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淨空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29集--修行功夫全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練,這叫“真修”


淨空法師 2016年5月9日講於香港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中華兒女把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才對得起祖宗、對得起人類

  
  請看《大經科注》第七百八十一頁第四行看起。
  【解】“住大乘者”。《法華經譬喻品》曰:“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勤修精進,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知見、力無所畏;愍念安樂無量眾生,利益天人,度脫一切,是名大乘。”
  淨宗是大乘。凡是大乘教,中國從後漢佛教傳到中國,早年,大小乘經典全到中國來了,可以說全來了,這樁事情意思很深,我們要能體會到。
  世尊當年在世,講經的時候沒有記錄,佛也沒有寫過一本書,經典怎麼來的,這大家都知道。佛滅度之後,由阿難尊者,阿難天分高、記憶力高強,一生當中聽一遍,他一輩子不會忘記,出這麼一個人才。所以結集經藏,大家就推選阿難尊者,把世尊所說的重複講一遍,有五百位阿羅漢作證當時在座聽經的五百位阿羅漢,有一個阿羅漢有問題,阿難,這一句話我好像沒聽說過,這就得刪掉,不能流傳於後世。必須阿難所說的,五百位阿羅漢個個點頭同意,才能寫下來,取信於後世。
  阿難結集的時候,記錄是用梵文記錄的,梵文是拼音文字。現在我們知道,拼音文字傳世的時間有限,不可能超過三百年。現在的語言變得很快,差不多兩百年語言就變了,變了的時候,現在寫出來的東西,也就是說,兩百年以後的人看不懂,所以傳到中國來,完全翻譯成中國漢字文言文。
  翻譯佛經的文字體裁,文學裡面稱為“變文”變化的“變”,文章的“文”,稱為“變文”,換句話說,就是當時的白話文,也就是說用最淺顯的文字翻經。同時還要顧慮,這個經傳到後世意思不會變、後人還能看得懂,這在當時是個難題。這些翻經的大德們做到了,我們要感恩、佩服,確確實實是用中國漢字文言文寫的,寫得很淺,不會誤傳,面面都顧到了。
  在今天我們讀經,看到經典的這個翻譯文字,於是對我們在現前這個社會,我們對於中國漢字文言文的看法就又深刻一層了,我們不能不佩服祖宗留下來的瑰寶,只有中國獨有,全世界沒有第二家
  現在中文翻譯的《大藏經》就是完整的《大藏經》,重要的典籍全都過來了,這是諸佛菩薩、聲聞緣覺他們才能做到,真實智慧、真實慈悲,把世尊這些教誨傳下來了;而且永遠不會改變,能夠穿越幾千年,往後還有幾千年。佛的法運,在這個世間是一萬二千年,唯有中國漢字文言文可以能辦得到,讓一萬二千年後以後的人都能看懂。
  所以我們對於漢字文言文要重視,老祖宗、古聖先賢對後代的子孫最大的恩德,就是這個發明。中國文字的發明,我們認識得愈深,感恩的心就愈重,會起作用。愛這個文字,愛這個傳統,愛這個國家民族,我們要盡一分責任,把它接受過來發揚光大,再傳遞下去,這是中華兒女子孫才真正對得起祖宗、對得起人類,這個人就叫“住大乘者”。大乘是菩薩。
  《法華經》裡面說得好,什麼叫“大乘”?它這裡簡單幾句話就說清楚了,“ 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 ”。這裡頭提出兩個條件。佛給我們所說的一切法,今天流傳下來這些翻成中文的一些經典,無論“大乘”、“小乘”,你聽到了、你讀到了。頭一個要“信”,沒有懷疑;第二個要“受”,“受”是你接受,要承傳,祖宗東西到我們手上,我們得接受、我們要落實,把教誨要落實到生活才有受用。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要學中國傳統文化?答案很簡單,就在經典的最重要的部分顯示出來。為什麼要學傳統文化?《論語》第一句就解答了,孔子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你要不要?“不亦說乎”就是快樂,這是很快樂的事情,你要不要?要不要快快樂樂在這個世間過這一輩子?佛法講的“法喜充滿”,為什麼快樂?它能帶給你一生幸福快樂,我們要不要?要。
  方老師六十五年前,我跟他學哲學,他把佛法介紹給我,也有這麼一句話的味道,他介紹給我。他說“ 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 ”,我跟他學哲學,我不是跟他學佛學,我們那時候以為佛學是宗教,排斥。所以他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身份搞清楚了,不是迷信。“ 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 ”,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告訴 ​​我了。第三句,“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諸位想想,這一句跟夫子“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是不是一個意思?那我要享人生最高的享受,我當然想,那就得學,就這麼回事情。要用佛經上,釋迦牟尼佛說清楚了,釋迦牟尼佛沒有放在第一句,放在末後一句,最後一句。最後一句是什麼?一切經最後用什麼收尾?“皆大歡喜,作禮而去”。你看“ 皆大歡喜”,跟夫子“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一個鼻孔出氣,跟方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享受”這要不要?要。不僅如此,你愈想就愈需要,為什麼?個人這一生得到幸福,得到最高的享受。
  家庭,你在家庭,落實在家庭,你這一生快快樂樂。一天到晚笑臉迎人,你一家幸福快樂,家和萬事興,你看帶給你家的好處。自己得到好處,家庭得到好處,和睦、快樂。
  帶給社會,我們一層來說,帶給工作是順利,無論你從事哪個行業,一帆風順,為什麼?快樂帶來的,你沒有憂慮、沒有煩惱,煩惱憂慮帶給你很多問題,你沒有,一生快樂幸福,所以你的事業一定順利
  社會安定和諧、國家富強、天下太平,就為這個。為了這個,我們才學中國傳統文化,才學大乘佛法,大乘佛法保證能幫助我們得到圓滿,叫我們感到滿

