印光大師說得很好,每個人誠敬心不一樣,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十分誠敬就得十分利益。所以我們學生跟一個老師,老師不是教一個人,教很多同學,可是每個同學得益不相同。總的來說,對老師的信心、對老師的尊重不一樣,有差別,所以得的利益就不相同。如果對老師有絕對的信心,絲毫沒有疑惑,有十分的恭敬,他表現在哪裡?老師所教誨的,他依教奉行,他真把它做到。對老師有懷疑的,聽了老師講,還得研究研究,不相信,當然他更不能夠依教奉行,這樣他得不到利益。他還要去找別人研究研究,別人別的意見再夾雜在裡面,那就更麻煩。對老師信任的程度,那就更要打折扣,他怎麼會成就?古德是這樣教導我們。

  所以從前做家長教兒女尊師重道,用什麼方法教?帶著兒女上學的時候,父母向老師行最敬禮,那時候的最敬禮是三跪九叩首,就做在兒女面前讓他看。這是教他什麼?教他尊師重道。現在沒有了,現在做父母的人不懂這個道理。我這個年齡還遇到,比我小幾歲的,就沒有看到過這樣的表演。這是《華嚴》、《大智度論》裡面所說的,"信為道元功德母"。你有多大的成就,是從你的信心裡建立的;你沒有信心,有疑惑,什麼都得不到。佛在你面前,你也得不到,你對他懷疑,你不相信他。所以有人問,善知識到哪裡去找?誰是善知識?我們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明白,什麼是善知識?你心裡面最尊敬的人、最佩服的人,那個人就是你的善知識。為什麼?他說話你聽。有比他更高明的,對你沒有用處,他說了你不聽,你不相信。所以真正來講,你相信的那個人,你不能離開他,你才會真正得受用。

  不但學道、學佛如是,連看病都不例外。你生病,你去看醫生,你對這個醫生有信心,非常仰慕,對他的處方沒有懷疑,吃了,病治好了。他真的高明,一流的醫生,你對他懷疑,你對他的處方沒有信心,他那個藥方你吃了不管用,治不好。這就是佛法裡面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佛法無論那個法門、無論那個宗派,信是第一個條件。淨土宗,信願行三資糧。沒有信心,什麼都不能成就,這是先決條件。老師對學生,看什麼?就看學生的信心,看學生對老師的尊敬心,他真的一片虔誠,這個學生可教,他能受教,他能接受,他能依教奉行,他能夠學得好。如果信心不足,禮貌不周,不是很誠懇的樣子,老師就敷衍敷衍就好了,為什麼?教不成。怎麼教他都沒用處,他不會接受你的。

  對鬼神也是如此。你給他做三皈,給他誦經,給他念佛,眾多鬼神得益不一樣,也是如此。這鬼神對你有信心,他得的利益大;對你沒有信心,他得的利益少,一個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