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修行有個巧法,這個辦法真的好!


怎樣造成障礙?你把什麼東西都放在心上,這個麻煩大!障礙不是從外來的,是你自作自受。大乘法教我們把障礙丟掉,就是說一切法決定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它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幹什麼?你心上本來沒有,你一定要記住。你記住心裡頭本來沒有,心是空的、心是寂靜的,你就永遠保持空、保持寂靜,那你就是諸佛如來。


心裡面放上倫理道德,你是個善人;心裡放上貪瞋痴慢疑,你是個惡人,善人惡人都出不了六道輪迴,全都錯了。無論是善是惡,都別放在心上,難,不容易!念佛有個巧辦法,善惡全放下,只放阿彌陀佛,只把阿彌陀佛請到心裡來,心裡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辦法好!

你要記住心裡有善,三善道往生;心裡要有不善,就三惡道往生,六道輪迴無量無邊劫都搞不完,太苦了。這一生有機會遇到淨土,只要我們把那個善跟惡換成阿彌陀佛,把善惡清除、放下,把阿彌陀佛請進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一不是阿彌陀佛,這就是決定往生。往生,一生當中決定成佛,你就圓滿了,不要再搞別的,死心塌地抱住一句阿彌陀佛,你就成功了。

生死疲勞,來生比這生一定更苦!
現在的人,為五欲六塵所障,煩惱習氣太重,面對外界的誘惑,天天在造業,天天在搞輪迴。世間人的煩惱、無明、邪見無量無邊,招來生生世世生死輪迴的果報,佛經裡面常講“生死疲勞”,沒休息的,非常苦,來生比這生一定更苦!

世間人迷惑顛倒,把“名利”這兩個字看得太重,起心動念都是名聞利養、貪嗔癡慢;可是要曉得,只要有這個意念、有這種行為,沒有不墮惡道的。墮三惡道容易,出三惡道很難!《因果輪迴錄》裡面,印光大師講,在前清的時候有人殺豬,豬身上有“曹操六世身”這幾個字,這說明那隻豬是曹操第六次變豬身,而且不知道還要變多少次!

畜生愚癡,在畜生道愈久就愈愚癡!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祇樹給孤獨園有一個工程,工地旁邊有一窩螞蟻,彿看了笑笑,弟子們就問佛,為什麼看了這些螞蟻發笑?佛說,這些螞蟻很愚癡,七尊佛出世,它還沒有脫離螞蟻身。我們不說多,說一尊佛出世,三大阿僧祇劫;七尊佛出世,二十一大阿僧祇劫,它還作螞蟻,你說這時間多長!

不是說螞蟻有那麼長的壽命,而是螞蟻死了之後,還墮螞蟻身,生生世世都做螞蟻,為什麼會這樣?它前世造不善業,墮畜生道投胎作螞蟻,今生不曉得能換個身體,愚癡。我們今天這個世間,眾生很可憐,為什麼?墮落惡道的機會太多,非常苦!所以說,一個人如果不接受聖賢教育,在一生當中,起心動念說是不墮惡道,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