沒有宗教做基礎的文明都不能長久


  所以,“中國傳統文化跟大乘佛法”,這是湯恩比舉出來的,他在七十年代,往生的前兩三年全部精神都在宣揚“孔孟學說、大乘佛法”。他說得好,“ 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 ”(就我們今天遭遇的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 ”。
  所以英國這兩年,學校裡面從小學、中學、大學都要學中文,把中文放在“第一外國語”,所有人都要學前幾天我看到一個信息,報導的是不但是把中文放在學校裡頭,做主要科目來教學,又看到一篇,佛教,也把佛教列入正式的學科我們想,這可能都是受到湯恩比的影響。這是一代歷史哲學家,特別是研究文化史。
  他告訴我們,根據他的研究,地球上有史以來曾經發生過二十多種文化,也就是文明,二十多種,但是它沒有宗教做基礎,所以不出二三百年就沒有了,就消失了。消失到今天,大家曉得的,古文明有四個,其他三個也沒有了,現在只剩下中國這是湯恩比說的。
  文明從哪裡來的?從宗教來的。人類的歷史先有宗教,從宗教衍生出文明。沒有宗教做基礎的文明都不能長久中國這個文化能夠到今天,唯一的存在的文明,什麼原因我們明白了,它有根,它有宗教,這個宗教就是儒釋道,中國人講的是“三教九流”,“九流”是學派。
  “宗教”是什麼意思?一定要講清楚:不是迷信。迷信的宗教傳承也不會長久,都必須要有哲學做基礎。
  “ 宗教”這兩個字中文的意思,第一個,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我們看看儒釋道是不是主要的教育?是。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把宗教的定義搞清楚,宗教裡頭沒有迷信,中國文字這裡頭的含義很深、很廣。“宗”是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教”是教育、教學、教化。這兩個字連起來: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這怎麼會有錯?湯恩比這句話說得很重,沒有宗教做基礎,做根本的那個文明,時間不長,二三百年就沒有了這個老人搞傳統文化搞了一輩子,得出這些結論我們要重視。

無論中國外國,古聖先賢、文化沒有國界的


  我們年輕的時候,學校裡頭讀書,也受老師影響,宗教就是迷信,提到宗教馬上跟迷信就掛鉤,就不願意去碰它。我到二十六歲沒碰宗教,不相信宗教。跟方老師學哲學,方老師把佛經哲學做為一個單元來教我,我學了之後才搞明白、搞清楚。
  老師又介紹我讀經,叫我讀《華嚴經》,看清涼大師的《疏鈔》、李通玄長者的《合論》。《疏鈔》是教,李通玄的《合論》是禪,宗門、教下,把大乘佛教的精神全概括了。
  《華嚴》分量很大,在中國三次翻譯,東晉翻譯六十卷,我們一般稱《六十華嚴》;唐朝翻譯的八十卷。貞元年間,烏荼國王對中國朝貢,就是給皇帝送禮,裡頭有一套《四十華嚴》,就是《華嚴經》最後的一品,就是《普賢菩薩行願品》,這一品是完整的,非常難得,五十三參就在這一品裡頭,非常完整,這是中國人有福報。《四十》跟《八十》合起來,除掉重複的一部分,重複的有二十卷,總共九十九卷,這是現在《華嚴》最完整的本子。梵文的原本已經沒有了,失傳了,縱然有,我們也只有當作典籍來做紀念,沒有人能看得懂了,要看完整,要全看中文註解。
  從這個地方,讓我們體會到另一樁大事,那就是在這個地球上,無論中國外國,古聖先賢是沒有界限的、文化沒有界限的,好東西應當留傳給後世,統統要用中國漢字文言文來翻譯,它才能保全,這個重要。

