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如果有這樣的念頭,我們身體的病就復原



我們身體疾病是心態不好,什麼樣的心態?自私自利、是非人我、貪瞋痴慢,這個心態不好,就是佛法裡講的煩惱,分別執著。這個東西要能夠放下,恢復到好的心態,好的心態與自性的性德相應。中國古人,老祖宗教導我們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些思想好,這個念頭好,如果有這樣的念頭,我們身體的病就復原。身體病是我們的細胞變成病毒,這個病毒的根源就是不善的念頭;換句話說,不忠不孝、不仁不義這樣的念頭帶給我們的疾病,我們念頭一轉變,身體就好了。同樣的道理,地球今天出了麻煩,根源在哪裡?根源還是我們不良的心態,如果我們的心態轉過來,地球上所有的災難都沒有了。

這個我們今天放下佛法不談,科學家告訴我們的,佛告訴我們也是這樣的,我們不信佛,佛是宗教、是迷信,人家科學這樣講法你相不相信?三千年後的科學跟三千年佛法講的一個樣子,一個道理,一個方法。所以科學家現在大聲疾呼說「我能做到」,我把心態改變,我就能做到,恢復健康長壽,居住的環境恢復安定和平。我們也把大乘佛法的信息傳給這些科學家,告訴他們,你們所發現的,三千年前大乘經上都講過,比你還講得清楚,讓這些科學家重視大乘佛法。那真正是湯恩比博士所說的,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解決二十一世紀地球變異的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說得一點都不錯,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如來微妙色端嚴』,色是物質,這是說他的身相,他的相太好了。那是什麼?純善,沒有一絲毫的惡念,沒有一絲毫自私的念頭,他有這麼樣的相好。諸位要記住,我們每個人本來的相好跟此地經文上所說的一模一樣,佛有,我們都有,我們為什麼不恢復?良心良心,你的心本來是善良的,純淨純善。現在你的心是什麼?現在你的心是垃圾桶,你把自己跟別人所有骯髒的東西全裝在心裡頭,垃圾桶。你要知道,你是錯用了心,應當把這個垃圾桶清除,洗刷乾淨。別人一切的善法可以放在心上,一切不善法都要把它拋棄。如來,告訴諸位,不但不善的拋棄,善的也不要,那什麼意思?連善也不執著,這叫真善。心裡還有個善,還有個善法,你出不了十法界。心善行善而不著相,完全回歸到自性。剛才不是說過嗎?自性它不是精神也不是物質,真正回復到自性,善惡都沒有了,純淨純善,那是自己的自性。諸佛如來回歸自性,對我們六道這些眾生,天天造作惡業的,乃至於畜生、餓鬼、地獄,他用什麼眼光看?用真誠、慈悲、恭敬的眼光來看,為什麼?他知道這些眾生本來是佛,跟他沒有兩樣,一時迷惑,他覺悟、回頭了,跟他沒有兩樣。我們是瞧佛菩薩,現在的人:佛菩薩那是宗教,那是迷信。他對我們不是這樣的,他對我們是真誠、慈悲、恭敬,為什麼?他知道我們迷惑,知道我們在胡說,他了解,他度量很大,他不會責怪我們。我們修學契入境界之後,才知道我們從前錯了,對不起他,現在改過自新,就像法藏比丘一樣,見到佛要頂禮膜拜。這是什麼?這是懺悔,從前錯了,現在明白了,要向佛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