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在單位不能犯的三個大忌


你不種地,但你有吃有喝;你不織布,但你衣著華麗;你不造車,但你以車代步;你不蓋樓,但你家居安泰,你不是神仙,但許多人尊重你;你沒有才華,但你仍然能夠參與社會;你相貌平平,但你的愛人喜歡你;你能力一般,但你的兒女崇拜你……
這是為什麼呢?你是依靠什麼去和他們進行交換?你是依靠什麼獲得你需要的生活物品?你是依靠什麼贏得社會的尊重?——那就是單位。
如果你是小草,單位就是你的地。如果你是小鳥,單位就是你的天空。如果你是一條魚,單位就是你的大海。如果你是一隻狼,單位就是你躍馬馳騁的戰場。
家庭離不了你,但你離不了單位。
單位是你和社會之間和他人之間,進行交換的橋樑。單位是你顯示自己存在的舞台。單位是你美好家庭的後台。單位是你的競技場、練兵站、美容室、大學校!單位是你提升身價的增值器,單位是你安身立命的客棧,單位是你和你​​的另一半對峙的有力武器,單位是你在家庭和社會上的發言權。
01. 在單位要學會珍惜。
一是珍惜工作。工作就是職責,職責就是擔當,擔當就是價值。感謝那些讓你獨當一面的人,感謝那些給你壓擔子的人,感謝給你補台的人。因為那是機會,那是信任,那是平台,那是發言權。
二是珍惜關係。單位的各種關係一定要珍惜。一個人只有能夠處理好和自己有工作關係的關係才叫能力。沒有工作關係的關係,只是吃吃喝喝、玩玩耍耍,那不屬於高質量的關係。
三是珍惜已有的。在單位你已經擁有的,一定要珍惜。也許時間久了,你會感到厭煩。要學會及時調整自己,使自己在枯燥無味的工作面前,有一種常新的感覺和姿勢。你已經擁有的,一旦喪失,你就會知道他的價值。
02. 在單位最忌諱三點。
一是把工作推給別人。工作是你的職責,你的權力,也是你的義務,更是你立足單位的基礎。把屬於自己的工作推給別人,不是聰明,而是愚蠢,除非你的能力太小了,不能勝任它。推諉工作是一種逃避,更是一種無能,他會讓別人從內心深處瞧不起你。
二是愚弄他人。愚弄別人是一種真正的愚蠢,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尤其是對那些信任你的人,依靠你,倚重你的人,萬萬不可耍小聰明,你會得不償失的。長期在一起共事,你的誠懇會讓同事感動。你也許不知道,比你高一個級別的人,在研究你的能力和為人時,大家竟然看得那麼準,那麼透,那麼一致。
三是沉不下心來。沉不下心來是在單位工作的大忌。單位不是走馬觀花,不是住旅店,不是旅遊。單位很有可能是一生的根據地,要沉下心慢慢幹。有機會上進了也不要得意忘形。沒有機會或者錯過了一個機會也不要患得患失。相信最後的贏家是那些慢慢走過來的人。
03. 在單位裡一定要注意這三點。
單位無論大小,一把手只有一個。那些能夠在一把手面前推薦你,說你好話的人是你生命中貴人。單位的本質是按職務排序。那些對年齡的尊重只是一種表面的應酬。
在單位老年人有老年人的優勢,年輕人有年輕人的優勢。萬萬不可以互相輕視。在單位能多幹一點就多幹一點,總有人會記得你的好。在單位要盡量遠離那些鼓動你不工作的人,鼓動你鬧矛盾的人。
在單位永遠不要說大話,沒有人害怕你的大話,大家只會瞧不起你。維護自己的單位,維護自己的工作,維護自己的職業。單位離開誰都能運轉,但你要努力證明,你在單位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