古時候背書目的不是在背誦,是修定,把清淨心念出來就開悟


  漢字文言文學習不難。早年我在台中,李老師教給我們古文,用《古文觀止》教我們,熟讀五十篇,最好能背下來,你就有能力讀文言文;能夠熟讀一百篇,你就能寫文言文。老師鼓勵我們。我們那個班上,還有幾個年輕的學生,大概有十個人,年齡比我小很多的,我跟李老師的時候,是三十一二歲,還有二十幾歲的時候,老師勸導他們。
  所以文言不難,該背誦的,十五歲以前都讓他背過。實在中國古時候讀書人背書,目的不是在背誦,這個要知道,背誦是附帶的。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教他修定,把妄想念掉,把念頭、雜念念掉,把分別執著念掉。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把清淨心念出來,那就開悟所以“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開悟了。開悟了之後,這個文字裡頭的意思你都知道、你就能講出來。
  所以古時候的老師不講書的,要為學生講書的,人家不要,不請這個老師。老師有什麼本事?老師把學生個個引誘到開悟,小悟、大悟、大大悟,這好老師,用什麼方法?用戒定慧

胡小林“讀書千遍”,找古人印證“其義自見”


  所以佛教這個方法傳到中國來之後,儒接受了,道也接受了,都用這個方法,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每天讀一樣的東西,讀遍數。像《無量壽經》,一天念十遍,可以,十遍。如果初念,一遍大概兩個小時,十遍要二十個小時。就算念十小時,五遍。念上個半年,念熟了,幾乎能背誦了,念一遍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念兩遍。以後就可以長遠保持,每天早晨把它念二十遍,十個小時,當作早課,“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是不是真的?真的。
  胡小林居士,上一次到我這來告訴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是真的,不是假的。他這個六年讀《大乘起信論》,《大乘起信論》的分量跟我們這個《無量壽經》差不多,不太多,他讀了三千遍。這個六年三千遍,他說一千遍念下來之後,他意思都懂;兩千遍念下去之後,深入了,他能夠體會到深度了,講得更深、講得更廣。現在到我這個地方,我請他講一遍,我們把它錄音錄下來了,是第三千遍,告訴我,古聖先賢的話是真話,不是假話。
  他沒有老師,找誰印證?老師是印證的,找不到老師印證,找古人。他找蕅益大師,蕅益大師有一部註解,《大乘起信論裂網疏》,蕅益大師寫的,他就用它做印證他悟的跟蕅益大師講的是不是一樣的?一樣的

西方是邏輯之學,東方是心性之學,東方用西方的方法不行


  所以老師是給我們做印證的,不是講給我們聽的。講給我們聽的,是我們從他那兒得來的,是他的東西;自己悟出來的是自己東西,是自性裡面的《大乘起信論》,不是別人講的,這個老師給我做印證,講的沒錯
  所以,經論沒有意思,一定要知道,所以不要求解,起作用的時候無量義,字字句句都是無量義,這叫真開悟了。一悟,一切悟;一經通了,就部部經都通了;一部論明了了,百論、千論、萬論全明了了
  這是中國人自古以來教育的理念、方法、目標,跟今人不相同。外國人沒有老師可不行,統統跟老師學的,希望你在老師這個地方慢慢你有更深的東西。超過老師的,有,很多,那是什麼?學科學。學科學用那個行;東方是心性之學,用那個不行,東方一定要開悟一千遍,小悟;兩千遍,大悟;三千遍,說不定大徹大悟這個道理我們要懂、事實我們要明白,古聖先賢人都是這個。
  你要是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之後,然後我們看孔子,孔子就是在《易繫辭》裡頭所說的,跟佛在大乘經上所說的是不是同一個境界?同。再看道家,莊子能夠說出來“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所以這是大乘佛法,整個宇宙是一體。儒也講,佛也講,道也講,他們沒見過面。釋迦牟尼佛沒到中國來過,孔老夫子也沒到印度去遊歷過,居然說出一樣的話、一樣的理念、一樣的見解,這是什麼?悟,大徹大悟
  大徹大悟的人,在印度稱他作“佛陀”,在中國稱為“聖人”,釋迦如果生在中國,中國人稱他“聖人”,孔子生在印度,印度人稱他“佛陀”,名稱不一樣,他們同一個境界。
  你再仔細觀察其他宗教,伊斯蘭教的穆罕默德,不認識字,沒念過書,居然能講出一部《古蘭經》。《古蘭經》是他講,別人給他記錄,所以這統統是“大徹大悟”。
  “ 大徹大悟”人人都有這個機會,為什麼?那是自性本能,就是惠能大師開悟第三句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智慧是自性“本自具足”的,德能是“本自具足”的,神通也是“本自具足”的,沒有一樣不是“本自具足”。

開發自性,外頭沒有東西,“心外無法,法外無心”


  所以開發自性,外頭沒有東西,“心外無法,法外無心 ”。大乘法完全是開發自性,小乘法裡頭佛有教訓、有教誨,幾乎都是世間法,到出世間法佛一定教你悟、教你開悟。這是教我們真實的,不是虛妄的。
  用中國的東西學西方沒問題,用西方東西學中國學不到,西方沒離開“阿賴耶”,大乘決定是轉“阿賴耶”成“大圓鏡智”,轉“八識”成“四智”,不相同
  所以“住大乘者”這四個字重要。“住大乘者”這個人叫菩薩根性,他有這個心,這個心不是自私自利,這個心是利益眾生,像張子所說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就是“住大乘者”,他不是佛,說出這四句話來,雖不是佛,也是法身菩薩,在佛教裡稱“法身菩薩”,為什麼?這法身菩薩的境界,跟佛經上這一句“住大乘者”無二無別。

