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淨空老和尚開示:臨命終的最後一念


修定是開悟的一種手段,而持戒又是修定的手段,持戒是手段的手段,不是目的,終極的目標是開智慧,這個不能不知道。許許多多學佛的人他不懂這個道理,把持戒、修定統統結歸到福報去了,修福去了。能不能修福?能,修人天福報,持戒不能得定,人天福報,修定不能開慧,這個定就變成四禪天、四空天,他將來到那兒去了,出不了六道輪迴。我們修這個東西,不能把目標搞錯,不能把方向搞錯,這很重要。我們現在修淨土,想往生極樂世界,要不要戒定慧?要,沒有戒定慧,極樂世界去不成,特別是定,定叫三昧,你看什麼人能往生?念佛三昧得到了,決定往生。

念佛三昧沒有得到,那得要靠運氣,什麼運氣?你臨命終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跟《無量壽經》上四十八願第十八願相應,決定得生,最後一念。你能不能保證你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不能保證。這個事情僥倖不得,要真幹,不能存僥倖之心:我現在不念佛沒有關係,臨終一念我就可以往生。你要曉得,臨命終時,第一個頭腦清楚,你能不能保得住?一下迷惑就完了。如果你要是生病,病得很重,像植物人一樣,連人都不認得,那你還能認得佛嗎?這個太重要了。

所以臨命終時有三個重要的條件,第一個頭腦清楚;第二個,遇到善知識提醒你,就是講助念;第三個,自己真正發願求生淨土。什麼樣的雜念統統放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一句阿彌陀佛歸心淨土,行,這人肯定往生,這是淨宗法門不可思議、無與倫比的功德。我們就是想到臨命終這三個條件找不到,遇到善知識,可遇不可求,頭腦清楚太不簡單了!我們看看,送往生你看,臨命終時幾個人頭腦清楚,幾個人在這個時候真正肯聽勸告?這麼一來,平時的功夫就很重要,這個東西像打仗一樣,平常練兵,天天在操練;往生就好比打仗,就那一剎那,最後那一念,能不能往生決定在最後一念。

所以送往生的人一定要有知識,印光大師講得非常好,往生的人他已經斷氣,不要碰他,為什麼?一般講,人斷氣了,醫生診斷說這個人死了,宣布死亡,他的神識沒有走,你碰他,他有感觸、他有痛苦。他有痛苦,心裡面生瞋恚,那個麻煩大了,瞋恚心一起來,三惡道去了。不能碰他,多長時間?八個小時,八個小時之後再動他。不但不能碰他的身體,他那個床都不能碰,這是常識,很重要。

如果說最安全起見,最好十二個小時到十四個小時,那就非常安全,他神識離開了,你再給他換衣服、給他沐浴、給他穿衣。他走得很安詳,全身柔軟,柔軟不代表往生,走得很安詳,但是可以保證他不墮三惡道。全身柔軟,來生到人間一定比這一生還要好,他這一生做了好事,真有修行,來生得富貴;修的福更大,人間沒這麼大福,他就到天上去了。天有六層天,看他修的福報多大,他到哪一層天去,一般最普遍的是四王天跟忉利天,這是我們不能不曉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