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三皈依


中國古時候讀經、講經是先念開經偈,在今天這個社會念念不忘三寶,這個意義更深、更大­。如果大家懂得三寶的意思,就不會說學佛是迷信。皈依,皈是回歸、回頭的意思,依是依­靠。從什麼地方回頭?從迷回頭依靠覺悟,這是皈依佛;從邪知邪見、錯誤的知見回頭依正­知正見,這是皈依法;從一切染污回頭依清淨心,這是皈依僧。今天這個世界確實迫切需要­的是要回頭,從迷邪染回頭依覺正淨,覺正淨是三寶。


三皈依詞裡頭「皈依佛,二足尊」,佛是什麼?佛是兩種圓滿,足是滿足的意思,兩種圓滿­當中最為尊貴的。哪兩種圓滿?第一種智慧圓滿,第二種福報圓滿。我們想想,這兩個誰不­要?不要佛,就是不要智慧、不要福報,不要智慧的人愚痴,不要福報的人貧賤,誰都不願­意。我們要智慧、要福報就得要依靠佛,佛會教我們如何得智慧、如何得福報。你說這多重­要,要把這個意思講清楚。兩足不是兩條腿、兩隻腳,那樣說法就完全說錯了;這個足是圓­滿的意思,滿足了這個意思。一切滿足裡面福、慧滿足是最尊貴的,所以稱為二足尊。

皈依法,達摩是法,達摩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是法。這個地方講的佛陀、達摩、僧伽都是­梵語,達摩是法,法以什麼為最尊貴?法是教學的方法、教學的理論。我們講教學的智慧、­教學的理念、教學的方法、教學的手段,釋迦牟尼佛確實是第一。第一裡面的第一就是離欲­,讓我們放下所有的欲望,這是一切教育裡頭最高的願望。人要把所有欲望統統放下,這個­人就成佛。佛沒有欲望,但是福報跟智慧是圓滿的;有欲望不圓滿,有欲望永遠不知足。所­以成佛不難,看得破、放得下,看得破是智慧,放得下是福報。福報從哪裡來的?是自性裡­頭本自具足的,不是外面的。外面沒有福報,外面所得到的全是煩惱、全是業障,所以福報­是從自性裡面生出來的,這是可尊可貴。人一定要知道離欲,離開執著,一切都不再執著,­證阿羅漢果,離開分別證菩薩,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佛法修行功夫是放下這些,這些東西­全是假的,不是真的,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凡是自性清淨心沒有的,統統要放下,這才叫­皈依法。這是佛法,不是一般的法。

皈依僧,僧是出家人,六根清淨一塵不染。你不要去問出家人清淨、不清淨,因為與你沒有­關係。一看到他,就要想到我要學他,學他的清淨,學他的一塵不染。他染不染與我不相干­,那是他的事情。我看到這個樣子,提醒我,我要一塵不染,眼見色不染於色,耳聞聲不染­於聲,色聲可以欣賞,不可以佔有,不可以控制,就不染。我想佔有它,你被染著了,我想­控制它、我想支配它,你全被染污了,你就造業了,這個造業就是製造六道輪迴。本來沒有­六道輪迴的,六道輪迴是自己製造的,你製造的是善業,善業是什麼?利益眾生的,不是自­利的,生三善道。你造的是惡業,惡業完全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你就是造的三惡道。所­以你有佔有的念頭,有控制的念頭,有支配的念頭,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這都叫嚴重的染­污。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九四集) 2013/2/25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檔名:02-040-01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