真學佛從“三皈、五戒、十善業道”開始,並落實到自己的生活


  學佛的人是讀經、聽經,能信、能接受,能把所聽的落實到自己的生活。從哪裡開始?從“三皈”、“五戒”、“十善業道”
  學了就得要幹,大乘經教裡面把心量拓開了,學諸佛菩薩,為一切眾生認真勤修精進、勤修“戒、定、慧”,開發自性裡面智慧功德,自性本具無量智慧、無量功德,用這個智慧、功德幫助一切苦難眾生,把佛的教誨、佛教化眾生接受過來,我們把它發揚光大,令一切眾生都得佛法的利益,像佛一樣普度眾生,這就對了!
  所以要求“一切智”;“ 佛智”,佛是圓滿的智慧;“自然智”,不是別人教你的;“無師智”,沒有老師教你,開悟的。這就是大悟、徹悟,這都是屬於“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
  惠能大師開悟了,到黃梅去求印證,在黃梅鍛煉了八個月,五祖給他講《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明白了、開悟了。開悟的樣子是什麼?那就是“明心見性”。“明心見性”的樣子是什麼?他說五句話二十字,“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沒有想到自性,這叫明白了、見到性了。“性”是怎麼樣的?本自清淨,沒有染污。
  六道眾生哪個沒有染污?!現在六道眾生染污到極處了、到極限了,那是妄心“阿賴耶”的染污、“末那”的染污。自性沒有染污,這個我們要相信。自性是真心,真心不染污。所以我們活在這個世間要學什麼?用真心,不要用妄心就是用清淨心,不要用染污心,要在境界裡頭去練,練功學習,不受外面境界染污,不受外頭境界影響,境界是假的,不是真的好的境界等於零,不好的境界也等於零,別認真,不要放在心上,這就是不受它干擾,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是自性般若智慧,清清楚楚,不放在心上,就清淨。
  第二句告訴我們“本不生滅”。不生不滅,這是真的,自性是真的。物質現像有生有滅,人有生老病死,動物亦如是;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說明了整個宇宙的一切法,物質現像都是有生有滅的,物質有生滅,阿賴耶的相分,阿賴耶的境界相,不是真的。
  第三句說“本 ​​自具足”。具足什麼?具足整個宇宙,具足一切法界。所以整個宇宙一切諸佛剎土,無量無邊的一切法是自性變現的、自性所現的。自性什麼都沒有,能現一切法,所現的這一切法都是生滅法,不是真的。自性的本體不是物質環境,也不是精神環境,它沒有念頭,它什麼樣子?一片光明。所以淨土宗叫它做“常寂光淨土”,《華嚴經》上稱“常寂光”就是“大光明藏”。
  “體”是一片光明,在哪裡?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你要離開“體”,離開“體”沒有現相,一定要依靠這個“體”,相才能生。但是這個“體”怎麼樣?“體”根本不染,它沒有染著,所以它是清淨的,雖然現“萬相”,它不染著。
  那我們要用真心,就從這個地方下手,我們面對著六塵境界,不可能把六塵境界放在心上,這就相應了,這個跟自性相應了常常跟自性相應,就有豁然開悟的機會。看什麼都放在心上,聽到的也放在心上,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放在心上,這個心就染污了,嚴重染污;不放在心上就對了,那叫真修行。所以不叫我們到外面求,外頭沒有東西,自性本自具足,向內求,不向外求。向內求是真的,求到真的;向外全是虛妄,這都不能不知道。
  能大師第四句“本無動搖 ”,不動。你看這個地球最近這一個月,全世界的地震發多少次,有些地方一個地方一天地震二十多次,這從來沒有的現象。自性“本無動搖”,說明什麼?自性本定。
  為什麼要修定?自性本定,所以要修定。“ 定”就是真心,“定”就生智慧,“定”就消業障,“定”就超越三界,妙極了!所以八萬四千法門修什麼?就是修定。
  淨宗法門是妙極了,就用一句佛號修定,叫你專注在這個佛號上,除佛號之外其他的統統都放下
  像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念成功了。他念到什麼境界?我們從他一生行誼當中去觀察,他“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的境界跟惠能大師平等的。惠能大師是從禪入門的,他念佛入門的。他能成就說明我們每個人都能成就,只要老實念。
  “本無動搖”,非常重要,這四句都是介紹“自性”的體性。
  末後一句是自性的起用——“ 能生萬法 ”。宇宙從哪來的?不是神造的,是自性變現的。自性怎麼變現的?隨意念頭變現的,所以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想什麼現什麼,想天堂現天堂,想地獄現地獄。
  現在人想什麼?想地獄。念念跟地獄都相應,所以把這個社會變成地獄,不能不知道,佛法不是假的他們想地獄,我們想天堂,好!我們境界就不一樣,想地獄,地獄境界現前;想天堂,天堂境界現前;想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現前
  所以“萬法”是自性生的、是自性現的,“ 萬法”就是自性,自性就是“萬法”擺在我們面前你得要認識,事情就好辦了,認識它是自性。
  咱遇到善人、諸佛菩薩,恭恭敬敬的,好!我們跟他學習;遇到惡人,惡人也是自性變現的,只是一個覺悟,一個迷惑,我們統統了解,我們對他的心是一個心,真誠恭敬。對佛如此,對無間地獄眾生亦如是。為什麼?他本來是佛,只是現在迷了,迷得太重了,造這麼多惡業現的境界,地獄境界是他自己不善的業變現出來的,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善業變現出來的,一點都不奇怪。
  善與善相應,惡與惡相應,我們必須把它搞清楚、搞明白,慢慢就覺悟了。覺悟的方法很多,不是一個方法,八萬四千、無量無邊,哪個方法只要你用得妥當、用得當,都能覺悟。宗門的例子很多,開悟不是定法,沒有定法,但是與定有關係,定愈深,緣就愈殊勝,就是機會就多,不定什麼機會給你碰到了,一下豁然大悟。這些我們在祖師大德傳記裡面可以讀到、可以能體會到,他功夫將要成就的時候遇到緣,或是人家說一句話,或是看到飛花落葉,看到這個天氣變化,他就突然開悟了,這是定功。
  所以“住大乘者”,“住”是心,心要住在大乘。大乘是大心量,心量小了不行
  我常常勸人,在我們這今天這個社會起心動念都要想著整個地球,不能想局部,局部解決不了問題,只有把問題搞得更雜。今天地球上的毛病總的根源就這一個,心量太小、自私自利,人人都自私自利,就發生衝突、就發生矛盾、就有鬥爭、就有戰爭。戰爭、鬥爭能不能解決問題?解決不了問題尤其現在這個時代,如果戰爭,引發為核武戰爭,整個地球毀滅了,頭腦清醒的人不會幹這個事情,迷惑顛倒就很有可能。
  所以“ 住大乘”的人,一定是求“一切智”、求“佛智”、求“自然智”、求“無師智”、求如來知見如來的“十力”、四種“無所畏”,這都是如來在日常生活當中展現出教化眾生,特殊的智慧顯示在大能、大德,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回頭、幫助眾生得定、幫助眾生開悟。
  所以“愍”是憐憫,“念”就是慈。“愍念”就是慈悲,要令一切眾生得安樂,利益天人,度脫一切,這叫“大乘”。我們要有這樣的心、存這樣的心、有這樣的願望,認真努力,隨緣隨份不勉強,有緣就做,沒有緣也不必去製造因緣,沒有這個必要,完全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樣能保住自己的清淨平等覺,不 ​​被外面環境干擾,不妨礙你往生。
  我們今天真的要求往生,頭等大事,沒有比這個事情更大,做再多的事業也不能障礙往生,障礙往生就錯了。

