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要有出世的思想,更要有入世的事業!


禪師在行腳時,因口渴而四處尋找水源,剛好看到不遠處,有一個青年在池塘里打水車,便趨前向青年要了一杯水喝。青年以一種羨慕的口吻說道:“禪師!有一天,如果我看破紅塵時,我一定會跟您一樣出家學道。不過我出家後,不想跟您一樣到處行腳居無定所,我會找一個隱居的地方,好好參禪打坐,不再拋頭露面。”
  禪師含笑地問道:“哦!那你什麼時候會看破紅塵呢?”
  青年答道:“我們這一帶就屬我最了解水車的性質了,全村的人都以此為主要水源,若找到一個能接替我照顧水車的人,屆時沒有責任的牽絆,我就可以找自己的出路,我就可以看破紅塵出家了。
  禪師道:“你最了解水車,如果水車全部浸在水里,或完全離開水面會怎麼樣呢?”


  青年說道:“水車的原理是靠下半部置於水中,上半部逆流而轉的原理,如果把水車全部浸在水里,不但無法轉動,甚至會被急流沖走;同樣的,完全離開水面水車便帶不上水。”
  禪師道:“水車與水流的關係可說明個人與世間的關係,如果一個人完全入世,縱身江湖,難免不會被五欲紅塵的潮流沖走。假如純然出世,自命清高,不與世間來往,則人生必是漂浮無根,空轉不前的。因此,一個修道的人,要出入得宜,既不抽身旁觀,也不沉溺紅塵。出家光看破紅塵還是不夠,更要發廣度眾生的宏願才好。在家修道之人,更應該積極入世,擔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使出世與入世兩者並立,這才是為人處世和出家學道的正確態度。”
  青年聽後,歡喜不已地說道:“禪師您這一席話,真叫我茅塞頓開,您真是我的善知識。”
  禪悟:一個人如果對世間五欲六塵的生活太執著,熱烘烘的貪愛會燒昏了頭;如果太捨棄世間的觀念,也會冷冰冰的了無生氣。吾人的生活,最好當放下的時候放下,當提起的時候提起,好像水車,要合乎中道原理才好,所謂有出世的思想,更要有入世的事業,誠不虛也。
  平常一說到修行人,或者學佛人,給人的感覺好像這類人就應該離群索居,就應該與世無爭、不問世事。我以前也犯過這個毛病,後來慢慢改變了看法。
修行人更應該積極融入社會當中去。如果不去做事,就無法知道自己的不足,還以為自己修的很好。
比如不做事,不遇到困難,不遇到刁難你的人,罵你的人,你自己還覺得自己挺平和、挺寬容大度的。正要在積極做事當中遭受挫折去考驗自己,是不是真的修的很好。要在不斷的入世事業當中磨練自己。信、願、行的行就是積極入世,去做事,去實行的意思。要把書本上的理論與實踐聯繫起來,把修行融入生活當中,不入世歷練,整天念佛、念經,不去做事,這種修行是溫室裡的花朵,沒經過實戰考驗,這種環境中修出來的平和是假平和。

  修行人第一要做好的便是家庭關係要搞好,我們都是社會中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都有老婆孩子,父母。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盡好自己的責任,做好本職工作、照顧家人、賺錢養家、處理好親戚朋友關係;而做好這些就要積極入世,對不對?如果這首先都沒做好,還談什麼整天念佛、念經呢?
  其實出世就是為了入世,入世才能更好地出世。怎麼講?只有出世而不入世就像盆景裡的小樹,被局限在盆景裡一小塊土地裡,根扎不深,也長不大;先出世而後入世就像把盆砸爛,把小樹種在廣袤的土地裡才有長大的可能。
  入世才能更好地出世意思是:只有積極入世,在社會中經歷各種困難和考驗,才能夠穩固你的出世素質。檢驗自己是否真的有定力,有智慧,有度量等等出世的素質,併校準和鞏固出世的素質。
  這就是對立統一的辯證觀,看似對立的兩個東西其實能統一起來,互為因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