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劉素雲:到底是讀經能往生,還是念佛能往生?

近期,有同修向我訴說學佛路上心中的一些困惑,而且這些困惑不是他一個人的,他代表了一批人。聽到這位同修的訴說,我感到了事態的嚴重,又是一種什麼風在刮?能讓這些學佛三、四十年的老修們產生如此諸多的困惑?一種緊迫感和使命感,讓我寫下這篇心得體會,和同修們交流分享,以期共勉。

下面,我想就同修們提出的困惑,選擇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幾個問題與同修們交流分享。
同修們提出的第一個困惑是,念佛能不能往生?
可能有同修會問,這個問題還用問嗎?真的有人在問,而且不是一個人在問,是一批人在問。為什麼能提出這樣的問題?是現在有人在和修淨土念佛法門的同修們說,念佛不能往生,只有讀經才能往生。我不知道這個理念是從哪裡來的?它的依據是什麼?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沒有給我們留下這樣的理念,釋迦牟尼佛是念佛成佛的。他還把念佛法門介紹給他的父王,如果念佛不能成佛,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這樣做?再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建立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告訴一切苦難眾生念佛成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再說說我們淨土宗的十四位祖師,哪一位不是念佛成佛的?離我們最近的海賢老和尚,上淨下空老法師說他 ​​是當之無愧的淨土宗第十四代祖師。老人家九十二年一句佛號不拐彎,他成就了,而且是大徹大悟大成就,你說他是不是念佛往生的?這麼活生生的例子就在我們眼前,卻有人瞪著眼睛說念佛不能往生。這樣的瞎話你也信嗎?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我們天天學天天念,這四十八願在說什麼?不就是勸導眾生念佛成佛嗎?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你不相信,偏偏聽信一些狂人癡人的胡言亂語,真是可憐憫者啊!
同修們的第二個困惑是,我們能不能學海賢老和尚?
為什麼能提出這樣的問題?因為有人說,海賢老和尚是再來人,不是我們凡夫所能學得了的。大家想一想,這個說法能不能站得住腳?不說別的,海賢老和尚是誰推薦和介紹給我們的?是上淨下空老法師推薦和介紹給我們的,如果我們這些凡夫學不了海賢老和尚,淨空老法師為什麼要把他做為佛門的榜樣推薦和介紹給我們?而且老法師也在身體力行的向海賢老和尚學習。說這種話的人,不知誰是他學習的榜樣?說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榜樣,他說人家是佛祖,咱可學不了;說惠能大師是我們的榜樣,他說中國有幾個惠能大師,咱可學不了;說海賢老和尚是我們的榜樣,他說海賢老和尚是上上根人,是再來人,我們凡夫學不了。如果我說劉素青老菩薩是我們的榜樣,他可能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她是大騙子,我可不學她;另一種說法是,人家是大菩薩,咱可學不了。說來說去,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他能學的。同修們,這種和老法師截然相悖的說法,不用分析判斷,一听就知道是錯誤的,你還有什麼可疑惑的,還有什麼可困惑的?
同修們的第三個困惑是,到底是讀經能往生,還是念佛能往生?
首先要弄明白往生必須具備的條件,這個條件就是信、願、行,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備的三資糧,缺一不可。信是真信;願是切願,就是真想去,真願意去;行就是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對這句佛號,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其次,我想說說讀經和念佛的關係,以我這二十五年的學佛經歷,我的體會是讀經和念佛沒有矛盾,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關係。為什麼這樣說?先說說讀經吧,讀經是必要的,而且是非常必要的,經不可不讀。經教是幫助我們明理的,經幫助我們斷疑生信,經幫助我們認識極樂世界,經幫助我們明了諸法實相。諸法實相明了了,我們的迷就破了,悟就開了,迷破了,悟開了,你就知道這句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無量功德了,你就會死心塌地守住這一句佛號念到底,再也不會拐彎了。綿綿密密的念這一句佛號,又使你由小悟到中悟再到大悟,最後大徹大悟,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你就決定得生淨土了,而且是在這一生。再說一說經教可不可以放下?什麼時候放下?我的體會是,經教可以放下,但放下是有條件的。什麼條件?用三個標準來衡量,第一個標準,你相不相信你今生一定能夠成佛?第二個標準,你相不相信真有阿彌陀佛?相不相信你往生時阿彌陀佛一定來接你?第三個標準,你相不相信真有西方極樂世界?相不相信你今生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這三個標準。誰來衡量?自己衡量,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情況。對於這三條標準,如果你沒有一絲一毫疑惑了,說明你明理了,讀經是為了明理嘛,這個時候,經教可以放下,一句佛號念到底就可以了;這三條標準,如果你相信了百分之九十,對其中的百分之十還有疑惑,經教不能放下,還得繼續讀,因為你沒有完全明理;如果對這三條你相信了百分之九十九,還有百分之一的疑惑,經教也不能放下,經還得繼續讀,因為這百分之一的疑惑,就是你往生的障礙。概括一下說,有懷疑就讀經,佛留給我們的一切經典,目的是幫助我們破迷起信。如果我們百分之百信,一點不懷疑,經讀不讀沒有關係。什麼時候放下經教,這個火候只有你自己才能掌握。
同修們的第四個困惑是,勞動時能不能念佛?換句話說,就是能不能邊幹活邊唸佛?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可以。理由有三:其一,虛雲老和尚談到印光大師念佛功夫,有這樣一段話:(印光大師)以一聲佛號為依持,朝也念,暮也念,行也念,坐也念,二六時中,念念不忘,綿綿密密,功夫熟處,彌陀淨境現前,無邊利益,自可親得。其二,海賢老和尚現的農夫身,一百多年長年累月在田間勞作,往生的當天還在菜園里幹了一天活,如果是勞動時不能念佛,你說海賢老和尚什麼時候念佛?其三,淨空老法師教誨我們,如果是學佛,無論在家出家,所有一切工作裡面不礙念佛,心裡念佛,身體在勞動。身體是動的,心是定的,決定往生。
同修們的第五個困惑是,可不可以繞佛?
有人提出,不可以繞佛,理由是繞佛念佛,心不清淨。對於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可以繞佛,繞佛挺好的。念佛清淨不清淨,不在於你用哪種形式在念,清淨不清淨不在於形式,而在於你的心。我曾經兩次去長春百國興隆寺念 ​​佛,據我所知,那裡是以繞佛為主的,這麼多年,百國興隆寺就是這樣繞佛念佛的,哪裡有什麼不好的!我是從二OO三年開始到戶外繞佛的,開始時談不上是繞佛,就是鍛煉身體吧,後來慢慢形成了規律,兩步一句阿彌陀佛,到現在已經繞了十二年了,自我感覺挺好的。就說是鍛煉身體吧,每天早晨繞二小時,走二十里路,現在年輕人未必能走得過我。在這裡給大家透露一個小秘密,繞佛是會繞出靈感的,我在《科注》學習班上的分享報告,很多都是繞佛繞出來的。今天的分享報告就是九月十三日早晨繞佛繞出來的,你能相信這是真的嗎?
同修們的困惑,上面我重點說了五個方面,都是自己學佛過程中的一些體會吧。既然是個人體會,難免有錯誤之處,真誠的希望同修們提出批評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