居住之人“貪、嗔、痴、慢、疑”輕,就不會有災難


  【解】又《十二門論》雲,摩訶衍者,於二乘為上,故名“大乘”。諸佛最大,是乘能至,故名為“大”。
  “能至佛地”,他能成佛,能度眾生,所以叫“大”。
  【解】又能滅除眾生大苦,與(施)大利益事,故名為“大”。
  “大苦”就是六道輪迴、就是十法界,特別是六道,六道裡面的三惡道。佛告訴我們都是真話,貪心墮惡鬼,嗔恚是地獄,愚癡是畜生。
  貪、嗔、痴,誰能夠不造?古時候人造得少,為什麼?從小讀聖賢書,能守規矩,大人能給孩子們做榜樣,從小他看在眼裡,學在心裡,他能守得住,不貪,不嗔,不癡,不傲慢,不懷疑。
  現在這個世界,我們仔細觀察,到哪裡去找一個人“貪、嗔、痴、慢、疑”這五種煩惱都沒有的?幾乎是找不到。不但世法裡頭找不到,佛門裡頭也找不到。人都造這個業。業有果報,果報就會現前,現前的時候這叫“花報”,墮落到三惡道是“果報”。
  花報是什麼?災​​難。
  貪心所感的水災,水災最嚴重的海嘯,現在這個地球上常有
  嗔恨,火災。前幾天報導加拿大的大火,遇到這個災難十幾萬人,很嚴重。包括這天氣變熱,這都屬於火。火山爆發,溫度上升,與這個都有關係。
  “ 愚癡”,風災,龍捲風、風暴。
  “傲慢”所感應的地震
  “懷疑”感應的山崩,我們叫土石流、地陷,大地突然陷下去。這佛在經上都講了
  如果我們這邊居住之人,“貪、嗔、痴、慢、疑”輕,就不會有這個災難,如果嚴重這些東西就會出現。道理是什麼?佛講得清楚,“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想“貪、嗔、痴、慢、疑”就是想災難,想“貪、嗔、痴”就是想三惡道。我們常常提醒大家,希望把念頭端正過來,不應該想的別去想。

我們遇到死了三、四天就託夢、就附體來求懺悔


  特別是現在人對古聖先賢的懷疑,認為古時候沒有科學,古時候沒有今天的物質文明,今天人超過古人,古人都比不上現在人。但是你細心去讀讀歷史,你讀讀過去這些文人留下來的藝術作品,甚至於小說、戲劇,那裡頭都有很大的啟示。說明什麼?說明古時候人很幸福,物質生活缺乏一點沒關係,有愛心的人很多,肯幫助的人很多,也就是說喜歡修善斷惡,積功累德的人多,也都懂得。
  現在雖然科技不斷在發展,人怎麼樣?貴而不安,富而不樂,這種富貴你願意要嗎?我相信你不願意要,那是受罪,精神、體質天天在受折磨。
  你看現在飲食都沒有安全感,假的太多了。現在人沒有道德,連藥都有假的,假藥那是什麼?謀財害命,你要了人家的財,還要人家的命,現在人幹這種事情,死了以後墮地獄。
  他不相信有地獄,他不相信有來生,什麼都敢干,死了以後他就知道了,來不及了。我們有遇到,感應真快!死了是第四天,第三天第 ​​四天就託夢,就附體來求懺悔的。活的時候造作罪業不知道,死了之後就知道了,這個罪業帶他到無間地獄,麻煩可大了,不容易出來。

殺人身命,罪小;破人法身慧命,罪大


  佛法裡頭告訴我們,殺人身命,罪小;破人法身慧命,罪大。那破人家法身慧命的,就是障礙人學佛
  學佛,他真有緣具足,真的遇到淨宗,他這一生就永遠脫離輪迴了,你說這功德多大!等於是你幫助一個人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大功德,沒有比這功德更大的;你想盡方法障礙他、破壞他,讓他對佛法沒有信心,讓他放棄學佛、放棄求往生,這個麻煩可大了我們不能不知道。
  這下面說:
  【解】諸佛大人乘是乘,故名為大。又能滅除眾生大苦,與(施)大利益事,故名為大。
  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是大乘,這不是小乘;而且這是非常快速,一生就成就的,不必經歷多生多世。一生成就,真正能滅除眾生的大苦。無量劫搞六道輪迴,如果不是這個法門,這一生當中沒有辦法超越六道輪迴。求生天沒有問題,求脫輪迴難,太難了!
  這底下還有一句話:
  【解】又以此乘能盡一切諸法邊底,故名為大。
  這一句話說得很重。大乘心、大乘的緣、大乘的行,你要是都遇到了,淨宗法門不但是能盡一切大乘諸法邊底,而且它是圓滿的,究竟圓滿。
  諸位認真去讀黃念祖老居士最後留下來這個遺著《報恩談》,《淨修捷要報恩談》,很多同學費了很長的時間把它整理成一本書,還有一個錄音帶,從頭到尾把它念了一遍,有聲書。這本書分量不大,它把佛法圓圓滿滿的介紹給大家,稀有難逢。這本小冊子可以說是黃念祖老居士給我們講的認識佛法、認識佛教。佛教是什麼、佛法是什麼,你仔細讀這一本就夠了,這裡頭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全包了,都在裡頭。而且修行很簡單,每天花上半個小時就夠了,三十二拜,早晚功課都用它,一生不缺,你決定得生淨土。
  他的老師夏蓮居老居士,留給我們,這是《無量壽經》的會集本,無量功德。他老人家這一篇《報恩談》,功德不亞於《無量壽經》的會集,這是他一生修學的心得報告,說得很詳細,末法時期修淨土,有這兩樣夠了。
  《無量壽經》把道理、事實真相講清楚講明白了,《報恩談》把佛門裡頭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大乘小乘、各個宗派、顯教密教,全都介紹出來,你都知道了,然後放下萬緣,死心塌地,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你這一生圓滿成就了,這叫大。
  【解】又《寶積經廿八》雲:“諸佛如來正真正覺所行之道,彼乘名為大乘。”
  這也是解釋叫“大乘”,是“諸佛如來正真正覺”。“正 ​​覺”裡頭還加一個“正”、還加一個“真”。在今天誰證得?有,不是沒有。我們看到的,夏蓮居老居士證得,在這部經上看到;黃念祖老居士證得,在他的註解裡面看到,在《淨修捷要》裡頭看到;還有一個,海賢老和尚證得。我們從老和尚一生的行誼上看到。他真的是大徹大悟,沒有說法,為什麼不說?師父教他的。你看他出家剃頭二十歲,剃完了師父教他,傳他法,就教他“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囑咐他一直念下去,他就念了九十二年。還有一句話很重要,“明白了不能說、不能亂說”,就是不能說。“明白了”是什麼?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你看師父了不起,師父就曉得這個徒弟不是凡人,識字不識字沒關係,要什麼?老實、聽話、真幹,這是古聖先賢留給我們後世 ​​的,是真話不是假話。任何一個人,只要你能夠把這六個字做到,你就有成就;凡是不能成就,都是不老實、都是不聽話,不肯真幹。
  海賢老和尚真幹,而且他這個進步,幾乎我們都能看得出來。“功夫成片”,這是第一個階段,不出二十五歲,一般三年,二十二三歲的時候就能得到;“事一心不亂”,我相信不超過三十歲; “理一心不亂”,應該四十左右,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跟惠能大師就平了。
  穆罕默德也是如此,也是大徹大悟。出生的時代不一樣,出生的地點不一樣,那個地方人的文化水平不一樣,所以度化眾生的方法不一樣,原理原則是一個——佛佛道同。
  展開來,所有一切宗教道都是同的,沒有相違背的。基督教人,如果是真幹,認真學習,將來生天堂;念阿彌陀佛的人,信願持名,將來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你看到那個生天堂的人在那邊,你們會問:你怎麼來了?極樂世界的人:你怎麼到極樂世界來了?那邊的人:你怎麼到天堂來了?原來是一個地方,不同的名稱。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要講清楚、要講明白,宗教與宗教沒有矛盾、沒有抵觸,原來是一家。不要再拉信徒,他信那個,好,他到那裡去,我也到那邊去。咱們一樣的,我們坐的不是同一輛車,但是到達是一個目的地,有什麼好爭?!爭,錯了!
  所以教應該要團結、要回歸教育、要互相學宗教真正團結,再不拉信徒了,完全明白了,每一個教都好,經典好,修行方法好,老師也好,信徒也好,沒有一樣不好。要尊重,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要用清淨平等覺來看待,將來到達的目的地是一個。

心量要大,要能包容,要能吃苦


  【解】“住大乘者”,即常住於如上大乘法中之人。
  常存此心,常行此道,為世間同學們做一個好榜樣。海賢老和尚為我們這一代人,做出學佛人的好榜樣。他老實念佛,又給念佛人做一個好榜樣。
  在這個時代,心量要大,要能包容,要能吃苦,是不是真吃苦?外面人看到是真吃苦,內行人看到他得大自在,法喜充滿。老和尚得大自在,你看,多少跟他認識的人都稱讚,無論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場所,老和尚都是歡歡喜喜、都是非常快樂,這就是有受用。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孔老夫子的“不亦說乎”他得到了。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表現在處事待人接物。
  末後四句話,是黃念老是這一段總結。
  【解】當知是人,決非凡小。雖是肉身,亦名菩薩。
  你要看到這個人,這人就是菩薩。這是解釋這一句“住大乘者”,我們要學,清淨心我們要學。

六根在六塵境界修行,修不受染污


  【解】“清淨心”,無疑無垢,淨信之心也。(詳見前註)
  懷疑,心不清淨,有疑。“疑”是嚴重煩惱,“貪、嗔、痴、慢、疑”,五大煩惱。“ 疑”怎麼辦?好好學經教,經教就是幫助你斷疑生信的,附近沒有道場,沒有善友,不要緊,讀經,《無量壽經》一天念二十遍,念上一年半年疑就斷掉了。
  “垢”是染污,“疑”是從裡面生的障礙,“垢”是外來的,被環境染污。眼被色染污,耳被音聲染污,鼻被香染污,舌被味染污。換句話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修行,修什麼行?不受染污。就是看得清楚、聽得清楚、聞得清楚、嘗得清楚,樣樣都清楚,這是般若智慧,正知起現行,決定不放在心上。心怎麼樣?沒有起心,沒有動念,好!你就解脫了,你就成佛了;還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也不錯,你是菩薩;再努力,再精進,再上一層樓。最怕的是點點滴滴統統放在心上,那這個人就苦了,心被染污。染污什麼?他心不自在,他心不安,他憂慮很多,牽掛很多,樣樣都放不下,“淨信”得不到,往生有障礙,往生需要“淨信”。
  怎樣才能不疑?《金剛經》上一句話,就把你解決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還有什麼好疑的?!順境、善緣是虛妄,逆境、惡緣也是虛妄。所以真正能認識清楚,都放下了,沒事,“天下本無事”,真的,“庸人自擾之”。
  【解】《中阿含經四十一》曰“清淨心,盡脫淫怒痴。成就於三明。”
  “貪嗔癡”裡頭最麻煩的是“淫”,這是三惡道的業因。
  “成就於三明”,這三個斷了,真的從清淨心裡頭搬出去了。心裡頭沒有“淫怒痴”,這就是“戒定慧”,就成就了“戒定慧”,“戒”圓滿了,“定”圓滿了,“慧”也圓滿了

修行功夫全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練,這叫“真修”


  【解】如是清淨心,功德難思。
  “ 清淨心”的功德不可思議,為什麼?心地清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迷惑,生智慧、生清淨心、生智慧心、生功德心功德是什麼?利益自己,利益眾生,這個是功德。“淫怒痴”的反面就是“戒定慧 ”。
  【解】故《十方佛贊品》曰:“乃至能發一念淨信。……隨願皆生”也。
  你求往生極樂世界,要抓住這一點,五逆十惡臨命終時,能夠抓住這一句也能往生。
  【解】以如上之清淨心,歸向無量壽佛,故云:“以清淨心,向無量壽。”
  這句話重要!真信佛、真念佛,“清淨心”裡頭只有無量壽佛、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能放,放,就染污了,什麼都不能放,時時刻刻要記住這句話,那麼我們念佛求生淨土沒有一個不成就的,將來個個都能得往生
  所以經題把“修行”修什麼都說清楚、說明白了,清淨、平等、覺,就修這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用在處事待人接物,無論是順境是逆境、是善緣是惡緣,統統是“清淨平等覺”。染著,就不清淨,分別、執著就不平等,那就迷了,那就是凡夫。功夫就在此地,非常明顯,見色聞聲,六根在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這兩句話。不起心、不動念是佛,功德圓滿;不分別、不執著是菩薩跟阿羅漢,阿羅漢不執著,菩薩不分別,佛不起心不動念。功夫全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在六塵境界當中去練,這叫“真修”

生活、工作忙抽不出時間念佛,就用“十念法”念佛


  後面這一段。
  【解】“乃至十念”。
  講到究竟處。
  【解】乃至者,從多向少而言,如雲下至。如上之信願持名歸向淨土,下至僅得十念相續,亦定生彼國。
  這淨宗太殊勝,這還得了!我們要相信,不能懷疑。懷疑就錯了,我們的機會就錯過;決定不懷疑,句句話我們都信得過。一個人生活工作再忙,抽不出時間念佛,環境障礙他,不許他念佛,我們就用這個方法——“十念”
  “十念”有很多種,這個地方也有介紹,後面有介紹。
  【解】此之十念包括㈠平時與㈡臨時。
  “臨時”是在臨命終的時候,平時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每天,祖師大德很慈悲,對那些業障重的,工作生活都得不到自在,都受別人控制的,這很難,所以教給你“十念法”。
  “十念法 ​​”這裡頭第二段,慈雲大師教我們以十口氣,一口氣叫“一念”。不論多少句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盡一口氣叫“一念”,念十口氣。早晨起來洗過臉漱口之後,有佛像,對著佛像念;沒有佛像,面向西方,念十句佛號;晚上在睡覺之前也念十句。養成習慣,沒有中斷,一生不中斷,臨命終時決定得生。
  “ 十念”有很多種,也有人是“一聲”、“一句”叫“一念”,十句也行
  我們過去在新加坡,跟回教接觸很多,交了不少回教的朋友。他們一天五次禮拜,無論在什麼時候鐘點一到,他什麼都放下,馬上面對麥加這個方向去禮拜,很簡單幾分鐘就做完了,一天五次,一次不缺,所以回教能夠團結成這麼大的一個力量,這個方法是主要原因只要是回教徒,一天五次禮拜不能缺少,無 ​​論幹什麼事情,時間一到就放下,去做禮拜,這方法好,念念沒有離開真主,所以在一切宗教裡頭,最團結的就是回教
  我當時就想用這個方法念佛,我們推行的一個念佛方法,一天九次,比它還多四次,我們這九次是怎麼念法?就是念十句阿彌陀佛,比它更簡單
  念十聲阿彌陀佛,早上起來一次;晚上睡覺一次;兩次。早晚,三餐飯,三次。這就五次,工作,上午上班,上班之前念十聲佛號再開始工作,工作完了之後下班了也念十句佛號才離開,上班下班,上午兩次,下午也兩次一共九次
  有很多同學照這個方法去做,打電話告訴我、遇到我說,很有效、很能攝心,他可以一天九次不中斷,每天這樣念法,好!最重要的,就是叫我們心中念念有佛,不能離佛太久,你這個念佛時間,心裡有佛的時間長,用這個方法有效果。在新加坡,在馬來新亞,用這個方法很多,在美國加拿大也不少人用這個方法。
  【解】㈠至於平時十念,亦有兩種:一者,如前引《彌勒發問經》中佛說之十念,不雜結使,是乃菩薩念,而非凡夫念。
  這一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結使”是煩惱,就是妄想雜念,一般人很難做到,菩薩才能做到,凡夫做不到。
  【解】本經所云“以清淨心,向無量壽,乃至十念”,即以脫盡淫怒痴之三毒,具成就三明之智德,以如是之心,而持佛名號。如是念佛,功德難思。以此為因,則臨終正念現前,定得往生。但此乃菩薩之十念。
  我們凡夫做不到,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下一堂課,我們還是接著這一段,我們怎麼樣努力把這個念佛法門,實在講,我們最合適的還是《淨修捷要》。相信大多數同學,早晨起早半個鐘點起來,晚上早一點睡覺,依《淨修捷要》的方法來修,它裡頭有禮拜,一次就一拜,一拜裡頭三聲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拜裡頭三聲佛號,它有觀想,節錄的經文讓你心裡面念著經文,心裡頭坐觀,效果很殊這些黃念老的講解,講的很透徹,如果常常聽,能夠記住,會有很大的幫助,我們相信這真正是寶,不容易這樣巧妙的方法,佔時間不長,收效果非常殊勝,我們應當要學習。
  好,今天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